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首個徙置公屋活化成青年旅舍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首個徙置公屋活化成青年旅舍
Oct 23rd 2013, 09:15, by Derek Chi Wai Yung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於2009年獲發展局選為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合作夥伴,把香港碩果僅存的第一座徙置公屋「美荷樓」,活化為「YHA美荷樓青年旅舍」。生活館於10月21日正式開幕,明日下午起對外免費開放。

美荷樓

重現第一代徙置區集體回憶

「美荷樓生活館」是根據大量文獻研究及居民口述歷史建構而成,記載第一代徙置區生活回憶。該館共分兩層,首部分是追溯石硤尾邨「美荷樓」的由來,講述當年如何因為1953年的一場木屋區大火,催生了香港第一座徙置區公屋。

美荷樓

生活館設有各兩個50年代及70年代的原間隔單位,其中50年代單位面積僅120平方呎,合共兩戶十多人居住,人均面積僅10多平方呎。不少居民憶述當年的擠迫環境,使他們需要三至四人擠在一張床睡,有時更被迫睡在碌架床放雜物的層架上。

美荷樓

不少舊居民均十分回味當年共用廁所的日子。那年代一層樓320人共用六格廁所,居民以「臭氣熏天,遍地黃金」來形容當年上廁所的日子。生活館還重新建造「走廊廚房」,展現居民如何在狹窄的走廊空間煮食。生活館展出合共1,200件由舊居民慷慨提供的展品,包括不少舊照片及舊傢俱。

美荷樓

「YHA美荷樓青年旅舍」房間設計,可供公眾租住。

美荷樓青年旅舍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