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粵語樂壇未死,因為還有C AllStar等很多人在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粵語樂壇未死,因為還有C AllStar等很多人在
Oct 22nd 2013, 16:16,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廠牌:寰亞唱片
類型:粵語流行
格式:CD
發行日期:2013-10-04
評分:7.8/10

80年代粵語樂壇的輝煌,到90年代熱鬧景象的依然持續,然後是98後的開始衰退、2000年後的「寒冬降臨」……香港流行音樂產業一直在走下坡路是不爭的事實,但會否如李純恩狠批的「已死」地步卻有待商議,至起碼,樂壇還有很多很多的有心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力挽狂瀾、去探索粵語流行音樂的新可能。C AllStar的《Cantopopsibility》適時面世,正正是以最直接、最有力的方式回應李純恩的唱衰聲,它告訴大家知道現在的廣東歌仍俱自己的魅力,也叫大家明白,廣東歌仍有可能去「追回」那些已經不再聽它的人。

《Cantopopsibility》採集了不同的音樂風格,以展示粵語流行音樂的可塑性,但專輯最能衝擊到我的,是它整體所兌現的完整概念,和歌曲之間發生的微妙關係。融合New Age的《混沌》,藉風一般流線姿態的音樂,即馬上令人建立盤古初開的想象,和一切由「大爆炸」中誕生的畫面(這跟09年謝安琪的《Yelling》內,將《吶喊》 排在開首位置的做法類似)。當人類文明的不斷進化,可我們又會變得愈加迷失,《混沌》發出了對發展的疑惑,讓人思考社會的演變究竟是「開化」了大家,還是使人類又退回到最初的混沌、迷糊狀態。這疑惑,被帶到了梁栢堅填詞的《音樂殖民地》中,他表面寫音樂載體的發展簡史,實情是在懷念自己美好的舊記憶,再深入一點探討,《音樂殖民地》放於《Cantopopsibility》的角度考慮,又可能是借音樂的載體或外來流行的殖民侵略,來喻粵語歌的衰落,「再見,往日旗艦店眾人民」,這教聽眾在憶以前唱片行(如HMV)景象熱鬧的同時,也嘆到粵語流行的盛世不再,但之後寫到的「再進化哪裡,哪個知」,卻點出了Cantopop繼續前進的可能性。

《Cantopopsibility》的幾首作品,都有自己單獨及立於專輯全局上的不同意思,好比《老調兒》此曲,若聯繫上專輯的「前後文」,可能它就是暗指已經「過氣」的粵語流行音樂。這種到頭來使人恍然大悟的感覺,從能夠「製造驚喜」的方面去看,我甚至覺得它比編曲裡面糅合新舊、中西元素的音樂層次,或阿King後段的醒神「子喉」扮聲,更能為歌曲加分。阿簡自嘲式的《差詞》,以不合音的填法,反諷世人(例如李純恩)對粵語歌詞「不知所謂」的誤解,「人人嫌情歌寫爛,明明係聽慣」,有些聽眾本身就是俗卻要扮脫俗,而《差詞》即以此接近「無厘頭」喜劇般的方式,去迎合(也是拆穿)他們的真面目。

《Cantopopsibility》 內歌曲的互相「勾搭」,加疊出它們更深刻的含義,像《薄情歌》延續《差詞》的寫詞人角度,表面如《我不會唱歌》的比喻手法(兩首的副歌也是相似的,相信是有意為之),寫出了「我」討不到「你」的歡心;但當看認真一些,便知道《薄情歌》的「我」實際是指粵語流行音樂,而「你」即指現在的聽眾。它要說的是,「粵語歌」已經迎合不了「聽眾」,像「老調兒」般,很快就要式微(歌詞也引用了林夕的《傳說》,把現在的粵語歌比作當年被遺忘的戲曲)。然《老調兒》唱到 「難忘往日情 今天醉心當天境」,它以自己優雅的美態(在歌曲的旋律上、詞韻上表達了出來),令到人去懷念、去留戀。我對此歸納成大家的一種情意結,因為有它的存在,Cantopop仍俱不斷發展的可能;因為有它的存在,《薄情歌》到最後,也能藏著如《我不會唱歌》般命硬、不死的信念和決心(《我不會唱歌》是「我依然願錯;讓你難愛慕, 仍然能恨我」;而《薄情歌》寫到了「問哪首歌那樣傻,殘喘到看着,斜陽還信有突破,也許這歌應該送給我」——意思即是看著粵語流行這個夕陽行業,都要繼續堅持下去)。

《Cantopopsibility》為開拓廣東歌的新領域,在編曲上下了功夫,但同時它也有取以前Cantopop的養分,含繼承之意。像《自由軌道》加入了語句被打斷的構思,寓意思維被纏繞,然後又在A cappella的人聲內得到釋放,它的音樂部分有以前林憶蓮一系列解放都市人的快歌影子,如「思潮吻海風,想像連天際,心靈便有歌...」那段,會令我直接跳躍到《傾斜》的Chorus中。因此按這「薪火相傳」的思路,《我們的胡士托》被再次收錄、改編的動機,就變得容易理解,C AllStar及其背後團隊現在努力做的,正是對當年很多音樂人所俱的探索、進取之精神延續,他們即使靠一己之力難再現張國榮時代的剎那光輝,也要使到這個樂壇,能再充上更多的生機。

《Cantopopsibility》 歌與歌銜接順暢的音樂,有意去打破常規的設限,可又沒有離地太高,即是說,歌曲依然是貼近大眾的、親民的,一如《惺惺相惜》的和諧,保持著在流行與實驗之間的平衡度。當中較放膽製作的是《六神合體》糅合六種不同音樂風格的「去儘」嘗試,但可惜歌曲走上了形式主義的道路,編曲也未夠火候。其實很多粵語專輯都會進入曲風氾濫的誤區,以為愈多變化愈好,殊不知它們往往有淺嘗輒止的毛病,像《Cantopopsibility》一樣,樂風只成為「吊癮」的手段。想打開粵語流行音樂的空間,真的不一定需依靠在曲風的多元性上,能深入做一張有水準的粵語舞曲專輯,都是塑造Cantopop的不同可能性,與展示它另一面魅力的方法。

曲目:

01 混沌
02 音樂殖民地
03 老調兒
04 差詞
05 她結他
06 惺惺相惜
07 薄情歌
08 自由軌道
09 騷動
10 大同
11 我們的胡士托
12 六神合體

首選:薄情歌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