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時間與存在:舊貨與永續生活方式之六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時間與存在:舊貨與永續生活方式之六
Oct 22nd 2013, 16:02, by 游城客書

友人A君,頗擅長在日常對話中沿用社會學理論,諸如「this is micro-sociology!」或「要注意narrative context, narrative context」。在牛津北部的Summertown(据一位精通漢學的英國友人雅譯「晴坡」),無意間撞入一間特別的慈善商店,立刻想起A君的日用社會學…

據説晴坡素來以高端社區聞名,這家慈善店亦不例外: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私人收藏的古董戯服展。手工釘扣的絲絨長袍,仿亨利六世時代的宮廷服飾,受遠東影響的刺繡和絲綢,愛德華時代的禮帽,全都保存完好,色澤依然鮮豔,琳琅滿目。更有古董打字機,珠寶和美瓷,看得出都是精心挑選和保守著,不免感慨讚嘆。讚嘆的是歷代收藏者對這些物品的重視和用心,以及那些物品隸屬的那個大英帝國繁盛時代;感慨的是這份謹慎保有古董的心,似乎將時光都一板一眼的停撥,說生硬和驕傲也不為過。

店內只得一位老闆娘招呼,見有東亞面孔的顧客流連,便聊起天來,說自己童年在新加坡度過(吾友Liz乃第四代新加坡/香港華裔蘇格蘭人,最敏感東方主義者:偏好與東方人在一起,享受其中不經意得到的優越感的白人;看老闆娘高抬的下巴,不禁莞爾)。

按年紀推測,二戰前後出生在亞洲的英人大部份原因有二:家人或為皇家軍隊服務,或為傳教。老闆娘的父親便是最後一批為了「帝國榮耀」而遠赴殖民地的英軍。說懷念兒時去香港和上海度假,過去的華傭給他們做了許多年美味的中餐… 其中情懷最是曖昧:許多人懷念遠東的生活,是懷念曾經的大英帝國榮光;而帝國曾經的榮耀建築於殖民之上,殖民深蘊種族分化之邏輯。二戰之後世界格局的調整迫使老派的歐洲帝國重審歐洲中心論,面對「其他文明」的力量。而殖民帶來的未必盡是負面:制度的建立可受用百年,對另一種文化的意識無論初因如何,隨時間也會帶來反思。

而同許多東西一樣,反思也需要時間。薩義德(Edward Said)在《東方學》中道:「東方既是一個存在的事實,也是一個道德的事實」。「東方」曾經是「西方」建立的想像,并通過話語將這種想像在制度及道德上合法化。相應的,「西方」也成為「東方」對制度、權力和文化的想像。這兩種想像儘管會隨時代改變,但不同時代又會製造新的權威,新的謬誤和新的想像。在反思的前提下交往和流通,這樣動態而開放的智思環境,才永續生活得以可能的原因。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