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傲慢與偏見(之一)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傲慢與偏見(之一)
Oct 23rd 2013, 07:17, by 宗道

傲慢與偏見(之一)

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超過3年,馬尼拉市議會通過決議案,由市政府出面為人質事件道歉,相關文件會由市長埃斯特拉達親自帶來本港,向香港行政特區及受害者家屬表達「誠摯歉意」。決議指人質事件發生在馬尼拉市轄區內,市政府負責地方資源及人力執行救人任務,因此理應由馬尼拉市長主導和解及修補關係。

市長埃斯特拉達超超越時空繞過總統阿基諾三世,將責任「攬上身」主導和解,而市議會亦將派出議員洪英鐘來港,與人質家屬商談賠償問題。如受害者家屬能以尊重事實解決問題的態度商議,拒絕政客擺佈令問題繼續政治化,人質事件可望合理解決。

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哥哥謝志堅表示,希望菲方能作出有誠意和尊重的道歉,以及滿足其餘三點要求,包括賠償,懲處責任官員,及保證日後不發生同類慘劇。道歉和賠償的訢求應能夠得到满足。菲律賓就保護遊客安全已作出改善,「保證日後不發生同類慘劇」屬於騎呢訢求,美國政府也不可能向人民保證不再發生「9.11」慘劇。

總統阿基諾三世仍然拒絕道歉,只承諾派出司法部部長德利馬來港,向死者家屬解釋菲律賓的法律制度。阿基諾三世已行使職權,「根據事實」決定不刑事起訴部分官員,要求依足調查委員會首份報告懲處12名責任人員,機會等於零。要求國家層面道歉及懲處「責任人員」,可能繼續成為政客撈取政治本的賣點。

認為菲律賓人自卑情意結的影響不甘心對外認衰,證明屬於認知吝嗇產生對菲人族群的偏見,並隱含種族歧視的傲慢。人質事件政治化,身份迷失的狂躁和惡毒謾罵,凸顯香港人唔知自己有幾衰而狂妄自大。公民質素酷劣而又自命神聖不可侵犯,是社會的普遍現象,指責菲人無賴之餘,香港人也需反省自身,實踐自我淨化自我求進的文明。

月亮總是外國的圓,是落後民族的共同情懷,菲律賓人與中國人都是同一個樣。曾經長駐菲律賓九個月,文化差異體會深刻,但並無察覺「自卑文化」如何濃烈。今天有酒今天醉,菲人生性樂天能歌善舞又「熱衷做嘢」,少了一份中國人的愁眉苦臉。與菲籍同事在外用膳,刀叉筷子一樣純熟,到佢屋企作客,見佢哋全家都用右手拿飯食;夜幕低垂的馬尼拉鬧市,男人閃入暗處小便亦屬普遍真理,一處鄉村一處例,冇探究佢哋為何如此「眷戀傳統」。

河山飄我影踪,深知文化差異不純以國界區分是硬道理,年初往貴州公幹,有幸入住的酒店一切與「現代文明」接軌。到貴陽新建的民政廰辦事,全開放式民政服務應有盡有,便民思維未考慮私隠,文化差異。中午到附近的美食中心午膳,全開放式冇間格,多種風味匯聚一堂各自經營,要求一個煙灰缸,服務員話冇,並指示彈在地上就可以。見到所有食客都是骨頭煙頭丟落地,又是文化差異,只好要求一個膠紙杯頂檔。

與一遵義市人閒聊,佢話曾經跟團到香港一遊,對香港的飲食文化感覺不算良好,佢話包餐啲飯太少食唔飽,又對香港人將骨頭放在餐枱上不以為然,佢問「骨頭放在桌上怎麼食飯」?文化差異,原來香港人笑大陸人落後,人哋一樣當香港人係怪獸。馬尼拉人質事件,菲律賓和香港同樣感到受侮辱,是文化差異還是「自卑情意結」作崇?用心研讀事件的前前後後佢會話你知。

梁振英成為行政長官做乜都被人鬧,要孭住「紅色沙包」做人是始料不及。與阿基諾三世會面反映人質家屬訴求,接受座次安排被指鵪鶉,「令香港尊嚴掃地」,為求打擊梁振英撈政治本錢,政客及傳媒人都爭先恐後扮傻仔。香港人至今仍對阿基諾三世當日拒接聽曾蔭權電話憤憤不平,更是身份迷失的自尋煩惱。

唐英年表示,香港是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排位一定係有規有矩,與對方應平起平坐。唐唐認為梁振英經驗不足:「我相信佢經驗可能比較淺,梁振英係個好聰明嘅人,佢一定會經一事,長一智。」唐英年口多多,講多錯多又衰一鑊。「向菲律賓總統反映人質家屬訴求不是亞太經合組織的議題」,梁振英如有稱職的政治顧問,與阿基諾三世會面就是瀟洒走一回,「不想錯失機會」的回應絕對笨拙。

《基本法》授權香香港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不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組織,行政長官可以就相關事宜,直接聯絡相關的國際組織。中國是中央集權型單一制國家,中央政府統一行使外交權,香港只是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並不擁有任何次主權。阿基諾三世與梁振英會面,是國家元首會見外國地方官員,座次安排並無矮化香港。

阿基諾三世與梁振英會面後當晚會見傳媒,再次表示不能為事件元兇槍手門多薩的過失而道歉,並解釋「當我們道歉,這代表著我們承認整個政府、國家和人民都有過錯。」回應南丫島撞船事故港府為不幸事件道歉,阿基諾三世表示菲律賓文化不能為他人所犯的錯道歉,答應安排菲律賓駐港總領事或司法部部長德利馬,與死者家屬和傷者會面,解釋法律制度及案件處理進度。

菲律賓報章斷章取義報導總統發言人的內容,指梁振英與阿基諾三世會晤時,已經同意將人質件事放下。如事情屬實,阿基諾三世根本不需答應安排菲律賓官員與死者家屬和傷者會面,為求打擊梁振英政客及傳媒人忽然失憶,萬炮齊轟梁振英出賣香港。當菲律賓總統副發言人在憲報刊出聲明,澄清總統發言人Edwin Lacierda講的是「菲、港大家努力解決問題,讓事件可放下」,指菲國報章引述不準確、不完整。面對澄清,政客及傳媒人齊齊擁抱建華,不提就是已經不存在了;傳媒對梁振英的「成見」,今次得到教訓,但在仇共情意結的影下響肯定本性難移。

康泰旅行團在旅遊巴被槍手門多薩挾持,要求恢復他的國家警察高級督察職務,門多薩曾先後釋放糖尿病人和婦孺等9名人質,不算生性冷血,康泰團友亦認為門多薩「侵略性不算大」。而菲律賓政府的處理只視為時間消耗戰,馬尼拉市長林雯洛表示:「這根本是場等待的遊戲,等一下吧,可能他疲倦,缺乏睡覺,就會棄械投降。」未以人質的生命安全為第一考慮,是菲律賓官員處理危機怠忽職守的主因。

菲律賓處理申訴專員的回覆未正視門多薩的復職要求,是問題未能得到解決的關鍵。弟弟格雷戈里奧被指是共犯,由警署押往警察總部時被傳媒發現實時直播,門多薩在旅遊巴上看到電視新聞片段被激怒,情緒轉趨激動情況惡化,是導致流血告終釀成八死七傷悲劇的直接原因。

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後,前行政長官曾蔭權8月26日曾致函菲律賓總統,要求對方嚴正調查,而調查報告至少要交代幾個重要問題,包括事件發生經過,當局與槍手談判的詳細過程,特別是為什麼菲律賓政府未能夠答應槍手的要求來換取人質安全釋放;以及警方的行動詳情及背後的考慮;和死傷者致命和受傷的成因。曾蔭權強調,調查報告必需有足夠的事實支持,讓香港市民得悉事實的真相,還死傷者一個公道。

阿基諾三世9月9日召開記者會,指責香港政府的信件措詞「將我們應該做的事詳細地列出來,令我們覺得有點受侮辱」,「我們不喜歡信中的語調,所以不接受也不回應」,只是要求中國政府跟進。他又表示「若果菲律賓的省長突然要聯絡奧巴馬或胡錦濤,美國政府和中國政府都不會容許」,並解釋「我已經代表菲律賓人民致歉,因此如果我每一次接受訪問都要道歉的話也不會帶來任何好處。」曾蔭權一再被指冇大冇細指手劃腳,或許就是阿基諾三世條氣唔順睬你都傻的原因。

維基百科──馬尼拉人質事件的前前後後: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5%B0%BC%E6%8B%89%E4%BA%BA%E8%B3%...

星島日報──馬尼拉市願道歉: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1023/-2-3097203/1.html

明報──香港人的傲慢與偏見: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1014/-12-3089685/1.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