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騎劫論荒謬失笑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騎劫論荒謬失笑
Oct 25th 2013, 05:45, by 凍易打鹿

自己有份發起的遊行,而且老早講明會在遊行後和參加者一起商討跟住落黎的對策,點解咁都會畀人話係「騎劫」呢? 更荒謬是,明明有人手持龍獅旗衝上台抗議,這種隨時令集會的人蒙上支持港獨之冤的舉動,反而沒受到太多質疑,究竟家陣網絡世界內發生緊乜事?

與網友討論過程中見過以下構成所謂「騎劫」的理由:

(一)主導論。批鬥/評者指年輕女主持霸佔發言時間,主導討論,但何謂「主導」,就語焉不清。做主持當然少不了主導成分,但這和騎劫是兩碼子的事。在沒提出具體如龍獅旗的證據時,便質疑人家騎劫,只是亂扣帽子。不要忘記,商討的事項都和遊行的主題有關啊,騎甚麼劫呢?

(二)主體論。有說當天集會的主人翁該是HKTV員工,女主持沒資格在台上帶討論。這首先便沒搞清楚發起遊行的團體,其實包括《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facebook專頁,該女主持是此專頁的發言人,這專頁所關注的顯然不單是王維基有否獲發牌,還包括對黑箱作業、程序不公義以至梁振英政府等的不滿。遊行完的集會,主人翁亦不應該只是HKTV的員工,還包括關心發牌其他爭議的市民。倘若因員工是苦主,當天便不許市民在集會中嘗試討論環繞發牌爭議的種種事情,倒是不合理地把撐發牌的重要性凌駕大眾對公共廣播事務的關心了。

當然,該天集會後,HKTV的員工繼續留守,而且連續多晚有集會。基於付出與話事權成正比的原則,這些後續抗爭把焦點集中在發牌一事上,確實無可厚非。但這已經和星期天由不同訴求提出者所發起的抗爭無關。

所以說到尾,女主持根本就被人砌生豬肉,她之所以被人罵「騎劫」大會,無非是因為她有左翼背景。左翼,在那些批鬥者的口中是原罪。這也是近來在網上同類爭議中經常發生的文革式批鬥現象:以偏概全的印象比講道理更重要,傾向追求眾口一詞的攻擊快感,而不是事實的全部。似乎部分人是有組織地針對和攻擊左翼人士,更標籤做「左膠」,但凡有「左膠」策畫或發起的行動,都動輒得咎。若像支聯會那樣搞集會,會被批評中央集權/獨裁。今次把主持的權力下放給台下參與者,讓大家商討抗爭的方向,卻又只換來「騎劫」、「趕客」的指控。這實在忽略了這次具示範作用的實驗意義:一次大膽的嘗試,嘗試體現參與式民主的精神。

題為編輯所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