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雜文:半澤直樹告訴我的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雜文:半澤直樹告訴我的事
Oct 24th 2013, 16:23, by KelvinYFL

這幾年好少看日劇,對上一次追日劇已是年前的《家政婦三田》和《深夜食堂》 ,估不到今年會有一部《半澤直樹》爆了出來,我也跟風一口氣看完了十集。

《半澤直樹》有什麼好看?銀行職員的奮鬥史不是我杯茶,職場內的鬥爭又拍過好多了,也不見得有什麼特別,但《半》劇拍得節奏明快,劇情緊湊而毫不拖拉,可惜結局是意料之中,而且有點草草收場之感。對我來說,最大的吸引力是來自主角半沢的熱血,他為了報父仇,也為了公義,鍥而不捨地去跟高層權貴對抗,令人看得痛快。《半》劇不但諷刺著銀行腐化的體制,也暗諷整個日本社會的僵化,日本人固然會有共鳴,在其他社會受到霸權欺壓的人民,應該也要看看。試想像一下,假如你這個小職員可以在一眾公司高層面前大聲疾呼,喝罵眾人,然後高層又認錯,甚至向你跪地叩頭,承認一切罪行,怎不大快人心呢?所以《半》劇並不單是神話,簡直是童話故事,供所有打工仔一個自我慰藉的機會。

《半澤直樹》也給予職場員工一些啓示,你學到做到幾多,要看你的勇氣。

- 半沢在劇中的口頭髮禪是「以牙還牙,加倍奉還」,人家對你差,你禮貌上是要回禮的,更要是大禮,仇是要記的,而且要還的。

- 不要妄想跟公司結婚,沒有一生一世的,就算你是人才,你公司只會榨乾你,直至你耗盡。

- 如果你老闆橕你,不要以為他對你好,你始終只是一隻棋子而已,且是用完即棄的。

- 作為職員,要盡量做好職員要做的事,就算做的事幾傷天害理,只要是為公司好的,升職發財一定有你份。

- 如果你在大公司工作,你不妨找找公司有什麼秘密通道和棄置房間,有時要躲避的話,會幫忙很大的。

- 做人上司,要懂要推卸責任,推給下屬要推得徹底,以免留有痕跡,人家報復就後遺無窮。

- 不要睇低女人的智慧,在《半》劇裡,雖然是大男人世界,往往左右大局的卻是女人,而女人之間的八卦也要聆聽,邊個同邊個有路一定要知,有時候會成為敵人的痛腳。

- 朋友是重要的,因為隨時要利用友情去達到目的,但「碌卡」後記得還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