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左翼21「佔領中環」立場書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左翼21「佔領中環」立場書
Nov 19th 2013, 02:55, by 左翼21

左翼21「佔領中環」立場書

「佔領中環」得到廣泛支持,說明不少人都感到,過去很溫和的行動方式已經無法達到普選目的。一切跡象顯示中共根本無意履行承諾,才迫得民主派需要以佔中來爭取普選。

非經人民同意之法律,不算法治

建制派開動宣傳機器攻擊佔中是破壞法治。這種西環論述忘記了,法律不是社會構成的最高原則。根據主權在民的原則(中國憲法第二條也承認這點),只有當法律是 經由普選產生的立法機關通過,這些法律才算合法,才對公民有約束力。否則法律只是不合法的統治者的工具,與法治無關。不論是殖民地的法律,還是回歸後的法律,統統不符合主權在民原則,所以香港公民本來就沒有服從的義務。想要我們承認有此義務,請先把普選權還給我們。

建制派又反覆指責佔中會破壞經濟。這種中環論述忘記了,中環並不屬於大部分普羅市民。它屬於金融/地產霸權。他們越發財,港人只會活得更痛苦,工資更低,租金更貴。事實上,香港經濟一方面年年增長,但衡量貧富懸殊的堅尼系數卻在過去20年不斷上升,就證明了經濟增長的好處都落在財閥手上。所以,即使佔中群眾明年如此幸運,居然頂得住催淚彈襲擊一小時,居然稍微阻礙了財閥發財,那對香港普羅市民並無影響!即使是中環上班的打工族,因為佔中而稍微受延誤,大部分都不會因此而站在建制派立場去鼓動反佔中。道理很簡單,在貧富懸殊的社會,談不到有根本利益一致的所謂「公共利益」。對財閥好的,不一定對普羅好。反之亦然。就像八號風球放假一樣,打工族引頸以待,而工商界避之唯恐不及。所以,佔中雖然不為豪門巨賈所喜,於普羅市民卻無損失可言。

主權在民,基本法算什麼?

對於許多人提出的,2017行政長官普選,應該實行公民提名,建制派更是氣急敗壞來反對,理由是這違反基本法。

不論是基本法所規定的「提名委員會」,還是過去人大的有關解釋,都旨在篩選候選人,確保中央政府能控制人選。這當然是假普選。實行公民提名,是落實真普選的最起碼的一步,所以港人當然應該贊成。

分析到底,基本法也好,人大決議也好,憲法也好,都不是一個社會的最高原則。人民主權,才是最高原則。就是說,國家主權在民不在任何一黨,而政府的統治必須經過全體人民在選舉中正式授權,其統治才算合法。香港人根本沒有投過票接受基本法,也沒有選舉過人大代表,根本沒有義務受其約束。所以今後港人爭取普選,對的就去做,不用管基本法規定,也不必理會人大什麼決議。應該是中共來遷就港人的民主訴求,而不是相反。因為人民是主人,政府只是公僕。同樣道理,即使中央反對,港人也應該努力爭取2016年立法會廢除功能組別,進行全面普選。港人爭取全面普選三十年,已經等夠了。

拋棄幻想,全力建設民主運動

部分泛民反對這些要求,理由是中央一定不答應。現在連少年也看得出,港人不去爭取,中央永遠都沒有動力落實真普選的。換言之,我們今天根本不用寄託希望於遊說中央。我們應該遊說的是普羅市民,宗旨是建設自下而上的普羅民主運動,直到有一天強大到可以推使中共不得不接受民主政改。

另一種反佔中論調,認為「發動群眾同中共對抗,會惹來像六四一樣的鎮壓,然後民運慘敗,何苦來哉」。

這是沒有吸收當年大陸民運失敗的最直接原因:大陸完全沒有組織自由。這導致八九民運,就像之前所有民主鬥爭一樣,事前根本無法從事組織活動,結果只能一哄而起,在鎮壓下一哄而散,無所謂建設民主運動。但是香港恰恰相反,我們有充分自由去發展民主組織,所以即使佔中一時不成功,但是民運不會因此死掉。就像1981年波蘭軍政府雖然一時鎮壓了團結工會,卻沒能根本瓦解工會一樣。所以港人應該及時利用現有自由,壯大民運,而不是對中共抱有幻想。那才是死路一條。

總之,「河水不犯井水」好像是自保妙計,其實自欺欺人。事實上中共天天都在干涉香港大大小小政令。今天還幻想中共會尊重港人治港實在太天真了。

長遠而言,香港民運確實難以孤軍作戰。問題是,既是長遠來看,就更應該知道港人並非孤立。今天大陸普羅人民,同很多港人一樣,都非常厭倦一黨專政,都在期望 清廉和民主的新中國。有些「右翼本土論」把大陸人民一律看成天生愛專制,是無視大陸歷次民運,無視李旺陽這類民主戰士和當前內地風起雲湧的抗爭浪潮。

普選與民生相輔相成

但要讓佔中成功,讓民運成功,前提是吸引普羅市民參加。要達到目的,需要確保普選是為促進民生,這才對普羅市民有意義。普選或者民主,從來就不應該只是政治制度,不應該只是一種抽象"核心價值"。民生有保障,其實也是民主本義。因為有足夠生活的工資、標準工時和全民退休保障,才能確保公民過體面的生活,不用把全部時間用於幹活,才有餘暇參與政治,認真閱讀競選政綱,和投票時作出有意義的決定。這本來是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起碼物質條件。立法規定集體談判權,也是一種民主的體現。初級的職場民主,它防止僱主權力過大損害僱員利益,員工作為職場大多數的持份者,理應有權利去決定與工作相關的事項。打工族有尊嚴,才不是順民,才能成為真正的公民。

實行基本福利,當然涉及錢從何來的問題。我們的答覆就是錢從財團來。絕大部分國家都實行累進利得稅,獨獨香港相反,實行比例稅,其實是公然偏袒大財團。政治上的不民主,使大財團能透過制度,謀取暴利。要改善目前的狀況,單單是普選是不足夠的,還需要推行稅制改革,包括累進利得稅、資產增值稅、股息稅以及其他限富的稅項,這才能使權力回歸人民。

真正民主派的目標就是通過普選達到財富再分配,減少貧富懸殊。反過來,兩極化的社會即使實現了普選,也不會有真民主,也不會造福普羅市民。這是因為,在貧富懸殊下,壟斷財團富可敵國,能直接左右政府,包括普選的政府。另一方 面,普羅選民對政府的影響小得可憐,無法制止大財團欺壓自己。最近不少例子都證明民選政府願意出賣和鎮壓授予它統治權的人民。不論是「已發展」或是「發展中」的國家,如土耳其,韓國,西班牙,希臘,埃及,菲律賓,印尼,美國等,它們都容許社會嚴重不平等,再對應運而生的大規模抗議和運動予以暴力鎮壓。這些趨勢與政府傾向「保持競爭力」、吸引資金和實現經濟增長有密切關係。現在議員和官員在制定政策或通過法案時,最需要看的,不是選民的意見,而是財閥的臉色。這是 因為,政府在財政上依賴大財閥支持。只要金融大肥貓拒絕買進公債(在香港,就是拒絕買進土地),政府就沒有錢花,就要舉手投降。

因此,我們認為社會資源必須為社會各人而用,而社會的每一個人,包括各級經濟,都應該有確切的渠道,以民主的方法決定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條件。人們應該而且必須以這些渠道積累社會力量去規管經濟,令它受到人民監督。我們必須尋找方法,確保社會能由下而上地行使經濟和政治權力,並確保政府能回應群眾的真正需求。

我們的主張

根據上述分析,我們認為,香港普羅市民不僅要全力參與佔中,爭取普選,而且要在佔中過程裡,提出以下基本要求:

– 主權在民,政制自決;公民提名,不要篩選
– 重訂基本法,落實港人民主自治
– 不要財閥霸權,保障普羅民生
– 落實集體談判權,八小時工作制
– 實行全民退休保障
– 建立公義稅制,合理分配經濟成果
– 中港人民聯合起來,共同爭取兩地全面的民主改革

民主一詞的歷史含義,不光是「普選」二字。民主原意其實指普羅大眾作主。左翼21不僅要求政治形式的平等,更要求社會經濟上的平等,使社會上每個人,在擁有同等份量的投票權時,都能得到合理的時間去參與政治,一同商議整個社會的運作,這樣才能充分體現民主的精神。兩年前,左翼21響應全球佔領日舉辦了「佔領中環」討論會,聲討這個由財閥掌權的政治經濟制度。今天的「佔領中環」也代表人民反抗不公義的政治與經濟制度。就讓我們以公民抗命的方式,使權力真正回歸人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