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別儍!你從不是「功能組別」的既得利益者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別儍!你從不是「功能組別」的既得利益者
Nov 18th 2013, 16:32, by SocRec

立法會否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P&P)要求政府交代免費電視發牌的相關文件再一次突顯了「功能組別」和「分組點票機制」的邪惡。事實上,這個「少數否決多數」的不公平情況又豈只今時今日才出現,只是不少人仍眷戀這些作為少數所享有的特權和優待,令這不公平情況得以維持。雖說「功能組別」是個特權階級,但是大部分有幸被歸納在內的人,其實都和其他市民一樣,受盡這制度的剝削、壓迫,只是他們卻懵然不知。滿以為有業界代表為自己發聲,卻不知很多基本權利已被這個制度一手摧毀。經過碼頭工友罷工一役,不少工友已明瞭工聯會是為政府、為資方,而非「嫻姐」終日掛在口邊的「打工仔女」發聲;今次HKTV發牌事件亦令藝術文化工作者發現被其代表出賣。可是,不少界別的選民因未受切膚之痛,仍沉醉在正被慢慢加熱的温水裡,不知將被「煮熟」。這篇文章想說的是一批自覺高人一等的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教師、會計師。

香港的「中產」通常被認為是泛民支持者,但民主的意議也很廣泛。「中產」人士當中,亦有不少就算對現時政府誅多不滿,就算認同立法會選舉有不平的地方,就算支持普選特首,也不願取消「功能組別」。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們需要業界代表為我們爭取權益」。他們常埋怨交稅太多、福利太少、反對最低工資、反對政府「派錢」,認為「功能組別」至少有人幫他們,令「辛辛苦苦」賺的錢不被胡亂花掉。筆者不知他們的代表能為他們成功爭取任何福利,只看到在過去不少議案中,「功能組別」和「分組點票機制」活生生地奪去原來屬於他們的東西,包括金錢和精神上。

打工仔「自斷米路」

老實說,本港絶大部分的所謂「中產」其實也是「打工仔」,卻常常將自己和勞工階層分割,總覺得為勞工爭取福利就等於切掉他們一塊肉。會計界、醫學界常埋怨工時過長,他們又有否留意到,於2012年10月18日議決的「立法規管工時」議案,就是因「功能組別」贊成票不過半數,在「分組點票機制」下遭到否決呢?這是「功能組別」令他們失去標準工時的保障呀!還有2009年4月有關「集體談判權」議案,雖說是協助保障基層勞工的權益,但此議案如能通過,各行各業的從業員的議價能力也得以提升,卻又遭「分組點票機制」否決。經常抱怨過著「非人生活」,超時工作沒「加班補水」,加薪幅度又落後於通漲「打工仔中產」們,你們有否想過這個惡果是自招來的?

「功能組別」代表公司

不少「功能組別」的支持者常說,「功能組別」使立法會裡有著不同的社會階層的代表,他們可就業界利益發表意見,為不同行業提供專業知識,對維持本港的穩定與繁榮有莫大影響。這個說法在理論上或許正確,但在本港的被扭曲的政治環境下,這些目的完全不能達到。官商勾結無日無之,「功能組別」更使加劇利益輸送。某些「功能組別」只允許公司選民(公司票及團體票) ,該行業的從業員不單沒有成為該組別選民的權利,他們的功能組別代表只會維護公司的利益,而非員工的利益。例如「金融服務業」界別的認可選民是五百多間金融服務公司的代表,試問他們怎能代表十多萬名從業員的聲音?同時,這些代表是資方的代表,他們在勞資問題上的取態不難想像吧。

小圈子選舉實是官商勾結的溫床

有人以為「功能組別」只對不屬於任何組別的市民不公平,於是在上屆選舉增設「超級區議會」議席,以為全港選民也有兩票就可以暪天過海,令這個制度千秋萬世。小圈子的「功能組別」加上現時黑箱作業的特首選舉實(也是小圈子)是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溫床。地產霸權、大構機僱主、鄉紳等需要這制度來否決一些對他們不利的議案(如最低工資,標準工時,新界村屋僭建問題) 。對政府來說,這個制度有助籠絡財閥,利誘他們支持一些對政府有利的議案 – 那怕是一些惡法。

每當大家咬牙切齒大駡「功能組別」如何不公義,非廢除不可之際,總有一班人走出來維護這個制度。從實際利益來看,「功能組別」的受惠者如地產商、鄉紳、政府官員等力撐這制度倒是可以理解,但我們超過90%的市民也是這個畸型制度的犠牲品,為什麼受害者會支持傷害自己的人和事?相信是受以偏概全的資訊影響。事實上,「功能組別」的真正的既得利益者在社會上只佔極少數,當中並不包括大部分有投票權的「中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