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索女.重炮.神經刀:不及首集盡興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索女.重炮.神經刀:不及首集盡興
Nov 19th 2013, 02:54, by 晞。觀影記事

由「假預告」拍成的《攞命.彎刀.罪惡城》當年成了Cult片經典,在小眾影迷中惹來極好評價,可惜本港只直出碟了事。首集好評如潮,自然也拍了這部續集《索女.重炮.神經刀》,繼續以超誇張兼濃厚玩味的動作場面、諷刺色彩濃厚的笑料,拍出這部向低成本B級動作片致敬的電影。雖然,今集始終為一續集電影,創意和驚喜絕對不及首集,但今集在「鋪伏線」上卻給予觀眾極高程度的驚喜(切勿遲入場),而今集比上集有更多紅星拱照客串,叫這部看似低成本的Cult片星光煜煜,對比前作確是比較失色,但獨立而論也玩味十足。

片尾還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下文可能含有電影部份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Machete繼續過著其於墨西哥流浪、警惡懲奸的生活,他武藝精湛的威名,連美國總統都要找他幫忙。這次,他要再次回到家鄉墨西哥捉拿當地的狂人,以阻止一場美國災難,沒想到,Machete深入細查下,竟發現埋藏一場炸彈危機,原來牽涉著全球安全...


劇情出動到科幻原素,實是本集始料不及的驚喜

觀看Machete系列的電影前,當然不能深究其劇情,若然本片有一個充滿邏輯的故事,反會讓電影叫人失望。這部續集《索女.重炮.神經刀》,一樣以瘋狂玩味為主題,單看Machete怎樣利用直昇機來殺人已叫人大呼過癮。至於今集亦繼承首集的諷刺玩味,對美國文化、電影潮流等等原素作一諷刺,場景設計看似低劣不堪,但畢竟還是向此類電影作一致敬,深明其意者理應會看得更投入,甚至捧腹大笑。當然,如無心理準備,相信會覺得本片很「爛」,但這電影就是要給觀眾瘋狂的感覺,因此,觀眾入場前需先有心理準備。
  
於首集Machete中已把這位傳奇角色塑造成一位超級戰士,今回更變本加厲,仿如殺不死的超級英雄,甚至暗示將會打到上天空,而奸角亦比上集來得更強(更騎呢?),看至末段的連番重頭戲,簡直有如在看七八十年代的007電影中奸角模式,這些設計今天看來當然不合時宜,但從電影的致敬角度來看,則可謂相當過癮。此外,電影被列為三級之列,當然也不乏大量極原始的暴力鏡頭,看著主角拿著軍刀(今集竟出動到「萬能軍刀」!)亂斬一番,感覺依舊爽快,而末段進化成「科幻片」,那些新奇的武器也製造出另類的原始暴力感。觀眾如喜歡首集的話,相信今集也會有相同好感。


電影為求安排更多串星出場,令中段局部劇情有點無謂,反拖慢了電全片節奏

不過,始終珠玉在前,我還是覺得首集《攞命.彎刀.罪惡城》較今集可觀。就創意和玩味而言,首集那些不問情由,總之夠好玩的動作場面,無疑叫觀眾看得拍爛手掌,而片中除了暴力外,大搞色情香艷,以及各個幽默的笑位,也通通叫人看得痛快淋漓。來到這部續集《索女.重炮.神經刀》,無論創意和玩味也比首集為低(當然得承認片初一段「假預告」超驚喜),而今集斗膽地花了大半部電影的時間去鋪陳第三集,變相也令劇情變得不太完整,未能盡興。另外,今集雖然客串角色眾多,但大多真只為客串而設,效果卻不如上集般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且,電影為求讓更多串星出場,令中段劇情顯得略感凌亂。我只覺得,今集較上集的最大敗筆,無疑是其玩味色彩大減,抱首集的心態來看,真的有點失望,還望下集會否較突出?


今集出動到Lady Gaga,也難得角色切合其癲喪的形象,亦感討好
  
演員方面,Danny Trejo再演這位「神勇」的傳奇角色,繼續莊諧並重,把一個粗獷浪子形象演得如同冷面笑丈,型格十足,實是其演藝生涯的一個經典角色。至於奸角由Mel Gibson所演,演一個很典型喪心病狂的軍火家,在劇情所需下可能帶點過火,但始終也保持得應有的喜劇感。另外,片中一眾客串演出的角色也恰如其份,戲份不多但也相當搶鏡,就如首現大銀幕的Lady Gaga絕對切合其形象,以一貫MV的離經叛道手法來演一個變臉殺手,幾個鏡頭已夠搶鏡,而Antonio Banderas再與導演合作,演其擅長的墨西哥殺手角色,倒也抵死幽默。

總的而言,《索女.重炮.神經刀》對比起首集可能相形見絀,畢竟珠玉在前,於玩味和情節的創意上,可能比較遜色,確實玩得不夠盡興。當然,喜歡首集的觀眾,對於本片也未至於非常失望,全片節奏明快,看著粒粒星光客串一兩個鏡頭演出各個「騎呢」角色,倒也予人層出不窮的驚喜。我反期待下集若真能成事的話,這位「彎刀」打到上太空時,相信就真的是「三部曲」的過癮壓軸了!

Rating:7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