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文化眾讀】說寂寞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文化眾讀】說寂寞
Nov 19th 2013, 02:57,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若般@文化眾讀

寂寞隨孤獨衍生,然而,寂寞不一定是孤獨的專利,任何人皆有寂寞。萬物有情。情之所在,寂寞之所存。

寂寞兩字沒有必然的定義:喜愛熱鬧的人,無人陪伴左右,就屬寂寞;慣於獨處的人,不察寂寞,不過,兩者存有共通的地方,就是難受的感覺。

人之感到難受,大多受到情感的束缚。世事往往矛盾不堪,情固能帶給人正面的情緒:欣悅、歡喜、雀躍、興奮、期待,同時卻具有負面的力量,悲哀、心傷、消沉、乏味、絕望不斷復見,情不愧為把雙刃劍。

當你有情,難免生出寂寞的愁緒。情人不見,如過三秋,總有被相思折磨的一刻。李清照也會掛念丈夫,寂寞難耐,才寫下「此情無計可消除」的《一剪梅》 。

我不相信自稱「歸隱田居」之士只有閒適而已,「一種相思,兩處閒愁」,閒中也有愁,寂寞亦然。「詩佛」王維心境寧和,空寂之感隨之而生,佛家重視心無雜念,道家講求淡泊無為,全因寂寞之故。

「寂」與「寞」,乃無形之物,不可觸摸,卻能意會。時人感受寂寞,但領會當中奧妙,仍遙不可及。一縷若有若無的愁思,轉眼間,彷如白駒過隙,你的心慢慢地、輕輕地,背着你沉落下去,過程似是一塊小石從水面沉到海底,不是一瞬間的活動,一切如同心情般低落。豐子愷說的對,這是「漸」的過程。大家都給它所迷惑,最終知道自己已墮入寂寞的陷阱,不知不覺,後知後覺受寂寞所纒。

寂寞之距離,伸手可及,卻又遠在天邊,叫人難以觸摸。

【文化眾讀】:

文化眾讀(CULT)是中文大學的一個學生組織,旨在推廣一切有關文化閱讀的活動。讓未圓湖的浪漫,天人合一的靜謐,吐露港的遼闊,瀰漫知書識墨的氣質。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