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堅持做頂心杉到最後一刻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堅持做頂心杉到最後一刻
Nov 19th 2013, 16:00, by 吳志森

歷史不停在重覆。十年前在我身上發生過一次,一年多前又再一次,今天又來一次,下一個將會是誰?只怪我們的力量太薄弱,無法阻止。

看見陳志雲站在一眾記者面前,意氣風發騷味十足,解說李慧玲被調走的前因後果,我對著電視屏幕,心裡翻騰著一個又一個似曾相識的畫面,同時也泛起多個疑問:為何這些媒體高層的水平永遠沒有進步?10年前的理由,年多前的藉口,到今天說出口的原因,沒有最爛,只有更爛,互相抄襲得幾乎一模一樣,連三歲小孩也騙不了。

「節目改革」、「加強陣容」、「回應時代需要」,拜託你們,行行好,動動你們以百萬計年薪的腦袋,想些更新意更有說服力的道理吧,不要重重覆覆悶得令人發笑。唯一不同的,是陳志雲連做夢也似舞台表演,口若懸河,假大空得來臉不紅氣不喘,顯得更戲劇化和更娛樂性,將把「說謊」兩個字寫在臉上官台高層,大大地比了下去。

所謂橋唔怕舊,最緊要受。再過一頭半個月,事情放淡了,大新聞和大笑話一個冚一個,善忘的香港人又把注意力集中在更值得注意的地方。
不到十年前,更轟動的名嘴封咪,到今天已經變成塵封歷史,不少人對細節早已淡忘。何況今次只是節目主持人的調動?只是由早上時間調到黃昏,又不是封咪,李慧玲不是還可以開聲嗎?這與言論自由有何關係?一個廣播機構,節目形式和主持人都不可變,要做一世嗎?不可以改革節目,不可以調動主持,這是哪門子的編輯自主?

這些振振有詞的辯解,十年來絲毫未變,對我來說何其熟悉。2004年我從香港電台早上烽煙調到黃昏,類似理由,聽過很多了。香港人收聽台的習慣,晨早上班前是黃金時段,聽眾最多,影響力最大,是兵家必爭之地。調到黃昏,聽眾立刻減少一半,擺明是要削弱你的影響力,如此調動,對節目主持人是懲罰,甚至是悔辱。
我被調到黃昏節目,絕不好過,為了平衡,他們找了幾個極左派來做我的拍檔,每次做完節目,都筋疲力盡,因為認真,幾乎做到吐血。還有向廣管局和電台的投訴攻勢,長官會不時刻意拿給我看,左派報紙一年五、六十篇的大批判文章,卻不聞不問,不發一言,不澄清不辯駁一個字都不回應。這擺明是要羞辱你,等你頂不住而辭職。

如果李慧玲被調動的理由,是「妨礙特區政府施政」,調到黃昏,雖然聽的人少了影響力降了,不也照樣「妨礙施政嗎」?商台讓這一步來換取12年牌照,當然遠遠未夠,可以預計的是,接下來,李慧玲將會受到更多刁難,例如投訴猛增、廣告不足、與拍檔不合等等,要令你難堪、難過、難頂,產生不如歸去的念頭。
這些我都經歷過了,雖然路愈走愈窄,但還有空間,可以行。我的經驗是,堅持做頂心杉到最後一刻,不輕言放棄,不能讓他們太好過。

(原文刊於明報論壇‧20131119)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