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一代電影粉皮》—掛電影夢真賣血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一代電影粉皮》—掛電影夢真賣血
Nov 19th 2013, 02:49, by Thomas Tsui

很多導演大業已成都會回頭講電影夢,圓子溫也是這樣,即使這是港片商亂改他的片名,硬叫亂改他的片名做《一代電影粉皮》(Why Don't You Play in Hell) 也好,看看表面也看出他也如此發夢。原本納悶其為圓子溫還會發如此老土的夢,但原本凡事都不該只看其表,深入夢中,才看到拍案叫絕。

不老土嗎?只看故事大綱:黑幫首領武藤為迎接妻子出獄用九天時間拍電影,迫著和武藤女兒美津子私奔的公次,為了免死冒充導演……若你硬要說這些也不會叫你回想起《黑幫有個荷里活》,那開場不久,平田等一眾電影發燒友追著小混混打架,即興拍攝的場面,又會否叫你想到《聽說桐島要退社》裡最後的天台六國大封相演化成喪屍片虛幻交叉?開頭還詫異圓子溫為何會執人口水尾,不是俾面他的前作也許早就叫悶離場。其實若看下去,便會察覺有點很值得奇怪 – 主旨是「九天拍電影」,但這個「前言」即十年前卻講了一個小時,到另一個小時,還才斯斯然慢慢踏入正題。「真正開拍」其實只有臨尾半小時,這短時間到底賣到甚麼夢?還是在賣甚麼胡蘆藥?

最後才知道,半小時這麼快其實用得剛好,只因「拍攝」一晚搞掂,內容正是一場大廝殺,三個鏡頭穿插著兩幫派拿武士刀你斬我我斬你斬到廿一世紀,斬落又嫌唔夠過癮再用槍互轟,還嫌未趕得及清光就由一隊特警機槍掃射清理妥當,只要死剩平田拿著菲林跑出就可。美津子呢?公次呢?武藤和他預備迎接妻子的電影呢?或拋諸腦後,或交給平行時空的幻想。

大家都「中了伏」,圓子溫不是在賣甚麼電影夢,其實是一早就該察覺到的:童年美津子踏回家一地的血海、武藤妻子拿刀反追殺池上的手下,一刀一刀插下造成的血雨灑、長大後的美津子也虎母無犬女,含著玻璃碎片與背叛她的前男友打車輪打至割穿他的臉,這些都像是為「最後之埋單」作預備。圓子溫真賣的,其實是用血、斬來拋去的肢體、刀光劍影加槍火相接,交織而成的暴力美學。

圓子溫賣的暴力,相對於前作如《自殺俱樂部》,是更具爭議性的,前作的血色仍會叫人有一絲驚恐,但這作卻是叫人見血,卻是感暢快遠大於恐懼:童年美津子在血水上唱著兒歌跳著舞,成年後「拍攝電影」互相斬殺的狂亂,斬殺未完再用機關槍互射,再由特警清場亂來得勁好笑。並且一些場面,如武藤妻拿一菜刀反追殺四個殺手,美津子一刀割下包圍她的十個頭,都似是刻意的誇張,以搞到很是荒誕。電影營造出一種瘋狂的狀態,那種無秩序的滑稽,正掩飾著血腥的可怖。反正就是三級,如此看來,也正好就是過癮。

若你還在堅信圓子溫在發電影夢,他的夢也是表面斯文內裡嚇人:平田的電影夢,最後達成的看似是一場惡夢,但卻是圓子溫的夫子自道:刀光劍影子彈橫飛中的拍攝,加上平田先前的許願:「為了電影,我死也願意。」暗喻成功的電影人,往往都是這樣的大無懼精神,堅持自己所信敢作敢為,最後就是贏家:還以為平田已死時,他卻就成功跑了出來。

寫到此,還仍覺得圓子溫賣血多過賣夢,但你若要堅信夢就要這樣瘋癲才會有意思,我也無話可說。總之,有人會用這潮句為這套電影做總括:「為了電影,你可以去到幾盡?」其實詳盡一點,該說成:「為了電影,你可以出血出到幾痴線?」。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