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無綫RoadShow合體霸權 熄電視熄埋RoadShow?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無綫RoadShow合體霸權 熄電視熄埋RoadShow?
Nov 19th 2013, 09:34, by 劉軒

(獨媒特約報導)免費電視牌照風波鬧得滿城風雨,今日(11月19日)是無綫電視台慶,網民發起「萬千熄機賀台慶」,在晚上8至11時播放台慶節目期間,全民關電視以行動表示對無綫霸權的不滿。然而,原來無綫霸權早已擴展至另一個滲透在市民日常生活的媒體——九巴路訊通(RoadShow)!無綫主席梁乃鵬兼任九巴母公司主席,同時掌管無綫和RoadShow兩大媒體。無綫經常被批評為政府喉舌,RoadShow節目亦有維穩之嫌。市民在家睇電視冇得揀,搭巴士睇RoadShow,都係一樣冇得揀!

梁乃鵬兼掌無綫及路訊通 學者指涉法例漏洞

梁乃鵬2003年加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即無綫)任副行政主席,地位僅次於主席邵逸夫;2012年邵逸夫離任,梁乃鵬便接任行政主席一職。另一方面,梁乃鵬2000年起任載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2012年接替鍾士元任主席,載通為九巴和路訊通的母公司。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梁乃鵬掌無綫及路訊通兩大媒體,可能涉及法例漏洞。現行《廣播條例》不容許一人有跨媒體擁有權,惟梁乃鵬作為主席,只是決策單位,非擁有者,政府及公眾只能多加留意是否有利益衝突,及相關媒體有否透過此人達到跨媒體效果,如在路訊通播放無綫電視節目。

RoadShow節目維穩 梁粉盧瑞盛公器粉用

路訊通是安裝在九巴車廂內的流動媒體,自2000年起播放不同節目及廣告,惟其問題多多,與九巴分拆上市、廣告太多、噪音等問題一直為人咎病。其中於2008年啟播,由路訊通總裁、梁粉盧瑞盛主持的時事評論節目《RoadShow開講》,內容更疑似維穩、為政府背書。

路訊通營運總裁是前亞視主播盧瑞盛,早於梁振英競選特首期間,盧便擔任其地區論壇主持,去年12月梁振英首份施政報告的地區諮詢會亦由盧主持。盧今年獲委任為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及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成員,更盛傳為新聞統籌專員接任人選,與梁班子關係密切。

路訊通為梁振英宣傳早有先例,2011年《集思廣益系列——CY你畀個方法我》邀請當時疑似競選特首的梁振英大談政見,被質疑走法律罅,為候選人宣傳但又不計算選舉經費。


圖:盧瑞盛(左一)去年12月主持施政報告第二場地區諮詢會。

《RoadShow開講》維穩節目?

獨媒統計了於路訊通網站上的96集《RoadShow開講》,發現出場最多的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共出現了9集,評論財政預算案、最低工資、普選與政爭。緊隨其後的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出席了6集(「新界東北新發展」、「『加強版』新界東北新發展」系列),於節目內推銷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節目嘉賓以建制派議員(曾鈺成、田北辰、林健鋒、謝偉俊共佔15集)和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為主(陳茂波、邱誠武、張炳良、羅范椒芬共佔15集),亦包括「幫港出聲」的周融;泛民主派議員則只有李卓人和黃毓民。

除了有陳茂波硬銷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於「與周融談「出聲」(第一集)」中,周融亦提到佔領中環「好恐怖」、引發無政府狀態「導致大亂」。節目內容為政府政策作宣傳,討論時事如佔領中環只邀請反對一方,有偏頗不全之嫌。

記者曾邀請盧瑞盛接受訪問,亦曾向路訊通查詢有關《RoadShow開講》選擇嘉賓的準則,都不獲回覆。

ROADSHOW開講2
圖:《RoadShow開講》節目截圖

無王管RoadShow 覆蓋率可比傳統媒體 

無綫觀眾數以百萬計,RoadShow亦不遑多讓。據載通2012年年報,截至去年底有3,600部巴士設有電視,佔已登記的九巴巴士逾9成,因此幾乎所有乘搭九巴的市民都有機會接觸路訊通的廣播。而根據運輸署二零一三交通運輸資料月報2013年7月最新數字顯示每日平均有2,587,200人次乘搭九巴,可見路訊通覆蓋的觀眾每日以百萬計,可媲美、甚至超越不少傳統媒體,影響力巨大。

然而路訊通不受《廣播條例》監管,只有運輸署無罰則的指引,即使早前有人發現路訊通違反廣告比例不得超過兩成的規定,運輸署亦只要求九巴自行跟進,反映指引毫無監察作用。公眾不滿亞洲電視節目《ATV焦點》內容偏頗、抹黑學民思潮,尚且可去信通訊事務管理局作出投訴,由當局發出警告甚至罰款,但對一個觀眾人數明顯較亞視高的路訊通,公眾卻連有效的投訴渠道也缺乏。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路訊通明顯是傳播媒體,由運輸署監管實是貽笑大方。毛指路訊通立場親政府,涉及意識形態塑造,應納入《廣播條例》規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