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以天下為己任與國族存亡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以天下為己任與國族存亡
Nov 5th 2013, 04:11, by 中大國是學會

古語有云:「士,以天下為己任。」自古以來,士人便以天下興亡為職志所在,以關懷蒼生為志業。士人感召國人,凝聚國家向心力,打破千山萬水的隔阻,故雖處「江河之遠,廟堂之高」,亦同憂國是,勠力於國族存亡。因此,士魂消長等於國家向心力的消長,等於國家精神的消長。故士魂盛,則國家存。士魂衰,則國家亡。故此,國族存亡與士魂盛衰不無關係。而將其放諸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更是舉足輕重。

在冷漠的今天,社會極度不公義的今天,人人埋頭逐利的今天。中國猶如一部不斷生産的機器,不斷地生産、不斷地工作,但卻漫無目的,只是為做而做,失卻了國族的生氣、思想靈魂,形成冷漠的氛圍。我們的天空彷彿就只有井上的那一小片,我們的世界彷彿就只有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這就是我們理想的世界嗎?這就是我們當初竭力建立的「理想國」嗎?

不,不是的。中國的精神面貌不應當是這樣,一個文明國家的社會氣象也不應當是這樣的。中國人應當有泱泱的儒雅之風,應當至少有奮發、尋找國家路向的衝勁,應當具有維新求變的時代精神。

但,如何做到?我們應當發掘這些被遺忘了的價値,更應當恢宏志氣,重拾精神,也就是重拾士人「以天下為己任」的氣度。惟有在乎,才會為國家付出,才會帶來進歩,若某一天中國有一定人數能像甘迺迪所説般:「不問國家能為你做甚麼,問你能為國家做甚麼」,那麼中國定必有希望。因為「知是行之始」,當知其必需為,其必為。

今時今日,「士」這一社會階層固然不復存在,但「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卻應當推而廣之,人人起而法之。今日的國家,是由我們當家作主。國家是我們的國家,人民是我們的人民, 政府是我們的政府,我們不「以天下為己任」,誰該「以天下為己任」?古語便有云:「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更何況,今時今日全國都已推行了基本教育,人人都有基本的是非分辨之心,人人都是士人,人人都是「四民」中的平輩人,我們更有能力關心國是,也更應當胸懷天下。

一個民族是需要有一種精神來支撐的,每一個時代都有每一個時代人的偉大任務,歷史是通過波瀾壯闊的進程不斷地往前推移,但危難重重,前進的動力源自於何?窮根究底,必定是「以天下為己任」的氣魄。正如孫中山先生所説:「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敗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難而縮步。」林則徐也説:「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趨避之。」惟有此等「利天下而為之」的氣勢才能照亮國族、支撐國家前行。

在古代,這是浩然之氣。而在今天,它叫做社會良心。故此,國人不可無以天下為己任之心。

黃宇翔 中文大學國是學會會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