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東張西望 膠論連篇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東張西望 膠論連篇
Nov 5th 2013, 14:03, by Olala

晚飯時間本來盡量避免看TVB,免得食不下嚥,但聽說今晚「東張西望」會播出電視發牌風雲特輯,始終是城中熱話,即管看它一看,怎料中了個大伏,親眼直擊這個被網友喻為「香港第一派膠電視節目」淪落為「TVB焦點」,白費一頓晚飯。

先不說當中論點,作為一家四十多年歷史的電視台,台前幕後精英輩出,節目播出時不時斷片、片段播放中途被硬生生截停、主持講完對白無片去,短短幾分鐘斷片幾次,這是「有長期營運經驗的電視台」應有的表現嗎?歡樂滿東華都唔會咁啦!節目一開始就表明電視台營運很複雜,不是只靠節目製作優秀,而是靠背後如市場部、技術部等支援。請問「東張西望」今次播映質素不如平常的直播節目,究竟是節目製作組準備不足、剪接部無時間覆核出街片段、導演手慢按錯掣;還是又要歸咎於「一籃子/一男子因素」?

節目內又比較各申請者的製作往積,指出「NOW TV去年製作約一萬小時節目,有線電視之製作每年大約二萬小時,而香港電視手上的節目時數最少」云云。請問此數目如何計算?眾所周知去年有線電視幾乎每周直播英超、德甲、歐聯、歐霸等足球賽事,每場賽事90分鐘(不連加時),這些計入「本地製作」嗎?如答案為「是」,那星期六找幾個球評家直播十場球賽,豈不就計算為十五小時節目製作?新聞台加上財經台,豈非每天製作40小時以上的節目?單計這兩個台一年可能已經製作逾萬小時節目,以此為標準量度一家電視台製作經驗算是公平嗎?這些又是否全都是一般香港家庭寄望晚上用以「送飯」的電視節目?

節目又為幾個申請者「數身家」,計算得出奇妙電視控股公司有線寬頻市值11億,背後又有市值2千多億的九龍倉;香港電視娛樂的控股公司香港電訊市值三百億,香港電視網絡市值「只是三十多億」云云。這是否更強化了近日大家最感奇怪的謬論:免費電視這行業一定要有幾百億身家才可以加入?老豆無錢白手興家的創業家就注定望門興嘆?這是否違背了香港人的其中一個核心價值,就是尊重自由市場、自由競爭?九龍倉市值二千多億與有線電視、奇妙電視有什麼直接關係?如是者請問電視廣播(511)以今日收市價計的二百億市值是否足以持續良好營運?

節目結束前主持人一番照稿讀的言論,提到「更加無辜的是,對我們個別主持人作出一些無理批評,同人身攻擊。佢地咁多年來,為大家帶來歡樂,與世無爭,實在同發牌事件完全無關,備受牽連,確實令人費解」。按筆者的理解,基本上目前的人身攻擊最多只算是惡搞,而這些惡搞多是由於TVB本身的節目製作粗疏、謬誤百出、夾硬植入廣告引致內容狗屁不通所引起;作為全港最多人收看的電視台,不先檢討自己的節目製作流程、接受廣告指引,反而怪罪於不甘被雞汁洗腦的觀眾,難道製作者以為香港的觀眾真的會盲目相信這種論調嗎?

最後有一點小小的觀察,根據MYTV網站紀錄,過去一星期「東張西望」的主持們從未穿黑衣出鏡,而今晚兩位主持竟不約而同身穿黑衣,是巧合還是繼去年國民教育風波後,「身在曹營心在漢」事件再次重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