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爸媽不在家》(ILO ILO):報廢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爸媽不在家》(ILO ILO):報廢
Nov 5th 2013, 04:24, by 葉七城

短評 / 簡單寫幾句

《爸媽不在家》(ILO ILO) :

報廢

新加坡新晉導演陳哲藝(Anthony Chen)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勇奪本年度康城影展為新導演而設的「金攝影機獎」,也是首部在康城獲獎的新加坡電影。

本片的背景是一九九七年的新加坡,小孩在玩養育電子小雞(Tamagotchi)的年代。金融風暴,經濟不景氣下的陰霾,慢慢地籠罩一個小康之家庭:父親林先生(陳天文飾)是位推銷員,收入穩定,但念念不忘想創業。

母親林太太(楊雁雁飾)是個船務公司文員,每天的工作是替老闆派「大信封」解僱工人,身懷六甲的她,還要操心經常在犯校規的兒子家樂(許家樂飾),身心俱疲,惟有請位菲律賓女傭泰莉(安祖莉芭雅妮飾)幫忙打點生活。

泰莉以外來人的目光,看著逆境降臨主人一家,起初家樂與她處於對立,泰莉悉心照顧家樂,兩人關係漸漸融洽,感情甚至比經常不在家的母親關係更親密,林太太大感無奈。本片有點像日本導演黑澤清的《東京奏鳴曲》,和諧背後總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隨著林先生失業,只能瞞著妻兒當一份保安員的臨時工,想賣掉房子投資創業,但又說服不了妻子。

林家經濟變差,為了節省開支,不得不把泰莉辭退,泰莉雖然對家樂依依不捨,也要回到菲律賓,起初泰莉為了賺錢,暫別年幼的孩子,飄洋過海到新加坡打工,本片英文片名Ilo Ilo是菲律賓的一個人口眾多的省份,泰莉的出現,給林家反思的空間,電影不時以泰莉的角度,觀察遙遙相對的島國新加坡的生活。

陳哲藝很細緻地,捕捉了人到中年,無從迴避的生活哀歌:包括經濟困難,事業難關,面子問題,但最大的危機是失卻堅持下去的信心,讓焦慮蔓延。

生活磨人,慢慢損耗,慢慢報廢,片末林先生把舊車送到廢車場毀掉,象徵調整心態,在人生低潮中重新出發。導演很冷靜地為新加坡把脈,借九七年的狀況,提醒國民要留意在經濟發展下,日漸疏離的倫理關係。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