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版權不只是經濟議題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版權不只是經濟議題
Nov 5th 2013, 07:31, by 方鈺鈞

圖:Sego Duff@鍵盤戰線及二次創作權關注組

身為獨媒倡議幹事,我昨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議:聽取有關在版權制度下處理戲仿作品的意見。

首先列舉例子講解何謂「版權」:無綫電視早前播放電視劇《衝上雲宵》,因版權問題無發使用社會期待的陳奕迅《歲月如歌》。連無綫龐大的企業都「傾唔掂」,未能獲得歌曲授權,何況普通的小市民、小網民?此外教科書年年加價,家長呼冤無門,這就是版權的一面。

「版權」是法例概念,但這概念就是商業概念。不過,版權不單是商業經濟概念,它更有社會文化向度,還涉及表達自由、創作自由。更何況二次創作是現今網絡一代的潮流,怎能把整代人的行為視為非法?既然於版權業界而言,版權只是商業概念,那為什麼他們不支持民間第四方案--以不牟利為目的的個人用戶衍生作品(User generated content, UGC)都能獲得民事及刑事豁免?

現時惡搞、戲仿或再創作是社會和科技進步的體現,版權業界應面對現實,不必認為會損害其利益。當紅歌手的演唱會和電影《狂舞派》並沒有因CD、網上串流及電視的普及而失去觀眾和市場,重點是作品質素和誠意。

最後,我繼續提醒公眾及議員要留意「安全港」,即《實務守則》的諮詢未解決。網絡平台及供應商無責任充當判官,判斷內容是侵權還是二次創作,並將其移除,要求政府重新展開諮詢。

戲仿諮詢將在11月15日結束,大家記得踴躍表態,提交意見。

更多報導:版權條例標籤

立法會錄影片段,獨媒發言內容在15:20分開始。(鳴謝:csmth96)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