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申資助限制多食物回收難經營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申資助限制多食物回收難經營
Nov 5th 2013, 02:39, by 香港地球之友

作者:香港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馮詩麗

香港電視失落於免費電視牌照,大部分市民均替「苦主」王維基及充滿熱誠的香港電視員工不值。同日上午,在另一個角落亦有一批「苦主」進行申訴:他們是財力人力物力均欠奉的食物回收機構。

長期缺人手難收集大批食物

香港地球之友去年7月成立「救食平台——食物回收捐助聯盟」,聯盟成員包括各區的食物回收機構,主要收集工商界產生的「剩食」,再派發予有需要的基層市 民。37個參與團體單單過去一年已回收超過百多噸食物,減輕堆填區的「迫爆」壓力之餘,同時令有需要的人受惠,一年人次超過數十萬。這些食物回收機構協助 弱勢社群、通過回收食物重新建立已疏離的社區關係;這些也是政府花費大量公帑打造「家是香港」運動想達致的效果。

可惜的是,雖然食物回收機構在環保、扶貧及建立社區關係等方面擔當重要角色,但從來未收過政府一分一毫。現時不少機構倚賴私人基金,短期內可勉強支 持營運,但長遠仍需要自負盈虧。對社區機構來說籌款工作甚為艱巨。機構長期面對人手短缺的困難,就算有大批食物捐贈,也礙於收集食物的義工不足及地方不夠 往往未能接受。捐贈食物的公司大部分不會主動出資運送食物,運輸成本便落在機構身上,增加機構的經濟負擔。面對「一籃子」的困難,食物回收機構本身已面對 很多資源不足的問題,他們又如何能自己解決?

可喜的是,現時各方對食物回收非常支持。記者會三天過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政府網頁發表評論表示,「歡迎非政府機構善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 撥款,推動食物回收捐贈以減少廚餘的工作。」黃局長亦在評論中提到減廢是今年的重點,「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會加大比例,將1億元投放在「廢物」的項目。

今次不得不讚賞有關當局的迅速回應,亦希望有關方面盡快跟進如何有效支援食物回收機構。但鑑於過去有意見認為「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在申請上諸多限制,難免令機構有「隱憂」。


薪金支出規限機構恐難達標

當中有成功申請過基金的團體指基金已列明各種可受資助的支出項目,一旦不符合要求便不受理,資助準則非常僵硬缺乏彈性。舉例說有回收塑膠的社區機構 因地面不平而窒礙回收工作,希望可申請額外資金平整地台,但最終卻不獲受理,結果機構只能延慢處理回收物以免發生意外。另外資助金額的限制亦令申請機構 「頭痛」,例如現時廢物及廚餘回收項目的指引列明項目統籌員的薪金不可超越總批准預算或總實際支出的五成,但對於某部分項目,薪金低得根本不足以聘請全職 同事處理有關工作;而食物回收這個屬於人手密集的工作類別,一個項目的支出約七至八成都用於職員薪金上,申請機構恐怕難以達到「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對人 工支出只可佔五成的規限。

我們相信有關當局的願景是希望食物回收能遍地開花,減少廚餘浪費,以及造福更多基層市民。本會希望政府在年底推出新指引前,跟食物回收機構收集意見,了解以哪種資助模式最能協助機構,以免政府只是再一次「好心做壞事」。

(原文刊於2013年10月29日香港經濟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