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毛孟靜:家庭團聚新移民非「外人」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毛孟靜:家庭團聚新移民非「外人」
Nov 5th 2013, 10:23, by 馬淑君

IMG_8225

(獨媒特約報導)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於昨天(11月4日)與傳媒茶聚,就香港新移民的議題及最近的電視牌照問題發表意見。毛孟靜表示,自己過去一年最大的小成就便是把本土議題帶進立法會。她多次強調,中國到港新移民已不但是家庭團聚與否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必須採取措施正視。此外毛孟靜計劃於明天(11月6日)的立法會會議與其他泛民議員進行拉布,讓港人有更多時間為港視發聲,向政府施壓。

家庭團聚變家族團聚

毛孟靜指,她明白內地新移民渴望到港與家人同聚的迫切,亦了解對內地媽媽來說香港的設施和福利有多吸引,「若我現在住在上海,我也會叫女兒下來香港生。」

然而毛孟靜指出內地來港人士的問題已被政治化,香港人口慢慢因此被溝淡,被赤化,香港逐漸變成中國云云城市之一。毛孟靜又指普通話和簡體字本身並沒有問題,但現時它們已變成被利用的政治工具,因此港人才如此反感。至於每天150個新移民配額不單是讓家庭團聚,亦是讓不少「家族」團聚,有關無關的親戚也藉故申請到港,「 今天是姑姐申請到港,明天到舅父,下次是叔公;如此下來香港人吃不消」 。毛又指出當中更不乏假證件或假結婚事件,她認為這些均是當局需留意的。

對於被指自己言行企圖分化中港關係及鼓勵香港人排外,毛孟靜表示若說什麼均被挑剔為分化中港,香港就沒有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毛孟靜認為是有人刻意製造話題,把一些話語過分放大,如本是中性詞 「源頭減人」卻被批評為歧視語句。

毛孟靜強調不認為家庭團聚的新移民是「外人」,自己無排外心態,亦對他們毫無歧視,「人家下來一家團聚,怎會算是外人?他們是內,不是外,而我沒有排外,更加不會排內」。然而她認為香港整個社會均有歧視外來人士或其他族裔的傾向,亦對香港資源被佔而反感,新移民亦屬此類「外來人士」界別。

被問到香港人的非內地配偶及其所生的子女要申請來港,程序遠比申請內地配偶及子女來港容易,是否政策的不公平。毛孟靜回應指,單程証審批權現時不在香港政府手中,香港政府亦沒有刻意限制內地出生的子女來港,兩者比較之下並無不公平之處。

星期三立法會大會將拉布

明天的立法會會議將表决是否通過以權力及特權法公開香港電視未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毛孟靜指將會聯同其他泛民議員進行拉布,目標令會議起碼開到晚上十點。她認為雖然拉布乃浪費公帑的行為,但此舉能令更多市民在下班後參加政總集會,運用市民的群眾壓力迫使政府交代原因。她認為現時乃非常時期,電視牌照是非常事件,因此只可以採取拉布這樣的非常手段應付。

毛孟靜表示,政府現時的行為乃是對香港市民不誠實:不發牌給港視明顯不是純商業的決定並涉及政治原因,而且明顯與保護亞視有關;然而為保護現存的不受歡迎的電視台而不讓新的有實力的港視進入市場,十分不公平。她認為政府現時在等待事件淡化,以為當熱潮退散他們便能蒙混過去,然而政府低估了市民的意願。同時,她對電視牌照事件被卷入左右派之爭感到遺憾,認為現時網上激烈的反左言論變相禍及港視。她認為不管明天立法會通過特權法與否,港視事後仍十分需要市民的聲音與支持。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