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一九八四》在香港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一九八四》在香港
Nov 5th 2013, 12:05, by 中大國是學會

在喬治‧歐威爾著作《一九八四》的世界中,獨裁政權老大哥永遠是對的,每有預言必然應驗,而且結果神準,分毫不差。何解?因有真理部的存在,記載政府過往錯誤預測的一切文獻紀錄會被這組織統統召回,由專人根據事件結果修飾、改寫、或刪除,不留下任何痕跡,最後只剩官方認可的真相,製造出新的歷史。

不要以為這純粹是小說中的無稽情節,現實也可能隨時發生。今年九月,早在政府公佈新的免費電視發牌決定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網頁上一段關於「免費電視牌照數目無上限」的政策描述被突然刪去。直至上周傳媒報導此事後,局長蘇錦樑解釋此乃網頁恆常更新,又將該段文字重新補回。顯然,局方不太願意市民留意到曾經有過「發牌無上限」的政策,刻意選擇將某些資料「更新」掉,以掩蓋施政與以前訂下的原則不符,自打嘴巴的醜態,和老大哥的做法相差不遠。

互聯網是現代人獲取資訊的重要途徑,但對政府而言也可以是控制訊息的工具。極權政府可根據自己的目的,任意刪改原有的資料,不必告訴任何人,也不須公佈原因。今日是,到了明日就成非。在不斷打倒昨日的我的過程中,沒有任何道理可言,只有為了圓謊的目的:政策是向來如此,不曾改變。是和非反倒不太重要。

唯一能與竄改過後的文字對抗的,是人的記憶。但記憶可靠嗎,又有多少人會記得?面對近乎沒有留下痕跡的更改,大部份人都未必會注意到當中的分別,又怎會質疑擺在眼前的事實,轉而相信對過去模糊的印象?即使有少數人確信自己的記憶準確無誤,但又怎樣提出證據證明?到頭來各執一詞,死無對證,就像唐英年對梁振英大喊「你呃人」一樣,大概只會不了了之。

還有不到兩個月,便到二零一四年,眼見香港政府倒行逆施,不講原則,棄法治而憑一己之好惡任意妄為,鐵幕陰影籠罩,其實我們離一九八四更近了。

張國威 中文大學國是學會幹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