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回應陳弘毅:擴提委會 不如公民提名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回應陳弘毅:擴提委會 不如公民提名
Nov 30th 2013, 08:15, by 謝連忠

基本法委員成員陳弘毅在報章撰文,以個人身分提出建議方案。我唯一讚賞的,是他提出了八分之一這個神奇分數和60多萬這個選民基礎。我認為60多萬的選民,八分之一便是大約8萬,這便是公民提名方案的具體數字,引伸出來的,便是任何人有8萬個選民的提名,便可出選特首。

陳弘毅以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日前作出的主張作前題:

1、提名委員會由四個界別組成,按原有選委會格局。
2、機構提名。

陳弘毅提出改進措施,即加大四個界别的人數,用意是擴大選民基礎。他聲稱,選民基礎可以由現時的20多萬,增加至60多萬。

陳弘毅的想法是依舊排除公民提名,始終拒絕將公民提名的原則參入提名機制,接納李飛所提出的作為框架,是一個忍讓方案,絕不民主。我認為所謂「選民基礎」是有誤導的,大家都清楚,選民要選出的,只是「提名的投票人」,不是選特首候選人,有人叫它做「間接提名」,其實也是欺騙公衆。

至於增加人數,加多了提委會委員數目,只是將小圈子加大,但它仍舊是個小圈子。選民投票選出了界别中的提委,之後便失去對提委的控制,不受選民意旨左右,即使投票前做意見調查或意向投票,對提委亦不具約朿力,提委投的是不記名票,選票花落誰家無從稽考。另外,小圈子人數終歸有限,提名結果易受游説、影響或操控,甚至出現以利益交換選票或賄選犯罪行為,投票制度沒有客觀的信譽保證,選民被出賣亦不得而知。如果聲稱這種「間接提名」便等同民意,為什麽不索性直接由選民選出候選人?因此,這實際上是個「偽民主」提名方案,亦証明這種「選提委去選候選人」是不會真的會代表或反映民意,所代表或反映的,只是提委會委員的意旨。

至於機構提名應如何實行,陳弘毅建議,提名委員會可以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合資格的人士可以向提名委員爭取提名,好像上一屆,有八分之一的提名委員聯合推薦,就可以成為參選人,按這個門檻,最多會有八名參選人,進入第二階段。到第二階段,設定可以有五人出線。提名委員會以一人一票的方式,向參選人投票。最高票數的五人,而得票超過提名委員會的八分之一,就可以晉身為候選人。我認為假設選民基礎是64萬的選民,八分一的提委會委員即等同8萬名選民,既然八分一這個神奇分數有此含義,為何不採納「公民提名」方案?即凡有人取得8萬個選民的提名,便可交由提委會確認提名資格,出選作為特首候選人,不得拒絕。香港人現時不滿的,是提委會是一個完全不可信的提名機制,是一個敵民意和親共的組織。提委會按中共意旨提供幾個臭皮囊,便交給香港人去選,香港人失盡了尊嚴,豈能接受。

圖來自 NOW 新聞台,圖及題均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