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傑斯。四十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傑斯。四十
Nov 29th 2013, 17:39, by 足球群英傳

傑斯40歲,仍繼續為曼聯戰鬥。

傑斯的偉大應該從何說起?筆者最敬佩他對足球的堅持,若果沒有超乎常人的自律,傑斯不會在40歲仍屹立世界頂級的球賽。

星期三的歐聯比賽,傑斯正選上陣,踢足全場,協助曼聯大勝利華古遜。筆者只想列出一個數據,便會見到這位威爾斯老將的偉大。他的全場跑動距離為10950米,而另一位防中、21歲的菲爾鍾斯就跑了10765米。大家同樣是中場,同樣踢了90分鐘,傑斯跑得比可以當他兒子的鍾斯還要多。看到這個數據,心裡只有一個「服」字,由衷的佩服。

跟傑斯踢完這場比賽,朗尼賽後說:「其實在比賽期間,有一名利華古遜的中堅問我,傑斯是怎樣在這個年齡踢歐聯?如果我到了傑斯的年紀,我肯定不會是足球員。」在家中養傷睇波的卡域克簡單直接地說:「傑斯,你究竟幾多歲?」

莫耶斯則說:「很多人質疑傑斯年紀太大了,但他們沒有了解清楚傑斯踢足球的能力。他是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足球員,甚至還在進步。他覺得要完結的時候,自然會跟我們說。」

跟傑斯在曼聯左路合作多年的艾雲說:「傑斯的錦標數量?相信難以打破。傑斯的上陣紀錄?相信都要一段時間後才有後來者。他所做的是不可思議,他不是在中型班或者英冠踢波,他23年來都在球壇的最水平比賽。」

有記者問傑斯何時退役,他說:「人們問我何時退役,都問了好幾年,不是新鮮事,而且都習慣了。隨住年紀增長,在運動員這個行業中,難免會面對這條問題,因為運動員是一項年齡歧視的職業。不過,我視之為挑戰。當我要退役的時候,我的身體就會告訴我。」


這是1991年的傑斯。

在1990年,17歲的傑斯首次為曼聯上陣,真的是很久以前的事;耐到連費格遜都記錯,在自傳中寫錯了傑斯16歲處子登場。那個年代,蘇聯仍然未解體,足球還沒有英超,曼聯不是英倫霸主,費格遜仍然有機會被炒魷,莫耶斯仍混混噩噩地在低組別踢波,尹佩斯剛剛上小學,朗尼才唸幼稚園,韋碧克還是一粒精子,而贊奴沙的靈魂或許尚在宇宙某個角落飄浮……

今日,尹佩斯已經由小學生變成世界級射手,朗尼亦長大成英倫首號球星,韋碧克也從一顆全力奔向卵子的精子,變成一個在球場上全力奔向勝利的球員。或許贊奴沙的靈魂看過傑斯踢波,才決定降生,一嘗足球員的滋味。而傑斯,跟23年前一樣,還在足球場上。

筆者看過朗拿度,他擁有令人震驚的速度及射術,但一踏入30大關,他就慢慢變成肥朗;甚麼外星人?恐怕胖到連UFO都坐不落。筆者看過阿祖安奴,他的重炮驚人,力量非常強大,但他不懂自愛;也許你走過巴西街頭,在你身邊行過的大肥佬,便是昔日的巨星。

筆者看過那個快到捉不住的奧雲,也看過跑不到的奧雲,在傷病的折磨下,30出頭就要淡出球圈。你說這是天命,也可說是球員的問題。傑斯沒有傷過嗎?在筆者初睇波的時候,傑斯就是玻璃人的代名詞。如果當時問我,哪位92一代的曼聯球員最早掛靴?肯定是傑斯。

受過傷,先知道要堅強,傑斯深知健康的球員生涯得來不易,所以更加細心及自律地照顧自己。大家最常聽過的是,傑斯透過瑜珈去保持筋骨的柔韌性,而且在飲食及作息上非常有規律。他說:「我經常跟92一代的隊友去食飯,他們都掛靴了。每次食飯時,我都會羨慕他們。他們可以喝紅酒,而我永遠都是白開水。吃完飯,他們繼續玩樂,而我就要回家睡覺。」記者問到傑斯會否在40歲的生日的晚上盡情慶祝,他說:「星期五?我不會出來了。我認為會在床上。」

當年的戰友,今日已成曼聯助教的菲臘尼維利表示,傑斯的日常訓練量沒有因年齡而減少,「如果你有看過他訓練,他會見到難以置信的畫面,他根本不像一個40歲的人。他就像一個年輕人,跟他16歲的訓練一模一樣。他對足球充滿熱誠,渴望繼續踢波,他絕對是年輕球員的榜樣。」在內地的論壇,筆者看到兩句形容的傑斯的說話,不禁要轉載過來:「芳華一去四十載,昔往少年今猶在。」


在一眾同袍之中,只有傑斯尚在綠茵場上搏殺。

不止是傑斯,筆者特別尊重這些老將,他們的職業精神都值得大家學習。換個角度來說,如果他們不是那麼專業,根本不可能繼續踢好波。好像筆者之前有寫過的辛尼迪,他堅持每日健身,一有空餘時間就跑步;好像在澳洲的迪比亞路,有次比賽後被影到他去吃飯,他是吃牛肉、沙律以及一碟沒有醬汁的意粉;沒有醬汁的意粉,又乾又淡,這就是老將的犧牲。

傑斯今日40歲了。可能有人會將他搭上弟婦的醜聞拿出來冷嘲熱諷,但這無阻他在球場上的偉大,也無法掩蓋他為足球的犧牲。傑斯值得球迷尊敬,更應該是所有球員的模範。

作為職業球員,應當像傑斯,盡所有辦法去延長足球生涯的壽命,這是一種對職業的尊重;還望新一代的球星不會迷失於燈紅酒綠的生活。希望十年後,筆者會寫文章向老將美斯及C朗致敬,只是不知那個時候傑斯退役了沒有?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