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入閘方案的遺害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入閘方案的遺害
Nov 30th 2013, 06:03, by 山中

這兩三個月來,我已經不斷在說「入閘方案」,不管是李柱銘的,還是陳弘毅的「不任免權提案」,對民主派自己都只會有百害而無一利。說過的話我不想重覆,一言蔽之,就是民主派本身會因爲分贓不均,自己先打起上來,互相攻擊對方參選/當選的合法性。假如認爲如果有民主派候選人參選,選民就必然會投票給他,這是一個非常愚蠢的想法

因爲始終希望中央恩賜民主普選,他們到現在依然認爲只要他們說中央就會聼,跟他們談判談出民主來,故此一直不能改變想法去制定新的策略。今天陳方安生認爲「如果2017年泛民連入閘都無機會,這就是『倒退』」,就是「入閘方案」的思想病毒繼續發揮作用,不容許受病毒影響的人有條理的考慮問題並制定有效的策略。

泛民入不入閘,根本不是「民主鬥士」應該提出的問題。如果選舉制度民主、合理,泛民候選人就可以自由的參選,不會受配額的限制。問題是制度是否合理,而非誰能不能入閘。再説,你又怎樣界定誰是「泛民」?要求泛民入閘,其實是在要求中央給某個派別的人參選配額,不屬於這個派別的人就不可以獲得配額競選特首。説白了,就是要求中央分贓分得平均一點,根本就不是為民主奮鬥。

至於公民提名,「她認為是其中可考慮的提名方法,亦不一定違反基本法,只要提名委員會在提名程序中,能接受公民提名,便不會違反基本法」 ,到底想說什麽?既不表示支持也不提出反對,有又可沒有亦可,這樣的話說出來並有什麽意義,只會讓人懷疑她沒有最起碼的政治魄力。要提公民提名,如果覺得它最適合香港的情況,就應該表示支持;如果是覺得不是適合,就應該表示其他選項會更好,並用道理説明原因(「公民提名」又是一個説了無數次的話題)。模稜兩可,圍著違不違反《基本法》轉,什麽都可以考慮,就是沒有表明態度,也不清楚民主到底需要什麽。

説到《基本法》,這又是另一個思想的緊箍咒,只要中央一念咒語,所有人就得跟著它翻滾。《基本法》文字部分,只有一些模糊不清的原則性語言,如果真的要說,其實所有提案都可以「合法」。問題在於《基本法》的解釋權在人大手中,實行起來就是他們說什麽是合法就是合法。要討論選舉方法違不違反《基本法》,不如去討論人大釋法違不違反《基本法》。再説,如果按照《基本法》原則得出來的方案不是有效的民主,你打算怎麽辦?唯一結果就是硬要說這樣的選舉既「民主」也「合法」,所有原則都可以放棄。現在各路人馬推出的五花百門方案,其實都已經將他們的利益盤算放在裏頭,陷阱重重,希望在這樣的環境中談出「真民主」,可謂是異想天開。

如果到現在還不明白跟一個獨裁政權要求民主自由法治是與虎謀皮,要獲得民主就要進行政治角力,香港的民主反抗力量已經是失敗得徹底,因爲内裏根本沒有反抗的成分和組織能力。不要以爲我信口開河,證據就是真普選聯已經不再出現在最近的政改討論中。另一個原因是有太多政治人物想當特首想到口水直流,只要給他們「看似民主」的選舉和上位的臺階,他們就什麽都可以接受。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