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故事,就成了一本書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故事,就成了一本書
Nov 29th 2013, 14:41, by 鄭偉謙

鄭偉謙

這是我嘗試寫的第一本書。每一個人都會是一本書。

我知道動筆的那一刻開始,就不會再回頭,火車上了軌道必須向前進。

終點在那裡 ? 或者是有沒有終點 ?

我甚麼也不做,就只是和各位說故事。

自己只不過是一個二十來歲的人,因此不要對我能否說教,有太大的期望。良寬禪師一次和小孩子玩捉迷藏遊戲。天色已晚,但是他卻在草叢里繼續躲藏。有人好奇,那個和尚為甚麼還躲在這里,他噓了一聲,和他的同濟道 : 「不要讓小孩子知道我在這裡!」

至少,我希望是因為一種表達的執著,而引致在這種的表達,不,它不是一種要刻意去引起共鳴的一種東西。直至現在,當細緻的觀察時,也會發現自己是複雜多變。因此,我的觀點,我的故事是屬於自己的。這就沒有資格去使人認同。

現在,就去聽故事罷。不過,你要走入自己的內心,去探求屬於自己的休憩處,在這裡去喃喃說出自己的一本書。

如果這本書是叫你們去找尋一個叫幸福的東西。你們應該覺得很失望。如果你們期望它去說一些至理名言,一切勵志的話語。請恕我不能滿足你們。

現在,你需要作的事,不是去看一本書,不是要去記取,理解書中的一字一句。你,唯有自己靜靜的坐在這裡,用自己的頭腦盛載故事,然後把故事像水一樣潑出去。然後,把你的一生,好像一本書一樣,讀一次。

還要記得,不要太在意我說的話,不要把這些話充斥在你的腦中,去找回自己的內在,屬於閣下的一本生命之書。

第一章 孤獨

孤獨是如此使人熟悉,了解他人的孤獨是如此陌生。

在寫這個故事的時候,我患上了抑鬱症五年。

抑鬱症是一只數百年大樹,遠看他還算是矯健,他的樹枝正在枯萎,蔓藤的綠葉正取代了大樹的成長,枝幹很容易不堪一擊。快要倒下來了。大樹正在死亡,蔓藤攀長。

從來沒有嘗試過與死亡的欲望這樣接近。他們是誘人的天使。那時在事業上幾經的失敗,家庭的問題,以及大學的課業及委身。我很質疑這是否一個細緻安排的計劃 : 患病包括有我的外公,外婆,表兄姊,姨母,及母親。在我小時候,父親是在國內做生意的,較少去陪伴家人,母親患的是抑鬱症,也有神經官能症的症狀。因此由小就因為父親對母親的病的不瞭解,而忍受不停的吵鬧,和母親對我太多的叨叨絮絮。他們都對我的課業非常緊張。

這也使我成為了一個必須做到最好的人。這使我發現了 : 其實自己怎樣做,都不能使人滿意時,就自然承受了很多痛苦。

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致使佛陀也是如此,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過去的一年,自己由一個部門的總幹事,繼而它的沉重使我不能不放棄,成為了一個小職員,我知道自己的病,像自己的老朋友一樣回來了,而現在卻只能由零開始。

記得有一次在上課時,教授問及我們最不想在那個社會工作範疇工作。

我舉了手,大聲叫喊 : 我不會是一個精神復康機構的社工,因為我在家中已經受夠了。同學有些疑惑,有些正在判斷我。

以往,我很想用說話,一次的,再一次的去說服,去解釋自己的那樣立場,自己是如何想的,這件事是應該如何如何。因此有人認為我對文字非常執著。

但是,言語的陳述真的不足以去表達真相。致使一次再一次的去說,不論是表達自己猶如承受大地重擔的感受,或是再次的陳述諸如放下的道理。你回想,你讀了多少至理名言,他們叫我們應該如何生存,對別人應該如何處理。正面思考是甚麼 ,幸福是甚麼 ?

過往,自己很喜歡在言語打滾。但是可能太自信了。以為忽視負面的東西,忘記他,和他斷絕和過去的關係。就可以得到幸福。

但是這一次失敗了。他們都是一些的陳述,美麗的語句,現在自己是一名失憶症患者。

抑鬱症和愛都很相似,他們都充斥著最大的無能感,他們是不可以言說的言說。你必然孤獨的承受這種狀態。

我從前嘗試過自殺,把自己弄傷,那時才發現自己的血很泠。而且不會有人明瞭當時的感受。他們只是繼續判斷,或是忽視。

我現在單獨,只管靜靜的坐在這裡。以往以往要作的一切事 : 要求自己成熟,要求完美,要求成功,我記得自己很努力使人認同,很努力對一個深愛的人,隱藏自己的愛,以為他有一天會明白,或是當時很傻的想法。

很久以前還以為 : 只要竭盡所的努力,就可以得到好的成績,或是一個美好的將來,去與自己相愛的人。

這些都不一定會實現,更多的是實現了失敗。

我現在只管靜靜的坐在這裡。現在已經漸入初夏,蟬回歸他們的棲息處,群鳥唱歌,手上面拿著一本《鳥類圖鑑》,去分辨夏天的鳥,細小的燕鷗好像很自在的樣子,他是夏天由北方過來的過客,看來似乎細小的他們,可以張開狹長的翅膀,顯得輕盈。他們不會像我們一樣,費神的建立複雜的關係。他們會在氣候轉變時離開,不會帶走甚麼東西。有點使人擔心的是,這些年因為水質變差了,來這樣繁殖的燕鷗愈來愈少了。

似乎我們都不太關注這點,好讓我們能活在這小城市裡。我們除了城市以外,再沒有其他東西了。這城市背負了太多的情慾,喘急。

簡單及寧靜,是一件奢侈的事。

「余曾臨坐寒山中,
流連忘返三十載,
余覓悠遠而獨居,
天臺探究寒山語,
猿啼深山薄霧冷,
柴門峭崖色兩映,
松林拾葉蓋茅屋,
掘池築溪引岩泉。」

《寒山》

如果自己經驗的一切一切,其實不過是潺潺流水,那我又可以怎樣呢 ?

蟬和秋蟲競相呢喃,合歡花萬無目的盛開。我,孤獨的坐在這裡,不再去做甚麼。

很奇怪,我記起生命中曾經最快樂或最感到自豪的那件事 : 我記得的是在中一時的聯校戲劇表演,那時是我最覺得自信的時侯。在中三,當時我幫助了優質教育基金替一個義工計劃拍宣傳片,最終為優質教育基金和新鴻基地產公司爭取了千多萬,以繼續維持該計劃。二者都不會讓我帶來收入,而是貢獻予我們不認識的人。潺潺流水,水里來,水里去,最自豪的是,讓更多人得到更多機會,及分享欣賞的歡愉。

第二章: 出離

給Y:

有時疾病是一個出離的機會,例如由閒聊中出離,例如由人群中出離 , 例如由只會打轉中的生活中出離。

當你生病時, 你著實是孤寂的, 我的病是完全屬於自己的,並不是屬於其他人的 , 只是剩下自己去擁抱自己的痛苦。

在我而言,所有的感受,都在獨處的時侯,更加敏感。尤其會感覺到自己的失落,痛苦及自憐,他們一向隱藏在自己的內心,明白到經常會以其他事情遮羞。其實也是不得已的,有人真是想去面對 , 或者娓娓道來那些經常出現的黑暗面呢? 但他們都是我們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 我們不可避免的默視這些傷痕 , 但卻只能用出離去阻止傷口的滋長。

我完全錯了,但這表示甚麼? 表示你昨日沒有遇上機會去明白,沒有這種的幸運去停下來了解 , 你知嗎 , 在這些時間以來,發現自己經常都會出錯 , 生活得愈久 , 自己的缺點愈多 , 也發現別人都會抱著偏見去看自己 , 用你們的好和不好去判斷一個人,就像要揍合一堆破裂,卻不齊全的玻璃,這里一塊,那里一塊,卻看不見映像全貌。

我們還是有點耐心罷,你記得那一次因為我的無禮使你不安,那一之和你談了很久,我和你已經認識了六年許了,到那時才知道彼此知道對方抱持的偏見。溝通和了解不僧是一件容易的事,還需要更多的時間。

愛,有一點貪著,那麼執著愛,更是一種孤獨的賭注,也會非常絕望,當你去付出,就會漸漸失去一點一滴的安全感,你很難會接受你的付出有可能付諸東流,事實上,愛是你自己的事 , 喜歡是你自己的事,你們必須獨自承受這一切,愛絕對是孤獨的,所謂相愛是帶有執著的孤獨罷了,你們要了解,一切都會過去的,只是希望你們都經歷過一場美麗的夢。

愛是甚麼? 愛就是將水倒進水桶里,水桶里映對著月亮的身影,以為自己已經得到了月亮,我用這樣的方法和那樣的方法,盡力將水桶保持完好,期望脆弱的竹子永遠不會斷裂。突然,桶底塌陷,再沒有水,再沒有水中的月亮——在我手中是空。愛也是空。

愛,憂,佈, 既然都盛在一個木桶中,就把他們放掉好了,記住,最後連木桶也要放掉。

不過,是夢而已,我很多時都會為這些事自欺欺人,我不恨這樣的自己,花枯萎了,雖然感到失落,但不會因為趕不及,看不見盛放的花而悲傷,致使悲傷,也是人之常情,不過會告訴自己,我就像是在河流上漂蕩的小船,不知會往那一個方向,而一切,終竟都要過去的。

「我希望沈思地生活,只面對生活的基本事實,找到我是否得了生活所教給我的東西,以免在臨終時,發覺自己是白活了。」

Y,你知道,在這小城市只會越來越忙碌,人們能夠選擇生活的方式會愈來愈少。梭羅還說到 :

「我們依然像昆蟲一樣的過著卑微的生活。生命就浪費在瑣碎事上。一個老實人,除了十指以外,便不必要有更大的數字了,頂多再加上十個足趾就夠了。儘管保持簡單,簡單啊 !」
《湖濱散記》

你要知道甚麼是幸福,但是,你觸摸自己的心,一路以來的還是會問 : 為甚麼幸福,那又怎樣可以幸福 ?

你的心就是如此。

記住,不需要強迫自己達到甚麼目的,也不需要。我對你的天性是非常好的,那麼就讓他表現出來,壓抑自己會使你不能好好生活,按著天性生活已經足夠了。

一切,終竟都要過去的。

有人問到甚麼才是成熟,這彷彿很難答到出來。就像一個公案一般。你有這樣多的經驗,有這樣多的挫折,你能夠不帶批判的去消化他們嗎 ? 還是是 : 你的經驗使你變得更自我中心,過於敏感,欠缺對別人的同理心。成熟是一些社會在價值觀上對我們的期望,還是琅琅上口的絮語 ? 我們已經不再是小孩子了,可以放棄別人加諸於你的標籤。可能沒有成熟這回事,不要在意別人的辨別及判斷。別人都只是帶著自己痛苦的眼睛去看持別人,請不要太在意。難道你會在意: 最先生長的野花會比後來才長出的更好嗎 ? 不要太刻意在別人裝出一個和你的自我不一致的模樣,你按你的天性而活,會得到更多。

第三章: 走向隱蔽的內心

事實上,有些東西是不敢言說的,也不能表達明白,這個題目就是內心。

近來明白了一樣東西,無論你的執著,付出有多深,都是會回歸到屬於你的河流中去,這條河流不能被拘束,難以改變。就如很多東西沒有打算,卻不明所以的過來,很多東西似乎你有準備,然後期望,但結果落空,他們都是難以擺脫的糾結。

致使生在一個每個人都以幸福作為目標的時代,事實上,我未體會過一個完整的幸福是怎的樣子,我有時甚至認為幸福只有過是一種偏見而已。但當真正投入到幸福中,恐怕你我都不以為然。

心理學家分析:「童年時期被迫獨處的無助感受,是孤獨感的源起。」雖然自己不能再對過去抱怨了,不過事實上小時侯自己經歷的無助感的時間很長。其實自己並不是一個幸運的人,從小已經飽嘗孤獨,不被人了解的滋味,可惜的是,我是一個從來都不起眼的人,更不用說找一個愛自己,或者喜歡自己的人,可能他們隨了覺得我煩之外,就不會對我有感覺,當然嘗試追求了許多次也是失敗的,曾經以為自己相愛過,但最後發現這不過令我失望的現實,實在只有我一個人覺得自己愛過,甚至後來反省的時侯發現,這個由慾望和期待建構出來的愛情,己經使二個人之間的關係弄得模糊不清,現實是很使人失望的,曾經也以為自己已經可以學習和別人相處,但卻發現只有自己覺得是這樣,別人不是這樣想,現在發現,其實自己不配甚麼幸福,也許注定是孤獨吧,也許能對我而言這些價值是不存在的,沒有意義了。

近來發覺自己越來越孤獨,知道許多人對自己, 存在許多的偏見, 太多的不信任, 冷淡, 不願理解, 但我們知道 , 這些體諒 , 就像幸福一樣 , 並非必然 , 別人可能在自己的苦中打滾 , 我同時也愈會發現缺點, 錯誤, 成長的傷疤, 限制, 你看 , 即使某些事你投放多少心力 , 即使是對你笑顏歎喜 , 看似很喜歡你的人 , 事件到之後都可以是一事無成, 別人也只會轉變為十分泠淡。

事實上, 這數年來 , 發覺投放在事業上 , 感情上 , 人際關係上 , 乃至於對的成長上的努力 , 都好像是徙勞無功的 : 無疑對於在這種糾結中生活的自己 , 帶來的都只是失望。對於這個非常普通, 沒有別人那樣順利 ,機會比其他人少的人來說 , 追求那些別人認為是幸福的價值或是道路 , 似乎是缺乏意義的。實在是很想從此一言不發 , 或是從這里隱退。

有很多人會說我是一個很容易憂傷的人,那隨你怎麼想,我不會勉強自己快樂,我覺得快樂不比悲傷更好,反之亦然。

我不願刻意的面對他,因為你們似乎已經很難去改變,有的時侯,實在很想去找一個沒有偏見而誠實的人,繼續發現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這些,誠實地說,我了解到這不過是欲望,這只能獲取更多的偏見。因此真正的接受,是走入自我這座大山,又或者是隱退到森林深處,要這樣做是非常吃力的事情。

請你離開 , 當竭盡心力的愛沒有人會理解 , 當你付出所有 , 卻發現所有方法都錯了 , 當所有期望落空, 一無所獲 , 當過去的痛苦成為了你缺陷的困牢 , 我要回歸孤獨 , 隱藏到內心去 , 正念的州嶼中 , 一言不發的默然中 , 和對情感沒有判斷的平靜中。恐怕會有很多人覺得這很極瑞,因為,我已經走向隱蔽的內心。

第四章 :無助

從小就有一種強烈的無助感。在走不進別人的世界的時侯,在被疏離的時侯,在想得到一些東西卻沒有辦法 , 在努力過卻得不到任何東西,並且你的付出人們視若無睹。

究竟世界對我們怎樣了?

我發現現在既要去了解獨特性帶來的孤獨 , 又要面對與世界連結的現實。終竟 , 我都要面對不完全的自己 , 虧缺的 , 一個連價值都模糊難辨的自己。

從前父親經常也要赴內地工作 , 很晚也沒回來 , 我認為母親最先帶這份焦慮予我(她也有抑鬱症) , 她和我都常常擔心。而父親在回家後就常把自己工作的壓力發泄 , 因此我很怕被責罵甚至體罰 , 我記得小時候 , 一次我看過醫生 , 父親就留下我在車上買東西 , 我覺得擔心及被遺棄 , 沒有安全感 , 因此我緊張得哭了。他在我小時候就恫嚇我 : 如果不聽話的話 , 就丟我在大陸不得回來。
可能我自小常被人孤立(小學至中學) , 有很強的被遺棄的感覺(缺乏愛??) , 本身有一種孤獨感和沒自信。

恐怕,我的執著就在這里產生了。那麼我要追求甚麼? 我又可以追求甚麼? 那麼我配得擁有嗎? 不配得,我看見的所有東西都是片面的,不斷變化的,對於一個人在情感的執著,對於成功的滿足感 , 這些一刻都沒有留下,剩下只是片面的執著而已,有位朋友說,他的期望,是為了別人的幸福作出發點,那有錯嗎? 這去判別對與錯沒有甚麼意義,只是為了維持自己的執著而去作判斷及肯定而已。我們最應該珍視的是,每人都在走在不同的道路上,因緣成就了我們獨立卻依存的存在。曾經在過去都曾被不斷期待,要求,遵守,到現在我有時都會被這樣期待,我也會這樣期待自己,但是,一直背著這樣的負擔,確實會感到不滿,到底在過去的期待為現在帶來了甚麼東西呢? 現在的狀況,到底能否可以證明過去的期待及努力是有價值麼? 結果,我隨了帶著這種負擔走下去,就沒有帶走過甚麼。

周圍要求我們應該要抱怎樣的態度,我們要保持快樂,要得到別人得到的幸福,要樂觀積極,這些,道德,價值是好的,但是這些永遠都是我們選擇的一部份,有看見有些不幸的人被社會期待,希望他們會順從積極的價值觀,不過,最終這些期待成為了對他們的沉重負擔,走上了自暴自棄的道路。這些不過是我們執著的投射,我們實在太少去走往內心的孤寂,盲目拒絕我們認為負面的一面,只是把沉重的價值和信念壓在脆弱的身軀,這不可避免造成傷害。我不會勉強自己快樂,我覺得快樂不比悲傷更好,也不想否定自己的悲傷,我只會繼續等待。

我想親眼看著自己的變化 , 快樂變為悲傷,喜歡變為無感 , 痛苦變為寂靜 , 我嘗試去抓住 , 有時嘗試讓他離開 , 都是一樣的 , 快樂的是我 , 悲傷的是我 , 喜歡的是我 , 然而就是這樣 , 我看到這些都不是我 , 他不會為了我們的執著而留下 , 就我來說 , 我會放棄"你不應該這樣" , "你應該快樂 , 樂觀" , 我會投入到我隱藏的內心 , 他是孤獨的 , 很多時我介意去接受的內心,但我不是要滿足內心,只是與他同行 , 不過,我不想特意追求快樂 , 因為我發現 , 我接受快樂 , 就會接受痛苦 , 接受舒適 , 就會免不得接受痛苦。這些東西,除非我們堅持判斷,否則我們只好接受事件的全部。

第五章 :過失

近來,我發現自己的執著下,愈來愈大的過失。

從前,我曾經對過去有所怨恨。現在,我感到這種怨恨又再次出來。而事實上,自己的過失,有好一部份走自來小時侯被迫的孤獨,恐懼和無助形成。對於那段時間,比較深印象的是,一直都找方法去脫離這種無助之中。但是自己卻像已落在深淵,吃力要爬上去,卻一次一次跌倒。

我不希望過失是因為故意,不希望是因為失去善良,或是因為傷痕的疼痛,這會承傳到別人。但執著經常帶領我走錯方向,原來一直都用錯方法去面對,將傷痕及習性擴大。直到現在,我也會有點自以為是,這些方法不幸地成為負擔,之後成為過失。因此,它的出現就是提我們面對傷痕,對它憐憫的哭一次,然後等待他慢慢離去。

我過往經常都會問自已或他人,真是有這樣多問題,這一切都是我錯了嗎 ? 卻是自責作為答案的結束,我恨自己。現在會把這傾向縮小,我不是支配一切的,不是一切都圍繞著自己的。憎恨似乎縮小了。但仍隱隱作痛。急性子和自我放大一直是我的其中一個傾向,自我放大有時可以敏銳的覺察得到,它是欲望,渴求獲得得到別人認同,包容,表現和讚許似乎可以達到。但事實上不喜歡這樣,在簡單的地方過簡單的生活,有默契卻談得很少的朋友,這才不違反我的本性。急性子就是恐懼的呈現。

過往怕沉默是自己的致命傷,因為它好像是自己被人忽視的標記。現在卻想一言不發,說話是很難以掌握的溝通工具,有時侯我們會不夠時間去說話,有時侯情緒覆沒了我們說話的理性,有時我們很害怕說話時出現的沉默,有時,有時...

幾年之前,有一次,我發現我似乎全部都錯了,陷入自我否定之中,有時用錯了方法是很糟糕的事,我在人際關係中的方法很遲鈍,在愛別人的時侯也做錯過,在感情方面隱隱的有點後悔,無知,是最不值得責怪的錯失,卻又是我最痛痕的過失。因為,現在才學習,我已經失去了別人經歷過的時光。但是,自己獨特的路,才是應該要走的,有一些執著,似乎是不必要的,過去已經形成了現在,快樂,痛苦,過失始終會過去的。

第六章: 期待與愛

成長的過程中,期待就是相宜的土壤,擺動的風,它不可避免,也讓我感到東歪西倒。

作為家中的獨子,雖然事後明白這些斯待是需要的,但是當它已成為對己的要求,那就必然是傷痕纍纍。

我過去有一次寫到:

「有時我覺得有點累了,想由這種壓力下釋放,但是又厭倦自我放縱,又回到了過度自我期待的當中,可能又會悔恨,害怕這一切會失敗,離去,失望。當我不能平衡現實和期待時,就會有因無力感所帶來的痛苦。」

我是一個較缺乏耐性,卻對自己有要求的人,但從前往往不予時間去順其自然成長,卻以為因此受苦是應當的。在數年前,我打算投入社工專業時,我就是這樣想的,但最終卻是達不到目標之餘,一敗塗地,令我的傷痕缺陷暴露。

我似乎已經寫到了固執和對過去的迷戀:

「這樣多年以來,是因為希望,別人的期待,以及期待我可以與我最愛一起,過去,致使非常辛苦,仍然抱懷一種冀望,但所有自以為是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徙勞無功,而且一再被掛斥,忽視和無動於衷。直至現在,我仍然如此。但到這時刻,我明白了 : 做甚麼也沒有用,然後在我說這的時候,就會有人期待我,就會叫我妁不要放棄,還有希望之類的,希望自己可以為了他們,或是是別人獻身,也許之前我不夠自私,但我累了,累得不想聽這些廢話,這些追求希冀的東西,現實就是使我們放棄希冀,就是永遠走一段異常孤獨的路,就是一段不懂得愛,也不配得被愛的路,路,我會繼續孤獨的走下去,一直到了最痛苦的死亡,然後歸於絕對的虛無。」

人在成為人以後與精神世界中所始終面臨的迷茫,不解,困惑但又不願放棄的複雜感性矛盾,才是那個永久的悲劇力量所在。

可能迷茫,不解,困惑,要讓它們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當是走向明天的墊腳石。

回想起在五年前,在我的實習過程中,我認為自己在那狀態下不能進行工作。但該實習導師拒絕。硬著頭皮去做,同時面對難度高的考試,所面對的壓力非常大,但是,最要害的,不單是因為我的溝通技巧未能成熟(因早期中小學時期排斥引起的),而且機構上司的溝通,及發生很大的衝突。我給了自己大多批判及壓力 , 也很失望 , 在實習完成後自暴自棄 , 也失去了面對事情的勇氣 , 我的實習監督也曾點出我是沒有自信的人 , 而且甚至需要考慮藥物治療。。因為實習成績很影響自己的整體分數。因此成績非常差劣。

畢業後,我找到了第一個女朋友,但是,這種失敗感仍然揮之不去,我在寫給一個朋友的信中提到:「我近來總覺得,我是不配被愛的。(我大叫)我甚麼都不是,而且一敗塗地。 在學業 , 實習,理想,這次是愛情。我覺得很失落 , 崩潰 , 孤獨寂寞 , 很容易動脾氣,緊張, 無力感 , 失望,害怕,沒有安全感,情緒難以冷靜,和經常有負面不好的預感纏著我....我竟有時相信這就是(悲哀的)命定。我會失去她,這是不可以避免的。 我在面對理想時,感受到孤獨和惺恐。 怎知我在和別人發生親密關係這感覺就更甚。我覺得太辛苦,太辛苦。」

我現在可能會告訴那時的我 : 生活中經常會遇到這樣多不順心的事情,事業、學習、感情、這種種的生活,事實上,我感到再悲劇,再不解,在迷惑,只要執著地追求。只有在生命中「不斷尋找真正的自己」,就沒有什麼事情,能真正打敗我們,不解的問題會明白,迷惑的方向會找到。這就是悲劇的力量 : 你了解不要追求任何東西。

不過,要懂得放下(let go),還是一個很慢長的學習過程,還是一個對自己的設限 ?

很記得緬甸一位僧侶一句話 :「其實世界上根本沒有任何事物是完全令人滿意的。然而我們想:「如果…我就會快樂。」尋求滿足就是尋求痛苦。深刻地瞭解這一點,我們學會放棄。心理闡釋雖然安全(我喜歡閱讀心理學的書籍),但如果它們不能使我們洞悉自己的執著,並教我們學會放棄,它們不會使我們的心靈平靜。沒有心的平靜,我們仍然會感到困惑和煩惱。知識性的理解是不夠的,它只是不停地解釋,問題不斷地堆積起來。解釋沒有結束的時候。 」

結束:寫甚麼好呢?

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這個地方已經不能再認得到了。西環的一個博物館,或者是我城的古玩店,永遠都是放滿錯雜卻仍然精緻的銅碟,福壽煙斗,褪色的之褐靛色痰罐,瓷瓶澀羞的放在隱蔽的地方,旁邊放著數張相片,如是透過相片的眼睛,看到了一點點模糊泛黃的記憶 : 我的記憶就愈來愈模糊了。銅色把鏡子與歲月一起擦亮,然後大概一起老去罷,我想自己一直都是這樣子。

門開了,昏黃的陽光恣意的蓋過了一串串黃褐色的氛圍,雯時這紫色的刺眼的光給反射過來,我認得,她紫色的影子。

「寫甚麼好呢 ?」記憶中他是如此呢喃著的。腳步跟隨著對她的影子。

「我開始不太在意自己的腳步,因為打從心裛的盼望,就是跟隨她的腳步,但是,我又知道,其實這一切,因為大家的遭遇,步履已經不能相同。她,我知道,永遠都比我聰明。然而,努力很容易就和與結果及命運不相稱。想起諸如此類的事很奇怪。 韌力不停的驅動了,我,就是承擔整家人,承擔一種難以達到的願望。真的嗎 ? 我希望能夠跟隨她的腳步到達大學的門第 ? 而且我可以面對困窘的經濟,自己的愚蠢,或是一種不可以理解的安排?」

「很矇矓,這是我對那段時間的印象,大概在芸芸眾生中,遇上一個能令我印象深刻,心有悖動的人,希望默默守望,尚算一份幸運的事。 相信你也曾遇上美好的事,當然也許故事比我的更好。我相信,假若我再回到那時的話,我都會一樣的等待,不過我想我會站得更遠,希望守望得更久,更深刻。 我會一樣盲目,一廂情願,不論當時的你是怎樣。 還可能讓當時的你,知道有個傻瓜曾對你有這樣深刻的感覺,致使我在你來說不過是列車上一個不起眼的過客,但是仍然想了解一下當時的你是怎樣,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這是一個美麗的約會,美麗的你。 我把我想說的話寫在一張卡片上,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 "你好,我是偉謙,我想認識你,我不確定是否對你有有好感,不過我們可以做朋友罷 ! 祝你幸福。"卡片上的話,欲訴說千言萬語,卻只能絕筆至此。怎能表達好些青澀的愛? 不過,遺憾的是,過去的不能再挽回。欲言愛不敢言愛。而且,你等待的並不是我這個故事,也不是我,對於這樣,也讓你失望,我很抱歉。也許,當時我的離去,是一個最美好的結局。找你,是因為一份我感到的一份遺憾,一份欲罷不能的思念。我放不下。給你知道,是因為我真的對你有一份難以言說的感情,也是對自己感情的一份承擔。」

我靜佇著,只是好奇的看著那身影。她的手正猶豫的捧著有張開蓋子的東西。是逆行的鉈表嗎 ? 我想著。他總是猶豫的,似乎帶著驚奇的把目光遊移。但是好卻仔細的把玩著一個精緻的古鼎的玩意兒,把它的組合部份拆開又嵌入,再冷靜端詳著。似乎只有屏息,世界才會在他面前張開,也許是一小掛的杏花,可能還有萼紅色的桔梗,和遍地牽牛花,然後讓整個花樣的世界抓牢他的影子向下榻落。我不知道。

然後,我搖一把,萬花筒落得脆脆響聲,五彩的碎屑,回應著石塘咩嘴終點站的鈴鐺聲,一直生銹的鐵軌,然後連接成為條條悸動的血管,和那台上台下一齣齣幻燈戲。

我己經忘記了怎樣去暗暗的戀慕,看數年前的往事也像煙雨矇矇。面對的事情更多了,隨著時日的過去,期待的累贅,現實的沖淡,以及對事情的承擔,感到的是自己變得不再單純了。

對不起,讓你等侯了,如果我不說的話,我似乎只會整晚輾轉反側。

<<夜‧思>>

你是孤獨的畫筆,是我雙手的夥友
有些眼睙,是我們背負在路上的包裹
風車再牽動
這深藍色的空間

櫻柎綻開
塗抹了繁星,和漆黑的夜
上面是微風
把黑河娟緻的水草點綴

是誰在撫眉
令我眼角喘著帶有質感的嘆息
深沉而且神秘的往事
構築成
臉龐上的路軌
而且帶箸矛盾及寧靜
嗯,濕了
隨著電車駛過
紿予意義
帶著愛的語言
寄到你的心意信箱
地址是﹕睡夢中的寥寥心思

雖然我們有時都是孤獨的
但是筆觸之下
再不需要彼此訴說

(2009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