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為何我退出深港建築雙年展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為何我退出深港建築雙年展
Nov 29th 2013, 23:01, by 可樂

我討厭要由我來寫這篇文章。我討厭第一時間要求我澄清的人,不是「起動九龍東」。我討厭我要負責向文化界的朋友交代細節,而真正要交代的人可以保持禮貌的沉默。我是一間書店的經理,我拒絕參與一項政治上自相殘殺的活動,僅此而已。

事件經過︰

10月某日深港建築雙年展其中一位項目助理邀請實現會社參與展覽。主辦單位表示書展的場地與建築展覽的場地是分開的,在觀塘一處天橋底。我說可以傾,這位助理就說會向主辦單位表示實現會社有興趣。之後一整個月都沒有任何聯絡。

11月12日,6名示威者在觀塘海濱天橋底阻止工程被捕。

在11月18日,我收到深港建築雙年展同一位助理發來電郵,
//Hi.
I am (名字隱去) who have called a while ago about potential collaboration of book fair and book reading at Kwun Tong Promenade during the Hong Kong Shenzhen Biennale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ism. Now we have a more concrete schedule of the events and I hope we can start the discussion again if Coming Society will be interested in organize a book fair/booking reading in mid January. We are also inviting some film makers from th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nd Academy of Visual Arts for film screening in the same period. Their work are mostly about social enclave and informal urbanism. I think these events can be themed together that leads to the discussion about rights to the city & beyond. Please let me know when can be a good time for us to talk more.

Thanks for your time and hope hear from you sonn.

Best, //

於是,我回了這位職員一封電郵︰
//Hi (名字隱去)

May I have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event? Is it a one-off weekend event or gonna be a long term exhibition?
And it is interesting that you picked rights to the city as a theme, I would love to hear your opinion on this topic.

Do you want to chat over phone? Or maybe we can have a meeting this weekend at our shop.

Best regards

Holok
Manager, The Coming Society
//
這位職員沒有回覆。

在11月27日,同一位職員致電,表示「Funding已經批左落黎,可以傾細節」。我說,在Google map找不到所指的展覽地方,希望更詳細描述地點。對方就表示展覽地點為觀塘麵粉廠旁的海濱天橋底,即是最近有很多示威發生的地方。對方表示,明白有很多藝術家都對計劃有保留,但不是不可以進去以後講其他訊息。

我訝異於對方為何主動提議我入去策反,但只是問,「Funding 批左落黎,是哪裡來的Funding?」

對方承認活動由「起動九龍東」計劃資助。我說,「起動九龍東」嚴重影響我書店與我們所連繫社群的生存空間,而我也沒有信心我在活動裡面的訊息能在不被扭曲的情況下被聽見,因此我不可能答應。

我續問職員有關「城市權利與超越」(Rights to the City and Beyond)的含意。對方說,在場應該會辦一些類似Free School的活動,以及希望不以金錢交易。

我說︰「(名字隱去),你作為讀建築的人,沒理由不明白使用和不使用某空間,同樣是在參與Space Making,是一個選擇。」對方說很明白,而且我也不是第一個拒絕的人,很抱歉沒有早一點跟我坦白活動場地及資金來源。我向職員表示我對主辦單位沒有不滿,只是拒絕與「起動九龍東」合作,也感謝對方不是在更遲的階段才坦承。

整個過程對方都十分客氣和表示理解我的理據。所以我本不打算追擊主辦單位或對其他參展人有任何評價。事情本來可就此完結,但如果這一政治行動會被詮釋為文化界互相猜疑,我就有責任要用一篇文章的篇幅講清楚針對面。

我並不針對任何參展者。我覺得在活動中可能傳達其他訊息或對體制批判,只是我沒有信心及能力去執行,確保自己的聲音可以清晰被聽見。在我控制之內的選擇,似乎只有退出合作。

雖然我說對主辦單位沒有不滿,但我認為他們是有政治及道德責任的。因為既然我不是第一個拒絕,又得到「都明白好多人有保留」、「都明既,你唔係第一個咁講」作回應,那即是他們很清楚自己在參與甚麼、在遊說甚麼人、要達到甚麼效果。

經過這件事後,一些零碎的片段慢慢連結,故事的框架逐漸變得清晰。回望實現會社在這件事上的位置,其實是一條食物鏈的下游︰

頂層是發展局,成立「起動九龍東」辦公室。
與其將「起動九龍東」視為一個機構,不如視其為一堆浮動的錢。
這堆浮動的錢,是一場只在觀塘下的雨,很多團體與主辦單位都聚在此「接水」。
而各主辦單位下面,是一個主題計劃,通常是公眾接觸到的名堂。
在主題計劃下,是不同的項目,項目與項目之間未必互相認識,更不知同計劃下有哪些其他人。其中每一層當然都有千絲萬縷的矛盾與路線選擇,但我想說的是,故事未完。

實現會社,就機緣巧合地,成為了其中一個主辦單位的其中一個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的參展單位。湊巧這些不同單位的項目在地理上都非常接近。

一些理念相近、基進批判的團體,都有被邀請,顯然當局很熟知圈子內的人脈。

尷尬的情況是,當我拒絕合作,就很易被解釋為對其他團體不滿、對其他項目不滿、對計劃不滿、甚至對主辦單位不滿。畢竟,攻擊總要有對象,誰可以擊潰一堆虛浮的錢呢﹖

香港文化資源向來匱乏,發展局更把大量資源導向觀塘。在人跟錢走的情況下,自然出現「同類相食」的情況。「文創推土機」也就是發展局精心煉出來的一隻蠱。

士紳化對實現會社的影響

一間書店,從來不只是一個店面,每間書店都代表一個獨特的社群。實現會社的社群,在街道、在工廈、在鄉郊,各自找尋生存的縫隙。書店乃是一整個社群中的一點,只是剛好我們在賣書而已。對這社群重要的土壤,是物料材質、符號、空間及人情的有機連繫。沒有文化生產的土壤,書店只是一座冰冷都市的點綴,更枉論要孕育甚麼。而「起動九龍東」代表的發展邏輯,正把這些我們賴以生存的社區連結連根拔起。

原來的生態被瓦解後,換來的,就是水平達到國際級但滿佈監視的、可被管理及控制的、要寫proposal才能用的安全空間。在剛剛才有六個使用者在此空間被捕的情況下,我對這空間以後能提供任何有意義的言論自由不抱期望。當局在場刊的一張相,已足以把我的千言萬語一筆勾銷,書店淪為頁邊的點綴。我很弱,明知不能反擊,不如就發個聲明吧。

在打這篇文的時候,我仍在反覆回憶到底是不是聲明中太衝動、語氣太重、要多點解釋少點誤會。臨天光我就醒起,為何都是我在半夜通頂睡不著在想這個啊﹖你呢,(名字隱去),你的位置在哪﹖你呢,起動九龍東,你的錢都用到哪裡去了﹖你呢,發展局,你重建工廈又袋幾多﹖點解你地要我一間小書店免費搞Free School來成全你赤祼祼的金權交易啊﹖﹖點解你地有得訓覺啊!!!!(哮)

延伸閱讀︰
反觀塘海濱工程 6示威者遭警突襲拘捕

http://thehousenews.com/society/%E5%8F%8D%E8%A7%80%E5%A1%98%E6%B5%B7%E6%...

海濱天橋底,空地最好使 我地有分數,唔使你規劃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8947

不滿「施捨」 樂隊杯葛辭演 「反轉天橋底」胎死腹中
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13/01/05/221652.asp

SUN驚奇:橋底Band場搵鬼租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504/00410_097.html
觀塘市民遊行 反對自由空間變設限長廊

http://thehousenews.com/society/%E8%A7%80%E5%A1%98%E5%B8%82%E6%B0%91%E9%...

百青年抗議 ART BASEL 作品貧苦當休閒 警察武力清場
http://thehousenews.com/art/%E7%99%BE%E9%9D%92%E5%B9%B4%E6%8A%97%E8%AD%B...

南非的遊客景點——假貧民窟
http://gizmodo.com/a-fake-slum-for-luxury-tourists-who-dont-want-to-se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