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NBA東部的頹喪 — 東岸的開季小剖析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NBA東部的頹喪 — 東岸的開季小剖析
Nov 30th 2013, 06:00, by NBA Zone

11月28日是感恩節,亦代表明天NBA將休賽一天,在這間隙中,先看看聯盟各隊戰績:

東岸
1. 溜馬 14勝1負
2. 熱火 12勝3負
3. 公牛 7勝7負
4. 速龍 6勝8負
5. 鷹隊 8勝8負
6. 巫師 7勝8負
7. 山貓 7勝9負
8. 活塞 6勝9負
9. 魔術 6勝9負
10. 76人 6勝10負
11. 塞爾特人 6勝11負
12. 騎士 4勝11負
13. 網隊 4勝11負
14. 紐約人 3勝11負
15. 公鹿 2勝12負

西岸
1. 馬刺 13勝2負
2. 拓荒者 13勝3負
3. 雷霆 10勝3負
4. 快艇 11勝5負
5. 火箭 11勝5負
6. 小牛 10勝6負
7. 金塊 8勝6負
8. 勇士 9勝7負
9. 太陽 8勝7負
10. 灰熊 8勝7負
11. 湖人 8勝8負
12. 灰狼 8勝9負
13. 鵜鶘 6勝8負
14. 國王 4勝9負
15. 爵士 2勝14負

溜馬打出僅一敗的戰績獨步聯盟,也只是狀態不佳而抗衡不了。Paul George正式成為一個使人生畏的超級球星,Roy Hibbert比以往小牛時期的Tyson Chandler更像一面禁區大牆,場均失分86.5分,也輕鬆的造就了他們於聯盟中次高的得失分。而Lance Stephenson逐漸的成熟,加上板凳深度的提高,使溜馬無論於攻或守也比上季提升了一個檔次。但其實溜馬的潛力還未真正爆發出來,而且Danny Granger還未歸隊。我想,熱火要小心了。

熱火自開季4勝3負的低潮後連勝8場,當中兩度冠軍賽MVP LeBron James絕對是攻不可沒。幾乎6成的命中,47.7%的三分命中,以及恐怖的30.8效率值,這一切只用場均15.6次起手換來,就拿下了26.1分。當然他那全能的身手,配合寶刀未老的Wade以及屈就的Bosh,已經能讓熱火打出行雲流水的進攻。而賭博性質較重的簽下了Michael Beasley,場均16.5分鐘便攻下11分,還能說甚麼?當然Greg Oden仍然是西裝的好友,而恐怖的是準備挑戰三連冠的熱火防守上還未完全進入最佳狀態……

很遺憾,10場的「迴光返照」已迫使Derrick Rose全季報銷,而公牛盼望今季挑戰冠軍的目標也響起了喪鐘。更為可惜的是Rose開季雖然效率不如以往,但說到「那一場」很快到的話,在他最後的兩場球賽中其實已慢慢恢復身手、找回自己。當然沒有了玫瑰,甚至Jimmy Butler的膝蓋也使他缺陣,但公牛這季好便好在他們還有人能頂替,Mike Dunleavy還是Tony Snell這兩名新加入的球員都帶給球隊正面影響。沒有了Go-to-guy,公牛要再次回到靠硬拼防守生活的世代。但既然也只是當個攔路虎,何不把Taj Gibson置於正選呢?

先讓各位瞭解一下,東西岸各有三個分組,而分組的首名,不論你戰績再差,也都確保至少有分岸頭四的位置,這也是為何速龍戰績比鷹隊差但仍排在他們前面。速龍必須感謝紐約人和網隊,沒有他們便沒有他們今季當龍頭的一天。速龍並不強,只是他們有五花八門的進攻武器,但防守是不太會。幸好DeMar DeRozan終於練好了外投,而Kyle Lowry也終於健康無虞。Masai Ujiri都說了要大刀大刀的改,那麼那位名字有點同性FEEL的傢伙也是兇多吉少。你還想知道的話,速龍該分區現為第二的是76人,也就是說速龍還能繼續風光一會。

若他們頭上不是熱火,鷹隊該是好好的坐在頭四了。好吧沒了Josh Smith突然是多了點看頭,Jeff Teague正式竄起成為一個很好的控衛,而Paul Millsap和Al Horford這兩個人間兇器至少不會讓我像看到Josh Smith投三分時一樣搖頭。DeMarre Carroll或許是一筆被低估的簽約,常說綠葉球員相當重要,而他正配合到了鷹隊的體系。只是鷹隊的板凳是真的不太行,Lou Williams剛康複未能那麼快回到水準以上,而其他人也只是等閒之輩。或許Paul Millsap該更主動的進攻,而Kyle Korver繼續當一把頗貴的狙擊槍。

開季戰績讓人白眼的巫師算是回到了正軌,起初還與騎士徘徊在尾段,結果油門踩下去便差一場就回到五成。John Wall開季的表現很不理想,而絕大部份也只是靠Bradley Beal的手感在撐。幸好那個「頂薪Wall」回來了,連續3場超高規格的表現,加上Nene也更積極的進攻,即使Bradley Beal傷出也無阻巫師取下三連勝。這季他們於主場的戰績是4勝2負,相當的不錯。或許Marcin Gortat的到來有被低估,其內線的威脅也不能小覷。現在若能待Otto Porter正式歸隊,相信巫師會比現在更好。只是這戰績在西區連第12也沒有……

好了這不再是那支樂透區爬來爬去的病貓,他們已經是那讓人提心吊膽的惡貓。山貓這季的防守有突破性的進步,即使進攻經常的當機,但靠著防守還是贏下了幾場比賽。Kemba Walker正式打出了主宰的球風,只是穩定度還不夠。Al Jefferson的到來無疑為內線帶來了進攻,而路跳拼搶這些事也只能留給Josh McRoberts。較為驚喜的是Michael Kidd-Gilchrist的外投有了進步,而在防守上也有他帶來的無限活力。當然年輕球隊就有他們該有的問題,如何保持競爭的心態是賽季走下去和他們能否挺身季後賽的關鍵。

這不會是Josh Smith又外投了吧!?好吧開季時我曾幾何時相信過他能扛下三號位,但只是大約六分之一的球季,這三長人陣就該拆顆了吧?Brandon Jennings果然還是老樣子,球權多了,身旁多了幾個能跑擅跳的,助攻也升高了,但出手也不在話下。據說教練還請他多加自信去投球……活塞的進攻點在哪呢?竟然是以往浮浮沉沉的Rodney Stuckey,再看看合同,原來是合約年。還是個靠手感吃飯的球員。最後活塞能理直氣狀的走到今天只是因為他們籃板還搶得不錯,和左撇子的球員相當多。

老實說,魔術這樣的戰績其實已超出我的預期。多虧Arron Afflalo開季火熱的手感,魔術得以贏下幾場該贏的球賽;Nikola Vucevic和Andrew Nicholson的進步也是讓人滿意的。Victor Oladipo或許還在適應,始終NBA真的與NCAA差很遠,但以他的體能條件絕對有能力打得更全面,只是失誤還是個問題……傷兵如Glen Davis、Tobias Harris已逐漸回歸,期望他們往後能打出不錯的進攻內容,而防守上只靠Afflalo和Maurice Harkless也不是長遠之計就是了……

76人其實也非常清楚的解釋了"Back to Earth"的意思,最近老外經常用這句來說他們,這也倒是真的。開季的連勝,當中包括擊敗熱火隊,使Michael Carter-Williams和76人突然從「Andrew Wiggins追捕者」以外的消息得到關注。Evan Turner的掘起或許是76人能競爭的原因,而當家中鋒Spencer Hawes也促成了76人的無死角進攻體系。Michael Carter-Williams打了兩年的大學球賽果然也是較成熟,也頗有上季Damian Lillard的韻味。一隊原本被視為連10勝到沒有的球隊16場內取了6場,還能要求甚麼?

塞爾特人在開季這17場比賽當中,曾經帶給人無限的驚喜,也讓人無比的訝異。也許Jeff Green的三分球絕殺相當漂亮,但也擋不住他們極不穩定的攻守體系。Avery Bradley因傷兵過多被迫擔任控衛使球隊沒有傳導者,幸好Brad Stevens願意賭,或許這也是他唯一能做的,他把Jordan Crawford當成控衛在用。這傢伙我是覺得他的肢體動作是有點較較的,但就是怪才讓他傳出那些不錯的助攻,當然他還會不斷投,那也是不用說的。Jeff Green要成為指標球星,還得花點努力加強穩定度,而沒有好的內線屏障,大概等Rondo回來以進攻來取捨一下就好了……

騎士不像巫師,雖然他們有如John Wall般厲害的Kyrie Irving,只是他們沒有Nene(原本可能是Bennett的),也沒有強硬的Gortat(Bynum算半個吧)。Dion Waiters是鬧脾氣還是怎樣並不重要,只是一個未被選秀的新秀就因為防守較出力便搶走了他的位置。騎士如此低迷的原因?Mike Brown系統再現吧。防守為先的他會願意將Dion Waiters、C.J. Miles置於板凳,進攻上僅有的"23號戰術"也只是把"3"拿走了。Kyrie Irving這季低迷的投籃命中已能說明。防守上果真看不出有甚麼進步,而很慶幸宣布Anthony Bennett很有可能是件「水貨」。

之前的文章也說過網隊的問題,不論是教練、場上的球員,其實也都存在著問題。他們對上速龍的比賽在末段被打了一次14-0的進攻,幾乎輸掉了比賽。Jason Kidd在完場哨音響起下的息懷模樣也不難看出他壓力有多大。傷兵滿營,而且攻守依然不穩,原本既意奪冠的網隊現在連季後賽都沾不上邊。結果為了提升勝利機會,沒有暫停的Jason Kidd今天決定讓球員撞跌了他手上的飲品,用抹地的時間來策劃戰術。然而Paul Pierce最好把握不到機會,而他指令推撞的全程也被拍了下來。或許較為安慰是他們幾乎逆轉了27分的落後吧。

想也想不到兩隊原本該在競爭分區龍頭的兩隊紐約球隊現在落在分區底層。紐約人或許問題是更嚴重,他們沒有5位明星,只有Carmelo Anthony一人在苦撐。或許Andrei Bargnani逐漸找到進攻的感覺,但防守就像沙漠尋水一樣難。沒了Tyson Chandler紐約的禁區比堤壩還要闊,進攻上也只有J.R. Smith在以「極高效」的水準在協助。上季飆分飆三分的紐約人今季場均得分只有可憐的92.2分,但失分卻達98.9分。紐約球迷最愛酸人,這樣的表現,倒不如快點做點動作,Iman Shumpert與Dion Waiters對調的傳言其實也相當的值得考慮。

公鹿其實陣容並不算太差,只是教練的調度以及大量的傷兵使他們取代了76人成為狀元籤追逐戰的領先族群。在14場比賽中,也只有3名球員全勤,而當中Brandon Knight更是打出了很差的表現。Larry Sanders因場外麻煩而弄傷了手部必須傷停,而教練不斷的調整陣容也使球員們無所適從。或許你不知道,前些日子才剛攻下38分的Caron Butler突然在近兩場便被調到板凳去。O.J. Mayo沒有打出像當初初到小牛時的強勢表現,而真正成長了的,就只有John Henson。也許公鹿該慶幸他們不再是中游,終於能搏狀元了!

東區只要戰績有四成便能進入季後賽,反觀西區四成戰績就只能落在13位左右。西區的季後賽門檻暫時為5成6的戰績,這當中如此大的差距僅僅是因為東岸大多球隊的不濟嗎(只有4隊戰績有5成)?還是因為不少球員季外也西進了,使西區競爭上升?下一篇文章將為各位剖析一下西區的局面。

延伸閲讀:
NBA西部的發達 - 西岸的開季小剖析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