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血腥嘉莉:我真覺得舊不如新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血腥嘉莉:我真覺得舊不如新
Nov 29th 2013, 07:44, by 晞。觀影記事

11月28日 19:30 UA CineTimes

1976年由Brian De Palma執導的《凶靈》被譽為是恐怖電影經典之一,還記得小時候看過重頭戲的大屠殺一幕真覺心寒。如今這部經典被重拍成《血腥嘉莉》,大體故事基本上與原著一樣,但從不少細節上卻作出修動,彌補了原作劇情上的空洞,也讓角色之間性格更鮮明,令電影看來完整性更強。坦言,今天重看《凶靈》並沒有太深刻感覺,除了重頭戲一幕確盡見經典意味之外,全片的劇情鋪排得過於理所當然,角色之間的關係也非常蒼白,這部《血腥嘉莉》把人物連貫得更佳,也對原版故事的結局略作修補改動。雖然重頭戲珠玉在前,實在難創甚麼新經典,惟新版總算在沒有大幅改動下,落力地為電影加入新元素,並非照板煮碗重拍一次。某程度上,我覺得《血腥嘉莉》比感覺不算強烈的《凶靈》更可觀。

警告:下文含有本片及舊版《凶靈》的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高中生Carrie一直被同輩排斥,一次意外更令她在全校前出洋相,心理大受打擊。在家中,Carrie被宗教狂熱份子的母親日夜精神轟炸,也令她的弱小心靈受創,不願與人接觸。在畢業舞會前夕,Carrie突然被邀約到舞會,她滿心歡喜地盛裝出席,想不到迎接她的,竟是一個恐怖惡夢,其蘊釀著的超能力,終讓舞會變成一場人間地獄...

重拍恐怖經典,不久便有一兩部作品,當中有很多可以是災難性收場,如《猛鬼街》和《觸目驚心》,不俗的例子則有《月光光心慌慌》,這部重拍自經典電影《凶靈》的《血腥嘉莉》,某程度上我則覺得重拍比原版拍得更可觀。

的確,《凶靈》重頭戲的舞會大屠殺,以困獸鬥格局迫出恐怖異能,確是氣氛一流,當中巧妙的鏡頭運用,對應美夢破碎的心情,也是當中的一大經典,甚至惹來後世模仿。可是,《凶靈》前大半部份劇情鬆散,敘事過程顯得理所當然,反令我難以投入。來到新版的《血腥嘉莉》,當然很難不作比較。

新版Carrie加深了母親一角的描繪,令她與女兒之間的關係更為人性化

《血腥嘉莉》劇情大體保留了舊版的故事(相信也是Stephen King小說的框架),卻為《凶靈》的留白位加入了仔細的描繪,讓整部電影看來更有邏輯。當中我最喜歡本片就母親一角加強刻劃,使之性格更鮮明,其戲份較多亦較具發揮空間,令此角形象突出,並非原版僅僅一個超現實的瘋婦。此外,於主角的同學身上,男主角及其女朋友都有較深入交代,雖則這做法可能失去了原版的懸疑性,卻減低了原版於末段時的突兀色彩。至於女主角Carrie方面,新版對其角色「超能力」控制上有較多鋪排,反能讓觀眾能逐步投入角色的內心世界,並無原作的抽離感。

沒有刻意向原作借鏡,新版的重頭戲拍來也絕不遜色,只略嫌誇張了一點

當然,劇情的重頭戲定必是末段舞會大屠殺。事隔近四十年,《血腥嘉莉》的特技水平,無疑比《凶靈》來得更精彩,在描繪各人的「死況」上,視覺效果當然也絕不失禮,甚至創出驚喜。雖然,《血腥嘉莉》在氣氛營造和鏡頭調度上,確無《凶靈》的經典意味,本片拍來仍能貫注新力量,把重頭戲的時間延長,亦拍更多大場面,視覺效果滿分之餘,也帶動了一幕很出色的高潮效果。當中,《血腥嘉莉》亦緊貼時代進步,加入時代性的科技產品,令欺凌事件來得更符合現實情況,而《血腥嘉莉》也將原作某角色的下場作改動,是把遺憾變成美好,還是把震撼變成反高潮,則見仁見智了。我覺得,《血腥嘉莉》在可以重塑舊作的基礎下,並無刻意處處模仿原作,反後天作一刪改,並加入新原素,無疑是不俗的手法。對於這幕重頭戲的不足,我覺得對比原著是「玩得太大」了,確實有點誇張。

不作比較,把《血腥嘉莉》獨立而論,本片也是一部不過不失的電影(也許我並非四十年前看,今時今日看《凶靈》我也不覺得特別精彩)。新版電影以較青春電影的拍法,描述一個備受欺凌折磨的復仇故事,拍來也總算娛樂性十足,節奏明快也沒有甚麼冷場。基於無論原版還是新版,這個故事其實也不算複雜,只是一個簡單心路歷程的復仇故事,《血腥嘉莉》勝在夠簡潔直接,也不時出現驚慄及血腥場面,氣氛營造也符合劇情所需,以恐怖驚慄電影而言,算是收貨了。

不過,始終亦正因為這個故事太簡單,甚至可云太深入民心,即使《血腥嘉莉》落力地加入新元素,也難以彌補劇情上的簡單及驚喜欠奉。以今時今日的尺度來看,本片的暴力場面略嫌去得不夠盡,對於一眾角色的性格描寫也較片面(雖然已比原版為豐富),若能對各人之間的關係有多一點刻劃,相信會令末段的重頭戲來得更震撼迫人。

Chloë Grace Moretz和Julianne Moore「邪鬥邪」,演來絕不比舊版失禮

演員方面,新舊Carrie都各有千秋。常演離經叛道非「正常」角色的Chloë Grace Moretz,敗在外表太聰明,沒有原版Sissy Spacek的無知少女味,但其於末段所展露的邪氣、雙目散發的狠勁和殺氣,卻又較原版來得更驚心,所以兩角是各有優劣的。至於母親由Julianne Moore所演,比原版Piper Laurie有更大發揮空間,戲份也相對較多。基於劇本對此角有較多描繪及人性化,令Julianne Moore演來也得心應手,把帶點精神錯亂的母親一角演得叫人不寒而慄,她與Chloë Grace Moretz幾場爭執對峙戲也戲味十足。

平心而論,《血腥嘉莉》確比舊版《凶靈》好看。的確,在經典意味上,本片始終作為重拍版,一定很難突破《凶靈》所創的成就,惟《血腥嘉莉》保留了原版的精緒,也沒有刻意模仿原版的經典鏡頭,反把原版的不足之處作一補白或修改,使整部電影看來更有邏輯性,觀影時易於投入,做法也甚為討好。此外,《血腥嘉莉》也對角色性格加以描繪,令主角和配角性格都較突出,讓本片看來更添人性化。不過,若獨立而論不作比較,《血腥嘉莉》除娛樂性之外,劇情始終比較簡單,電影片長也來得太短,讓一切交代仍是較為蒼促,只是一部中規中距的青春驚慄片。

Rating:75/ 100

原文刊於此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