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中国:应信守在香港实行民主承诺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应信守在香港实行民主承诺
Nov 29th 2013, 07:26, by 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

(纽约,2013年11月26日)-人权观察今天表示,中国政府应该让香港人民选择他们想要的特首候选人,而非想方设法预先决定2017年的选举结果。11月22日,一位大陆官员在演说中暗示,中国有意建立一个筛选机制,确保只有获得北京认可的人才能成为候选人。

"北京已清楚表明,不会给予香港人民真正的民主,"人权观察亚洲部主任布莱德・亚当斯(Brad Adams)说。"虽然嘴上说要进行公共谘询,实际上中国政府已下定决心继续控制由谁来治理香港。"

这份中国政府关于2017年选举方式的强硬声明,11月22日由大陆高官及北京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发布,其中表明特首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与中央对抗"的人则不符合这项标准。在此之前,李飞的前任乔晓阳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都曾做类似宣示。

李飞又说,基本法规定特首普选须由提名委员会提名,此一委员会将限于少数经选出的香港市民组成,而且提名候选人的决定将由委员会以"集体"意志决定。此一立场抵触了民主派团体最近提出的方案,将全体香港选民视同提名委员会的"成员",候选人只要得到一定人数的公民提名就可参选。

李飞的演讲选在香港政府即将针对选举方式展开"公众谘询"前夕。由于公众谘询的命题是由政府决定,它可将谘询局限于少数选项,从而排除政府不中意的人选成为特首候选人。

香港特首迄今均由选举委员会选出,其成员绝大多数为亲北京人士,但基本法规定,最终特首应"由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为达此目标,基本法附件规定,2007年以后香港可以通过三个步骤修改基本法:一、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二、行政长官同意;三、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但选举改革取决于香港人民的承诺在2004年4月6日遭到毁弃,当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做出"解释",决定选举改革的最初和最终决定权均在中央政府。在提高其对香港选举改革方向的决定权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继而在2004年4月26日否决了特首和立法会分别在2007和2008年进行普选的建议。2007年,它又决定2012年也不实行普选。但2007年的决定同时说,2017年特首选举和2020年立法会选举"或许可以"实行全面普选。

人权观察表示,若通过提名程序将反对派候选人筛除,将违反国际人权标准。根据英国殖民时期签署并对香港持续有效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公政公约)第25条(乙),国家应保障公民有权"在真正的定期选举中选举和被选举,这种选举应是普遍和平等的"。个人不仅享有投票的权利,也有参选公职的权利,而且两者都应是普遍和平等的。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由人权专家组成,负责监督全世界落实公政公约的机构──已明确宣示,基于政治派别排除个人参与选举是"不合理"且"歧视性"的做法。该委员会并表示,法律若要求候选人须有起码数量的支持者才能获得提名,"该项要求应该合理,不得构成当候选人的障碍。"

香港政府和亲北京政治人物主张,公政公约第25条(乙)不适用香港,因为英国在1976年签署公政公约时曾就此一条款对香港做出保留。然而,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认为,英国政府的保留是针对选举制度的引进,一旦已经开始举办选举,就应该遵守公约第25条的规定。既然特首已经是通过选举产生,第25条所保障的原则就应适用。在2013年4月香港最近一次接受审查时,人权事务委员会呼吁香港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依据公约落实普遍和平等的选举权,并以此为未来所有选举的优先事项。"

人权观察要求香港和中国中央政府采取立即行动,包括研拟含有具体时程和内容的计划,实施普遍和平等的选举权。政府应确保任何有关2017特首选举的公众谘询方案都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包括公政公约的规定。為此次选举提名候选人而成立的任何委员会,也都应该符合这些标准。

"中国政府与其把时间耗在千方百计破坏选制改革的承诺,不如朝真正的普选迈出步伐,"亚当斯说。"香港人民已一再表明,他们企求真正的民主。北京的技俩只会损害它在此地的正当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