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月球上的野豬。野味。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月球上的野豬。野味。
Nov 29th 2013, 01:02, by 野味

PB062740

曾幾何時, 足下通往山頂的石階, 染滿了仇恨的鮮血, 而多年來飽受雨水沖刷。
彷彿居民也忘了, 這裏曾經發過一件既血腥又醜陋的事。

2011年10月30日的中午,大圍隆亨邨的行人天橋頂部,急速往來著一班手持長槍、形色緊張的野豬狩獵隊隊員,現場氣氛異常緊張。
"野豬出來了!"有隊員刻意壓低聲音通報。只見一隻重達四百磅的野豬媽媽,帶著三頭小野豬蹣跚的由大石階走下來,牠一邊走一教導著身邊的小孩如何覓食。

隊員駕輕就熟把子彈填滿雷嗚登的鳥槍彈匣,那邊廂,野豬媽媽連同她的小孩,佇足在狩獵隊預先放置的蕃薯堆前。「呯!」的一聲,野豬媽媽應聲中槍倒地,腦漿灑滿足下的石梯,三隻小野豬受驚四散。正當狩獵隊尚要侯補多一發彈之際,一位伯伯竟衝入封鎖線內大聲喝止:「你沒有權殺豬!這些野豬是我養的!」其後,他氣憤地與狩獵隊隊長陳更理論,發生爭執。

四散的小野豬,再次探頭探腦回到母豬身旁,可惜倒卧於血泊中的媽媽,連說一句道別的話和機會也沒有。由於母豬的體重有相當的份量,隊員即使花盡力氣也不能抬動屍身,於是他們乾脆將屍體五花大綁,然後硬生生的用粗繩把牠沿石階拖拉下來。

追溯歷史,原來香港開埠以後,英國人就開始引入西伯利亞種類的野豬,作為休閒狩獵的對象,從此,展開了牠們坎坷的命途。在以人為本的社會、城市不但急速發展,石屎取代樹木和草地,迫使弱勢社群的傻豬,不是掉進引水道,就是受困欄杆;有時候,已攪不懂是走運還是倒楣,一旦遭市民投訴,狩獵隊就有權射殺殺豬, 痛快地終其飽受社會抑壓的一生;最糟糕的情況是,牠們傷而不死,結果逃回樹林,靜待鮮血流乾殆盡,慢慢等待屍身發臭的降臨。

然而,終日為口奔馳的香港人,好像忽略了背後的真相:野豬是家豬的祖先,忘本的我們,把牠充當工具後,隨意丟往一傍。

兩年後,血染的石梯依舊存在,巧合地,我遇上了當日那位伯伯,而他的名字叫何伯。他在隆亨邨飼養該批野豬已達七年。時至今天,只要聽見狩獵隊出勤,他心裏除了慌張,更會選擇躲在家中房內。偶有劃破寂靜的槍聲,心有就有餘悸、回憶中泛起當日血腥的畫面。「豬仔、豬仔」就是何伯多年來對牠們的親切稱呼,儘管牠們擁有同樣發音的名字,小野豬還是一窩蜂的靠近何伯,嚷著要他陪伴。

如今,野豬孩子茁壯成長,屹立於大家眼前,我們得到的教訓又會是什麼呢?
如果,足下的石梯能通往月球,就讓我帶領你們離開這個地球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