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怨樓價太貴?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怨樓價太貴?
Nov 18th 2013, 08:42, by 胡世君

雖然政府「雙辣招」暫止樓市升勢,但樓價卻未有大跌,仍較97頂峰高42% (「陳德霖:樓價不跌,辣招不撤」。財華網 – 2013年11月15日)。即使房協「實而不華」的樂融軒,入場費仍近600萬(「房協樂融軒呎價貼近同區二手,入場597萬元」。infocast – 2013年11月15日)。香港樓價有多貴?我移民悉尼的會計師朋友說﹕「原來我還未夠資格在香港買樓﹗香港500平方尺的樓賣600萬港元,這在澳洲可買600平方米的屋子」。四叔捐地在郊區興建300平方尺,賣100萬的上車盤。這價錢在澳洲郊區買的或大兩倍,隨時附設小花園。

答案夠具體吧。

你或說﹕「澳洲地廣人稀,房子大很正常。香港除了住的問題外,其他都很好呢。」

多給一個參考資料,看看你有否衝動賣掉房子移民。當地最低工資約時薪19澳元(~AUD1 : HKD7.3,自己計),每週出糧。剛畢業的大學生年薪約四萬多澳元。儘管那邊稅收重、物價較貴(M記套餐約70多港元),但他們消費主義不及香港厲害,沒有LB或菇池手袋不會遭同事白眼。換句話說,他們有錢沒地方花,工時又短,生活愜意。

香港人怕福利主義,相信能者居之,我賺的錢自己花才算自由跟合理。我總疑問,政府徵稅後把錢改善民生不好嗎?香港行高地價政策,變相拉高樓價,錢沒進政府口袋,卻給了李超人,難道會更開心?澳洲經濟環境有別難以比較,那麼新加坡又如何?他們的千尺「租屋」,不是常叫港人流口水嗎?若以超精簡的馬克思主義去分析,經濟模式(下層建築)決定思想及文化(上層建築),思想行為直接受經濟模式影響,所謂自由意志其實有跡可尋。因此請別怪「港女」眼角高,沒房子不嫁,她們的現實和勢利,只反映了香港人愛拼個你死我活的經濟思維。也別怨「港男」不及西方男子浪漫。試問每天埋首工作搵錢供樓,又怎會有時間去學習調情?

要是我們選擇擁抱資本主義,熱愛市場經濟,便不要再精神分裂地埋怨樓價貴。在資本主義世界裏,政府沒義務幫助市民「上車」。你買不起樓,與人何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