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歲月有聲:且聽古洞村民如是說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歲月有聲:且聽古洞村民如是說
Nov 17th 2013, 14:43, by 吳卓恆

今天,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來到了古洞村。村民在導賞中心為局長搭起了帳篷,準備了座椅,好讓局長能夠聽到村民真正的心聲,這是其中一點節錄。

或許我們不明白村民們對於家園的概念,跟我們有甚麼不同。當高大姐訴說自己的故事時十分激動,她的故事,也就是古洞村不少人的共同經歷。

看到陳局長那一點的淚光,至少我相信是真的,我相信你們良心未泯。那你們真的忍心要將古洞拆掉嗎?

歲月有聲。

(部分內容因客家口音未能聽清,未必絕對準確)

高大姐:

我是村裡的村民,我叫高大姐。波叔呀,兩公婆的協議是不是很重要?我想問一問你。我老公買屋當時跟我承諾過的。

我們買屋的時候很窮,窮得飯都沒錢開,所以要返去跟爹娘借錢買屋。我老公說:「高大姐,我們那麼窮,沒有錢買屋。有錢付首期,但後來的怎麼辦?」我就說,先找爹娘商量吧,不行再想辦法,兩公婆一起捱。回到家,都不敢跟爹娘講,帶著四個子女不敢抬頭望他們,我老公又返工。

我爹娘見到之後很不開心,阿爹問我,「高大姐,妳回來是不是有事?出聲吧,盡我能力幫你吧。」好感動。怎麼說呢?我間屋要十一萬,但尚差一萬元。本身我是人女兒,應該給錢爹娘買東西吃才對的,無理由返家跟爹娘拿錢,我覺得自己好似好衰。現在,我仍然很後悔。爹娘去世了,但我沒有很多時間孝順他們,錢都未還給爹娘就死了。後來我掙夠錢給我哥哥,但我哥都不敢要,「是阿爹的錢,我不敢要。」於是直到今天,我一分錢都不敢使(家人借出的一萬元)。

直到我老公過身的時候......(高大姐情緒激動,張海強及成哥安慰她)

芳姐:

高大姐想說一句的是,她丈夫死在這裡,我也要死在這裡。我聽到高大姐講,我都想喊,我盡力幫高大紅講,她不識字,求求你吧局長......我都講不下去了,見到她這樣,我都很心痛。
(芳姐哽咽,將咪交給華哥,張海強叫華哥再講一次)

華哥:

我都想哭。在大家面前,我那麼強悍都想哭。(村民:我們往得那麼開心,趕我們走不對嘛)局長,我們這些非原居民都是人,我們的祖先戰亂後來到這裡,我們很辛苦建設起我們的家園,直到今天,因為一個不知所謂的發展,就要將我們摧毀!我怎對得起我們的父母、怎對得起自己的祖先!

作為香港人,有良知的,都應該來看清楚,這個地方是有人住的!我們都是人,老人家幾千,他們都是對社會有貢獻的!要不是這一片綠色的土地,要不是這一班老人家,你們有沒有今天的將來?今天,他們為了發展,用一些藉口去騙村民,村民們,你們知不知道這個訊息?(村民:不知道!)不知,你們(政府)用很宏觀的說話,「香港人有住屋的需要」,我們的村民有沒有住屋的需要?(村民:有!)有沒有人知道,我們有幾多人能夠好像現在般,繼續生活下去?(村民:不知!)為何香港公民社會,會用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方法去發展?(村民:無良政府!)

他朝,如果所有的鄉村都被發展,政府是不是要繼續用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方法去發展?香港是不是要看到這個日子來臨?我希望全香港人,今天,李肇華,很刁架,在全世界面前流淚,我希望你們支持古洞村,不遷不拆!局長,希望你回應一下我們的訴求......

張女士:

局長,我趁這個時候都想講兩句,我見高大姐講她那些,我都想講我自己。因為我們真的是很艱難,我今天跟隨著你,是想表達不想拆我的家。我媽兩隻雞乸,租別人的屋來住,叫我們要保住間屋。我要告訴她,雖然她離開了,但我仍然是盡我能力。所以我今天帶著女兒一直跟著你,一直的叫喊,想表達給你聽,我愛我家,不要拆我們的屋

因為我爸在我小時候已經死了,我都試過拿政府錢,媽媽說:「不要工作了了,一會有個官跟你說話。」那時我們就沒有讀書了,這個故事很長,也許你都見過很多。我不識字,但我只想表達。我在醫局(古洞何東醫局)出生,對這裡特別有感情,姓名裡其中一個字都是醫局得來的。

我想表達不要拆我的屋,剛見到高大姐,我跟她目標都一樣,就算給我們上公屋我們都不希望上樓,因為我們已經不能適應公屋,而且又要交租。我們在這裡落地生根,在這裡成長,有很多篇故事在這裡,人們會一起玩耍。我愛我家,希望你們想一想其他辦法,你們有智慧。剛才你經過教會但沒有進去,我想叫你進去祈禱,保佑我們,不要拆我們的屋。

華哥:

不如意思,我想補充一下高大姐的說話,剛才太激動了,忘記了。高大姐說,她與丈夫很辛苦買到那房子,丈夫已經去世了。丈夫在這裡死,她亦希望在這裡終老,這就是鄉村人的感情,希望局長可以體恤。

陳茂波:

剛才無論是高大姐,抑或是張女士,我們都聽得很清楚。大家在這住了那麼久,鄰里感情那麼好,我們是明白和理解的。不過正如我們之前多番解釋,因為這個規劃裡面,鐵路站就在這裡附近,這裡是交通基建的中心點,是日後市中心的地方。所以從規劃上,作高密度的發展是很自然的,不管是住宅抑或其他用途。

我希望大家明白,做規劃的時候,已盡可能減少對現時村民的影響。我們明白受影響的村民一定會擔心和焦慮,由於規劃上很難像現在般保留,完全不遷拆。這時候,如何從保償、安置、幫大家搬,我們從其他角度多點交流,多點聽你們的意見。我跟同事都會虛心聆聽,會將大家的意見整理。沉澱一下,再想一想有甚麼地方可令大家都搬遷容易一點。我希望大家朝這個方向一起商量,這才是我們正面去解決問題。如果大家仍要堅持不遷不拆,很坦白說,現實上真的不是太可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