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被強姦,爽呀?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被強姦,爽呀?
Nov 17th 2013, 16:38, by 胡世君

印度中央調查局局長辛哈說﹕「如果無法阻止強姦,就要享受強姦。」這固然是父權語言暴力,更顛倒是非。彷彿若無法阻止暴政,不如做個順民,反有機會飽餐一頓。成龍說﹕「中國人是要管的。」是否代表中國人被「強姦」慣了,早知箇中快感,不被管,反而不爽?福柯(Foucault)說﹕「這裏有權力,這裏有反抗」無論多大的權力,都總會遇到反抗。太快「扯白旗」,是順應天命,抑或自毀長城?

發洩性慾未必是強姦主因,更可能無關宏旨。早前印度巴士輪姦案的施暴者,也說是為了「給她一個教訓」。「性」是權力鬥獸場,性侵犯女人,是父權主義男人宣示「我權力在你之上」的獸行。在戰爭中的強姦行為,除了發洩性慾,也是攻城攻心之策。電影《投名狀》中的士兵,便說要打勝仗再「搶糧!搶娘!」女人成為戰利品,被物化。

自「私有產權」的觀念出現後,男人便嚴密看守女人的「性」,以確保個人私產,可傳給親生兒子。為方便管理,「性」被有意無意地劃分為「神聖的」跟「污穢的」。它神聖,處女膜很矜貴,嚴守貞操的是「好女人」。它污穢,愛One night stand的淫婦因此惡名昭彰。在資本主義之下,男人對女人「軟硬兼施」 —— 獎勵節女而(在玩弄後)唾棄淫婦。性道德的確立及秩序,背後有著千絲萬縷的權力關係與物質基礎。

由於「失節」事大(甚至重於性命),要是被姦便萬劫不復!何春蕤認為強姦最主要的傷害,是令人暫時失去自由。又或如何國良所說,被姦就如失去手提電話。你會因為丟了iphone而自殺嗎?你今天又被老闆「強姦」了多少次?女人「守貞」的最大功用,是方便男人控制自己。若女人拒絕服從父權意識,逃離「性很重要」的意識形態,即使不幸被姦,也不會自覺「一生盡毀」。想起「店鋪竊盜,毀你一生」的警告牌,要是換成「若被強姦,一生盡毀」,算否男人對女人的恐嚇?唯這正是現實的寫照,否則紳士們又豈會好言相勸﹕「你穿這麼性感,小心引人犯罪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