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校園的基石:訪工友阿心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校園的基石:訪工友阿心
Nov 17th 2013, 16:00, by 中大學生報

訪問:吳彥俊、鍾宇傑

文:吳彥俊

在中大內,學生和工友之間的關係似乎頗疏離,偶爾或會打聲招呼,但卻沒有什麼深入的溝通和了解。而工友在校園規劃的角色中完全缺席,比學生的情況更為嚴重。我們特意邀約阿心(化名)做訪問,希望透過工友的工作經驗,整理一下校內不同角色如何參與社區的運作,又如何被這個社區影響。

中大就是一個社區

阿心是一名頗具年資的清潔工,其所屬的小組負責清潔幾幢教學樓。學生和教授每日坐過、踩過、.過的課室、地毯、廁所他都有份清潔。教學樓內如發生爆水管之類的突發事件,亦由他們處理。當校內有新的建築物落成時。原來「入伙」工序都是由清潔工處理,阿心形容過程猶如「開荒」,要在清理石灰、打臘,才將一個建築地盤變成一座可堪使用的大樓。

雖然工友工作如此辛苦,但有人會覺得,工友收錢為同學辦事天經地義。阿心淡淡的回應:「人與人之間唔係只係得錢,都要講感情。」相信亦沒有學生會把職工視為一件工具,我們之間的關係不可能只約化為學費與勞動的交換。在同一個空間共同生活,即使陌生,同學都會感受到工友為他們付出,大家的關係仿如朋友,甚至可比家人,「其實對你地仲多過對屋企人,每日八個鐘,成日見口見面。有時同D同事都會講起你地,佢話『放假幾日,你估班死仔點樣呢?』,用咁多年去建立一個關係唔係簡單架。」

基石上的官僚大樓

明明大家的關係如此接近,但學生對工友的實際狀況亦不過一知半解,甚至不曾知道他們正為我們的福利而受苦。LSK、醫學院最近有些微型的餐廳開張,有時朝早匆忙趕上課尚可買份早餐,都算是校方的德政,但原來都會影響到工友,「原本個度做D同事,每日要係lecture theater倒既垃圾可能係兩包。而家多左呢D餐廳之後,要倒成八包,個D包係好大包架。可能同學轉堂既時候,出黎買個熱狗,咁又入去食架喇,咁就變左D垃圾全部都係由我地同事去清,增加左佢個workload。仲唔係一日半日喎,係everyday。」

阿心聞得同事的苦況,就向上司反映並提出改善方法:「增加設施我地支持,為學生方便,岩架。但係做生意既人(餐廳),係咪應該有責任要處理呢D食物既問題呢?係咪有責任去協助清理D垃圾呢?」然而,管理層一句「呢個係大學Policy」就拒絕跟進。

基層員工從來都沒有權力參與實質的決策。例如物業管理署內部的工作編排,全部都由經理與科文(foremen)負責,阿心這類前線員工只獲知會。如覺得分工安排不公,只能向制訂工作的上司投訴,當然亦不被理會,阿心亦只有無奈接受,「大石壓死蟹,你要食呢碗飯,你就要照呢個遊戲規則玩。」

權力誰屬?

但阿心性格剛強,被迫硬食之餘亦質問上司:「我呢碗飯好似唔係你畀我食架喎,你D權力都係來自大學,唔係你架嘛。」

權力來自大學。那麼誰才有資格掌控這種權力呢?

現任校長沈祖堯認為大學的領導者需要具有學術成就、行政經驗、對大學的理念有所堅持。這種精英式的管治思維似乎不只存在於校長的人選,更滲透到現時整個大學的決策架構:彷彿經理就會比基層的員工更「專業」,能夠更有效地行施權力。而實際上,教授、醫生或會是他們專屬範疇的專家,但不代表規劃亦是他們的專業,不足以為壟斷管理大學資格的合理原因。一群管理高層坐在辦工室,在一張中大校園的大藍圖上指圈畫圓,只能夠透過代入、假設、想像去猜測校園內的情況及各持分者的需要,然後將他們自覺完備的方案套入現實的中大校園,指點手下去領導前線員工。

而阿心在訪談中,好像展現出另一種管治的可能。基層員工多在前線工作,他們就是大藍圖之中,一個個活生生的社區持份者,切身地承受規劃所帶來的各種便利與痛苦。與此同時,他們親身參與,看得到校園管理的需要;長期在崗位中工作,掌握深入而具體的管理知識,就是一種專業。例如清潔工就比誰都要清楚各大樓內垃圾筒的實質使用量,哪一幢大樓需要更多人手清潔。阿心指出,部份地方常要每日清潔,但實際使用量卻不大,只因行政部門作風因循,就被迫保留習慣,徒添工作。

「有個咁乾淨既廁所,你有冇諗過邊個幫你洗架,唔係D經理幫你洗,係D基層幫你洗架。D園藝靚唔靚,都係D園藝同事幫你身水身汗整好D花花草草,如果一日之內冇人掃街的話,條路會點?好多野係大家群策群力出黎,你唔可以忽略左基層呢班人既聲音。」一種從下而上,由實質參與者共同編織的規劃方法,想必比坐在冷氣房內自行幻想出來的政策,更有效針對參與者在社區之中遇到的問題。雖然現時基層工友沒有權力,但他們不必然是個需要被同情、等待援手的永恒弱勢。在一個更合理的制度下,他們就可憑自身累集的知識和經驗,反過來主動參與,共同規劃校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