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承傳紅灰博雅 口號還是態度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承傳紅灰博雅 口號還是態度
Nov 18th 2013, 12:16, by 葉泳琳

學生讀有關學科的理論,但沒把學到的體現於生活中,實只是在理論層面;遊客在一處著名景點前拍照留念,但不知為何值得拍,實只是人拍我拍;參觀有125年的古蹟,但無視其背後歷史,實只是「到此一遊」。

過千位來自五湖四海的「嶺南人」今天聚首一堂,同在嶺南大學的永安廣場上拼湊嶺南校徽,慶祝嶺南大學創校125週年。為何要拼這校徽?其背後的意義是什麼?他們當中又有多少人知道?其實在互聯網上搜尋「嶺南校徽」,就可發現嶺南大學的官網有講及其象徵意義。

「嶺南校徽中的山、河、樹及小徑,各具其深層的象徵意義:
白雲山象徵人生最高理想; 珠江象徵嶺南教育的傳承;
荔枝樹果實纍纍,象徵嶺南人對實現『為神為國為嶺南』這使命的承擔;
小徑代表嶺南人默默耕耘,邁向未來的道路。
嶺南校徽中紅如火、灰如鐵的紅、灰色,正好象徵著嶺南人的忠誠、忠義。」

原來,這校徽始於 1911年,一位校友在廣州嶺南大學根據從康樂校園北望的景緻而設計的。還有的是,據聞當年嶺南學生參加省運動會,啦啦隊用的校旗以紅色為底色,印有灰色的「嶺南」二字,慢慢就成為學校所講的紅灰精神。

歷史不是冰冷、抽象的文字。關於嶺南大學的歷史,除了是虎地大學以外,大部份人對於嶺南大學在港建校後迄今的片段歷史都了解不多。嶺南學院於1967年在港創辦,於1999年才正名為現時的嶺南大學。然而,嶺南大學的歷史顯然不止於此。這與前廣州嶺南大學有關,其歷史淵源可追溯至1888年。創校至今一個世紀多,辦學期間遇上抗日戰爭、大罷工等,從廣州到香港,從停辦到復校;從司徒拔道到遷至屯門虎地,從學院到正名為大學,嶺南人克服重重艱難才堅持嶺南精神及辦學至今。

以抗日戰爭時為例,當時在戰亂中的嶺南大學面臨財政危機,而紐約嶺南大學美國基金會以資金不足為由要求嶺大停辦,以望抗戰勝利後奪回已漸由華人自主的嶺大。但第二任華人校長李應林決意把嶺大遷至香港,待戰事稍靜後才遷回大陸。校董會最終同意遷校,但要求李校長必須解決遷校的經費問題。於是李校長在旅港期間直接跟港督(兼當時的港大校長)會面,最終港督同意借出港大校舍予嶺大復課之用。經過多重波折,終於在1938年廣州淪陷前夕,李應林校長宣佈撤離廣州嶺大,並於一個月後,於香港大學復課。當時香港大學借出一些場地供嶺大同學於特定時間內使用;而理學院就在堅道租用了一幢公寓供理學院同學作實驗之用;農學院則於新界淞園租用田地;醫學院的同學不但可於港大聽課,亦可到瑪麗醫院實習。然而,戰火很快波及香港。1941年底香港淪陷,嶺南大學轉遷韶關,及後至抗戰勝利後,始返回廣州康樂舊址復課。

李應林校長的堅持使嶺南大學得以在烽火蔓延的土地存活下來,這就是我校嶺南「紅灰精神」所承載的歷史。近年,嶺南大學提出「博雅教育」的辦學理念,豐富了嶺南的內涵。博雅教育的理念是讓人能以自由人的身份參與公民社會,強調的是教與學的過程,讓學生有廣博的知識、批判思考及良好的溝通能力,乃至培養出自由、開放、具國際視野的學子,能夠適應不同環境和挑戰。然而,在早前的「千人砌嶺南徽」慶祝活動中,擔任嶺南大學學術及行政首長的鄭國漢教授,竟然對嶺南這意味深長的歷史隻字不提,對「博雅教育」的理解量化為數字,只淪為幾個冷冰的海外教員比率及宿舍入住率。

鄭教授真的明瞭這一百二十五週年紀念的意義?一堆數字固然不能使嶺南人了解嶺南的歷史及其重要的價值,更反映他對嶺南的了解貧乏。既不懂嶺南歷史,亦不明什麼是博雅教育,為什麼他能成為一校之長?正是因為不民主的校董會及大學制度黑箱作業。連校方高層都如此輕率對待嶺南歷史,難怪嶺南不嶺南,博雅不博雅。

無可否認,一百二十五週年確實是一個好時機讓散落全球的嶺南人聚首一堂。但若參與「千人砌嶺南徽」的嶺南人連校徽的意義都不明所意,那在嶺大一百二十五週年之時,所謂承傳,到底「承」甚麼,「傳」甚麼? 現已是2013年年末,但不少嶺南人近日才知原來嶺南已125歲,因校方沒太著重做傳承的工作,要不是是次慶祝活動,就更難讓更多嶺南人知道和關注。

承傳,不應是在某個十年才空喊口號,自娛一番,而是每年都應做的事。紅灰精神、博雅教育不只是理念,還需實實在在的從嶺南人的校園生活上體現。嶺南125年的歷史不只是一份記錄,還能讓我們了解「嶺南人」的意義,讓我們為身為嶺南人而感到自豪,去將歷史連結未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