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港人優先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港人優先
Nov 17th 2013, 12:08, by 吳志森

今天我們討論的「港人優先」「本土優先」,台灣當年也有類似的激烈爭論,甚至引起過零星衝突。不過,經過民主選舉政黨輪替洗禮,一切歸於平靜,化解於無形。

「本土優先」「港人優先」的主張不應該有很大爭議,一字咁淺,任何社會任何族群,都應該維護生長和居住地的利益,根本不需要花太多唇舌。

但討論問題必需嚴,不能流於口號,煽動情緒,旨望跟隨者不經大腦,人云亦云。要搞清楚的是,甚麼是本土?誰才算是香港人?需要經得起邏輯的推敲。

常常聽到,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香港是移民社會,即使你土生土長,你的上一代或上上一代都不一定在香港出生,都是在不同時期避秦南來。或是逃避國共內戰,或中共的政治運動,三反五反、反右、大躍進,以至文化大革命,都有大大小小的逃港潮。

以我為例,我並非土生,我是大陸移民,一歲已在香港生活,但港齢比動輒罵人左膠大中華膠的鍵盤戰士都長,我這個大陸移民,都算港人,也應該可以優先吧!

不少人都說,你何必急不及待出來認大陸移民呢?你在香港長大,當然夠資格當港人有餘,也應納入優先之列。

好了,原來「港人優先」的港人,不一定要在香港出生,在香港長大的,也算可以是優先的港人。那麼,幾歲在香港生活,才算在香港長大呢?根據香港永久居民在法律上的定義,中國血統合法居港住滿七年,就已經是香港永久居民了,這裡沒有規定他們一定要在香港長大。根據這個定義,新移民住滿七年,成為永久居民,也是香港人,也應該得到優先吧?

一些本土論者猛烈批評新移民,他們說,中共治下的六十多年,這些中國人已經變質,自私、貪婪、不守秩序、不講衞生,早已喪失了華夏文明。他們來香港霸佔我們的土地,佔據我們的資源,不應把他們視為港人,當然也沒資格優先。

問題來了,組成港人的成分異常複雜,有大躍進後大飢荒,有鬥人殺人無數的文化大革命,以十萬計大陸人逃港,更有「改革開放」後每日單程證來香港的七十多萬人。究竟哪個時期的移民,才算喪失了華夏文明?

(原文刊於明報‧三言堂‧20131115)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