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老麥練耐力 長跑與跑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老麥練耐力 長跑與跑山
Nov 17th 2013, 16:31, by 盧松昌

陪同朋友參加樂施會毅行者,志在當作下星期廣州馬拉松的長課耐力練習。這一年一度的賽事吸引許多團體和愛好者參與,成為與渣打馬拉松齊名的城中盛事。出發不久,前方傳來信息,西灣村民為反對郊野公園新規劃,採取突然襲擊手法,封路阻止毅行者通過。毅行首次改道不用登西山,也縮短了路程。只是害苦獲村民放行的首兩隊駐港兵哥,未知後事如何分解,只是令過江龍少了競爭對手,以10:58奪取冠軍。

近年很少參加山野比賽,這次也 沒有報名,在沒有心理壓力之下,優哉悠哉地率性而行,因此也可以順道看出,馬拉松長跑與山野比賽的分別之處。以前參加長跑,穿著短袖T恤與球褲,腳踏波鞋就去馬。跑得多了,識得穿背心,貪圖涼快些;識得抬腿跨步,還改選擇跑褲,它長度較短,褲腳超濶,増大活動範圍之外,遇到人有三急的時候,還可以迅速拉起就能夠解決;逐漸也増多對跑鞋的認識。

排在前列出發的精英毅行者,幾乎全數穿著繽紛跑山隊衣,形成耀眼奪目的風景線。商業廣告摧谷之下的貼身功能外衣,及膝包裹褲,成效是否和售價成比例?本人長期從事制衣業,認識以針織纖維包裹幼細橡根,然後織成彈性較強的拉架布料,本來用作縫制胸圍內衣褲。拉架布似乎本來平常無奇,制成緊身衣褲後,突然飛躍具有能量塑身的神奇功效。有些跑山者手持合金伸縮杖,雙槍將令形象生色不少。見識不少跑山高手,未有持杖習慣,似乎並未影響成績。看來手杖與衣著一樣,只是個人的選擇喜好。

香港頻海臨山,餘暇善用郊野公園,選擇或長或短的遠足旅程,籍此遠離鬧市塵囂,不失為調濟身心的健康活動。遠足漫步,遇到登高時,氣促力乏,就放緩抖氣,量力逐步而上。可以說,遠足很少受傷機會。有力者就在山徑奔跑,追逐時間和距離,向體能極限挑戰。山徑崎嶇不平,雜有碎石,石級也不規律。在山徑奔跑,雖然金睛火眼步步為營,望著道路選擇落腳點,但腳掌仍需不時作出條件反射的傾側。跑山似乎多選擇全掌落地,步頻也較密。與長跑比較,跑山技術有所不同,需要更多的肌肉參與,更著重長時間的體能煎熬。個人擔心跑山較易受傷,選擇平整賽道的馬拉松長跑,可以隨心所欲地控制跑姿,能夠較為暢快地馳騁。

北潭凹檢查站小休,為了爭取時間,提早離隊登山。山頭野嶺,嬌陽暴曬,難忍汗流浹背,脫去濕淥淥的T恤,短褲赤身,較為涼快。麥徑始於英治時代,為紀念假日常遠足的港督,以其名稱之為麥理浩徑。每隔約500公尺,順序設立路距標誌。登上64路標,正是雞公山最高點。登山者伏在標誌牌上喘息回氣。

上山容易落山難,登頂後的長命落斜石級,勾起多年前這段路的回憶——在此之前,已歷經顛簸煎熬,捱到這里的不規則下坡石級,長久相同動作撞擊之下,令膝蓋發漲酸痛,步步忍痛⋯⋯現在能耐提高,但也未敢放縱,學他人在石級間跳躍而下。沿途路邊,仍然目睹放置骨殖的金㟷,訴說著此地先人過去的遺跡。下山後,在路邊燒烤場,食著支援者煮的辣麺,飲水遏息。驀然回首,背後一灣山水,恬靜怡人。時近將晚,就在水浪窩乘車,結束這課麥徑耐力操練。

寫這小文之時,朋友仍在麥徑路途上,作最後衝刺。那屯門漫長的引水道,正是考驗毅力與意志的時刻。咬牙苦撐下去,只為踏上終點。毅行100公里完成者,那成功的一刻,喜悅無可比喻。

2013•11•16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