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樂評:馮翰銘—《樂章》(2013)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樂評:馮翰銘—《樂章》(2013)
Dec 22nd 2013, 16:00, by Bitetone

馮翰銘–現代小調
廠牌:環球
類型:Jazz / Indietronica / Bossa Nova
格式:CD
發行日期:2013年10月23號
評分:7.5/10

今年的男新人不多,在年中就出現了一個相當特別的男新人,說馮翰銘是一名音樂人也不為過,在十年前開始創作流行曲,替多個歌手如陳奕迅、陳慧琳、王苑之、林一峰、容祖兒等等作曲詞和監製,今年加入環球唱片以唱作歌手姿態推出首張個人大碟《樂章》,以型格音樂人形象和古詩包裝他的現代小調。

首支主打歌《將進酒》就是取李白的同名古詩,揉合輕電子和R&B風格,中間的一段Rap為歌曲增加新鮮感,在music break大量運用的弦樂,馮翰銘唱法輕盈得像唱bossa nova般,編曲層次豐富,是一支非常有個人風格的歌曲。另一首主打歌《一剪梅》找來王苑之獻聲,Jazz和soul的編曲,簡單而動人,音色極full,王苑之的歌聲才是主菜,馮翰銘才是featuring的那個。

與陳慧琳合作一曲《再別康橋》,結合了輕電子、搖滾和Jazz的元素,輕的陳慧琳突出了重的馮翰銘,編曲我反而覺得有點鬆散,沒有骨幹,段落之間也沒有承接,與上文提過的《將進酒》和《一剪梅》落差甚大。

馮翰銘另外也找來多個音樂單位作featuring,有台灣歌手黃馨、樂隊觸執毛、林一峰和陳奕迅。與觸執毛合作的《飲酒》,以鋼琴和弦樂作主導,暗地加了些結他,完全沒有觸執毛的影子,失去了featuring的意義,幸好旋律優美,也聽得很順心。

與妻子黃馨合作的《邁陂塘》是一首jazz music,再來與同是幕後音樂人的何山合作的《臨江仙》,繼續行jazz的風格,與《飲酒》一樣,一點也找不到何山的影子,《浣溪沙》則是與陳奕迅的對唱,配上淒美的弦樂,中國小調樂風,我喜歡馮翰銘演釋,陳奕迅在這裡作用不大。

整張專輯的電影感極重,成功奠定馮翰銘鮮明的音樂風格,現代感的jazz音樂配上詩意的意境,這張專輯不是給主流大眾聽的,所以在外間的評價也好壞參半,方大同在《回到未來》成功把soul、funk音樂在華語樂壇發光,馮翰銘不比方大同差,他也成功把jazz和輕電子和中國小調結合,二人的音樂風格非常鮮明,編曲能力也是一等一的水準,只是馮翰銘的音樂流行性比方大同低,和多了一些摸不著頭腦的featuring而已。

- HIPPO GLORIA

首選:《將進酒》

1. 二子(乘舟) (feat.林一峰&黃馨)
2. 生年不滿百 (feat. 關統安)
3. 飮酒 (feat.觸執毛)
4. 將進酒
5. 一剪梅 (feat.王菀之)
6. 邁陂塘 (feat.黃馨)
7. 臨江仙 (feat.何山)
8. 浣溪沙(feat.陳奕迅)
9. 再別康橋(feat.陳慧琳)
10. 也許
11. 二子(乘舟)(feat.林一峰)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