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真普選! 無篩選!」街頭論壇小記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真普選! 無篩選!」街頭論壇小記
Dec 23rd 2013, 12:08, by 阿超

(獨媒特約報導)「愛國愛港」 此幽靈常常出現在香港特首選舉的討論中,就像一個「不言而喻」的條件。不過「愛國愛港」並非法律條文,昨天(十二月二十二日)旺角「真普選! 無篩選!」街頭論壇上,人民力量劉嘉鴻明確表示,「不愛國不愛港」的人士也有權利參與特首選舉。主持人公民黨的毛孟靜則舉長毛梁國雄為例,認為在現有提名委員會機制下,長毛幾乎必然不能獲提名。

劉嘉鴻指出,不應跟隨當權者的主流論述起舞,而應緊緊把握住市民應有的權利此點。劉嘉鴻認為公民提名其實早已實行多年,而且行之有效,因為現在的立法會選舉和區議會選舉的提名方式就是他們口中的公民提名方式,既不復雜,也絕對可行。

主持人毛孟靜舉長毛梁國雄為例,認為在現有提名委員會機制下,當權者心目中的「不愛國不愛港」者長毛幾乎必然不能獲提名,而毛孟靜認為用這種「愛」 的語言來蒙混選民是荒謬的,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一同出席論壇的還有民主黨的何俊仁及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教授,鄭宇碩昨天在論壇後期罕有地激動高呼「要真普選! 無篩選!」鄭教授認為市民手上只有站出來明確表態此籌碼,負責政改諮詢的高官根本就不尊重民意。民意調查清楚顯示市民支持公民聯署提名特首候選人,高官的回應令人想起2003年葉劉淑儀的傲慢嘴臉,完全忘記了自己公僕的身份。

雖然鄭宇碩說真普聯在公民聯署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基礎上,可以接受有提名委員會的權威,但是鄭教授提醒我們必須注意「機構提名」這種有利小圈子的制度,否則又是不民主的「所謂」選舉,缺乏認受性,不能真正解決日益惡化的官商勾結和民生日困的情況。鄭宇碩說呼籲市民為了自己及下一代,一月一日元旦齊齊上街遊行,表達自己的意願。

民主黨的何俊仁也認為如果沒有真正的民主選舉,「經濟霸權」只會日益猖獗,並不會出現什麼上層發達,下層因而受益的情況。因此要爭取最低工資、退休保障,以及有效制衡政府的立法權等等。民主制度也是有效防止香港走向國內貪腐的方法。何俊仁認為制度是最重要的,雖然具體的方法可以再商量,但一個無篩選容許不同政見者(如長毛梁國雄)的選舉方法是不可退讓的,否則和平佔中就是唯一選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