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不大方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不大方
Dec 23rd 2013, 06:20, by matthewwth

Mayi 的《大方的香港》一文近日大熱,鄙人整理了近來網絡中出現的眾多數據事實,以回應此文中的種種不負責任言論和謬誤,以正視聽。

不負責任言論一:「如果無論如何在香港都生活不到,還有兩途:一,可向求社署酌情,豁免居港規定領綜援;二,回去原來生活的地方。」

破:一旦拿了單程證來港,內地戶藉便以取消,不存在「回去原生活的地方」這選擇。

其次,根據社處數據,在2004年1月1日至2005年2月28日的14個月內,社署共收到1582宗涉及18歲或以上的新移民申請豁免居港7年規定的綜援申請,只有198宗獲得酌情批准,17宗不獲接納,1230宗被申請人撤回,而另有137宗當時仍在處理中,可見獲社署署長行使酌情權而豁免居港7年規定的18歲或以上新移民數目,在1年內只有約200個。換句話說,2011年有14,853名(17,253減2400)18歲以下的新移民正領取綜援。總括來說,在2011年領取綜援的新移民,絕大部分是兒童(86%),而成人只佔一成四。

不負責任言論二:「先容我提醒一下大家,終審上訴成功的孔婦其實家境或許比很多沒資格領綜援的港人都好:在廣州擁有物業、兩名兒子有謀生能力,絕非無依無靠的寡婦。」

破:以下為法官判詞,描述了上訴人的真實處境:

(中文是自己譯的,英文原文在下面)

「孔女士於喪偶後(亡夫僅留她$982.37元)居於露宿者之家,並僅靠數個慈善機構給她的一次性金錢援助生活下去。期間,她積極求職,並參與政府的培訓課程。她並尋得分別為清潔工($175/1日)和保安員($200/12小時1更)的兩分散工工作。期後,她表示因露宿者之於下午五時才開門,每次要上保安員夜更時前,均須在公園睡覺;故在此不利條件下,申請放棄宿位。她隨後以居住需要為由申請綜緩,期望在再就業前先有安定居所。她承認在內地擁有物業,但辯稱那是非法物業,並現由其兩名兒子居住,她亦無法出售該物業。」

「After the death of her husband (who left her only $982.37) and having been made homeless, Madam Kong survived by living in a shelter for street sleepers and receiving some financial help in the form of one-off payments from certain charities.[120] She was willing to work and had attended government training courses with a view to finding employment. She had found sporadic casual jobs as a cleaner (at $175 per day) and as a substitute security guard (at $200 per 12 hour shift). When she applied for a waiver, she explained that her staying at the shelter was unsatisfactory because it did not open until 5.30 pm, so that she had to sleep in a park if she had been on night shift as a security guard. She submitted that she needed CSSA to meet her housing needs "in order to have better rest before she could find stable gainful employment". She admitted owning a property on the Mainland but explained that it was an illegal structure which was occupied by her two sons who were themselves without means, and was not a property that she could sell.」」

不負責任言論三:「我往年在港產女,雙非明明已經截龍,私院依然會告訴你只剩下少量位,要訂趁早,而且很貴;女兒到聯合醫院覆診,哺乳間內全員內地媽媽…」

破:雙非母親與本案中家庭團聚類的移民申請,完全無關。雙非父母既無香港戶藉,亦無香港福利,這完全是混淆視聽。又係呃懶人唔睇野。

不負責任言論四:「他們給我的一個感覺就是:他們無意了解香港的文化、無意融入香港的社會(那個曾經廉潔守規高舉法治的社會),他們有意的就只是如何盡其最大量享受香港的醫療教育住屋交通便利食物安全。」

破:1. 2011年,15至55歲以上新移民男性的就業率為60.3%,全港男性就業比例為67%;15至55歲以新移民女性就業率為43.3%,全港女性就業率為49.6%。總計為新移民:全港市民 = 47.8:57.9。

2. 新移民女性當中,有61.8%為料理家務者,而全港女性料理家務者則為33.5%。
3. 香港勞動人口比例於十年間持續下降,而新移民勞動人口比例則是持續上升。

其實數據周圍都有,如果憑句句「我感覺」、「似乎」、「多數」、「聽返黎」都可以說服到人,那人也未免對自己太無要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