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要求立即終止以法律行動處理活化廳事宜並重新開展對話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要求立即終止以法律行動處理活化廳事宜並重新開展對話
Dec 23rd 2013, 16:09, by 獨媒轉載

致 香港藝術發展局:

自本年10月1日,「活化廳」其中三位成員,葉浩麟、李俊峰、方韻芝以「繼續工作小組」名義留守「上海街視藝空間」,期間一直嘗試與 貴局就如何解決「活化廳」延續發展及檢討現行機制的問題展開對話,而局方亦承諾跟進回覆。然而,日前卻收到 貴局突然來信要求我們於本月底前搬離現址,並禁止舉辦任何活動,否則將以法律途徑解決及追討賠償,我們就此舉感到非常困擾和失望。

我們不撤出的原因是相信社區藝術需要累積和持守,沒有持續的支持只會白白浪費一直以來建立的成果,特別是作為一個已建立社區網絡的藝術團體。我們希望透過此行動與貴局溝通,尋求方法延續「活化廳」已建立的社區關係,更重要是要求 貴局檢討對社區藝術長遠支援的政策。

在10月9日,貴局藝術支援總監及職員到訪活化廳與我們和一眾街坊會面,在會上亦表達了「活化廳」持續發展的意願,而 貴局亦承諾就當天討論作進一步回覆,態度誠懇,並承諾積極跟進,我們殷切期待。然而在 貴局未有任何回應之際,卻突然收到來信將以法律行動終止對話。局方態度突然轉變,叫我們困惑不解。

會上與會者(包括 貴局代表、活化廳繼續工作小組成員及一眾街坊) 的討論,在此重申以下四點,要求 貴局認真回應及跟進:

1. 社區藝術的持續性考慮:
在該次討論中,與會者一致認同「活化廳」在過去四年所累積的成果是雙方合作所得的共同資源;局方亦承認對延續這些成果的責任。然而現時機制並沒有顧及社區藝術持續發展的需要, 而只能按公平分配資源、開放競爭的官僚手法,扼殺繼續累積的可能。故此我們要求 貴局立即檢討在此空間協助社區藝團持續發展的政策;在是次事件中,亦應主動承擔藝團在社區發展的責任。

2. 在現行機制加入社區面向:
在「上海街視藝空間」的發展方向及至其評審過程中,作為受眾的油麻地街坊可如何參與及提出意見?甚至參與決策討論? 在這計劃又可曾進行社區諮詢?貴局的代表面對這些問題只能啞口無言,因為整個計劃只涉及局方及藝術界別人士參與,而社區人士的聲音在現行機制下並無佔有任何份量;在推動社區藝術時,若不考慮這些持份者的意見,又怎能建立他們的參與和認同?因此,我們促請 貴局檢討加入區內人士意見的機制,積極在決策過程中提高社區參與的面向。

3. 評審過程的透明度:
就「活化廳」參與是次評選中的落選原因、相關討論過程及如何不符合評選準則,公眾應有絕對知情權,但 貴局至今仍不願具體交待。當天會議,貴局承諾以書面回覆,但至今還沒收到任何回應。故此我們促請局方立即向公眾詳細交待及公開所有相關討論文件。

4. 積極開發社區藝術空間:
在該次討論中,與會者提出 貴局應積極開拓空置空間推廣社區藝術,如 貴局曾在同區掌握多個空置單位,但十多年來沒有進展,甚至將單位退回,結果造成期望紮根社區的藝團和以策劃活動為本的藝團因 貴局不積極開拓空間的政策,被迫在同一資源上競爭,這對整體社區藝術發展絕對是有害無益。故此我們促請 貴局研究開發更多社區空間,釋放資源予民間藝團推動社區藝術發展。在當天討論上, 貴局亦肯定這方面的可能性,並對此抱持開放的態度,承諾研究跟進;然而在會面後個多月只收到 貴局來信要求遷出,實在感到莫名其妙。

藝發局為何出言以法律行動回應及毀滅那次歷史性的、唯一的、真誠的、開放的、由貴局、社區藝術工作者及街坊共同討論的進程? 更叫我們心痛不安的是 貴局曾致電時表示,因資源所限,未來或不會在此空間維持建立社群參與的藝術方向,這豈不是推倒一直以來的成果?社區藝術發展的一大倒退?為何與那天出席討論時所持的真誠態度如此相反?是誰突然改變了處理這事件的方向而拒絕溝通?

雖然你們在信中要求我們立刻停止使用這空間舉辦活動,然而我們深信,社區藝術是持續和長遠的關係建立,不可話停就停。所以自留守期間,我們雖無 貴局資助,但亦一直維持日常開放,策動不同形式活動,包括每星期進行的街坊會,商討在區內籌劃不同的藝術活動及「土炮社區武術電影拍攝計劃」等。

我們在此再一次促請 貴局立即撤回搬遷期限及以法律行動解決事宜,回到以往平等理性務實的態度;在貴局未有作進一步溝通之前,我們亦將繼續持守並實行對社區藝術的信念,在此期待著 貴局的回應。

活化廳 繼續工作小組
葉浩麟、李俊峰、方韻芝
2013年12月23日

附註: 「活化廳繼續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葉浩麟、李俊峰和方韻芝。就9月30日後於「上海街視藝空間」營辦的活動或任何行為,與其他活化廳成員並無法律上或責任上的連繫,有請 貴局留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