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社會獨欠有心人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社會獨欠有心人
Dec 23rd 2013, 16:06,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慷慨老闆

臨近聖誕,欠下的「得閒飲茶」債終於有望還清。與身邊友伴談天說地、談近況、談到社會;撇除一些匪夷所思的想法(如社會並無問題不用關心)外,得到的答覆大多都是「社會的事留給有能者改變」以及其他類似「窮則獨善其身」所以自己只好先專注貼身問題上等云云。聽得太多,所以藉一篇文章以答覆所有有此兩種想法的人,何以你們都錯了。

一,很多人認為自己何德何能去談改變社會。的確,對比你最擅長的讀書拍拖搵錢湊仔,要建立一套對社會的期望抑或價值觀實在困難得多。從《大學》的角度來看,上述提到的,我們最要經常面對的事,都屬於「修身」和「齊家」內,所牽涉的人遠比「治國」及「平天下」少。人多,需要平衡的利益隨之增長,所以社會民生的問題遠比其他事複雜。然而,孩提時上學考試,第一次約會的女孩子,公司內的辦公室政治,以及肩負一頭家的重擔,又何來簡單,何來天生就懂?凡事總有第一次,改變社會抑或啟發別人思考的德能是慢慢累積所建立出來的,與你一生人所有的其他技能無異。尤其當你「無德無能」的時候,才可以暢所欲言:道理錯了,說聲對不起,再鑽研過,反正你的話又不會怎樣有大影響,何懼之有?反倒是知道自己欠缺了一些眼界卻停步不前令人生畏。

二,不少人覺得「社會的事」比「身邊的事」遙遠,所以要優先處理好周遭環境。此想法故意把事情硬分成「社會的事」和「身邊的事」,其實錯誤,因為社會的影響其實非常切身,而且更加深遠。舉例如學校的考試範圍改變能夠輕易抹煞一個學生的苦工;又如一個無能的上司可以蓋過很多員工的才幹。然而學校和工作環境可以靠轉學轉工解決,要離開整個社會可是 需 要 移 民 才能做得到。移民所需的金錢,所需放棄的感情,夠切身吧?一個教育,一個房屋政策,一個金融政策,夠「身邊的事」吧?今天難領公屋的大專生,明天將會是你的兒女;今天的生果金,是你明天的保障;今天A區建堆填區事不關己,明天被逼遷你孤立無援。此乃一個社會自己削弱自己權力的後果,亦是弄權者樂於看到的局面:各人目光狹窄,只關心「身邊的事」;造成對「社會的事」無力抗爭,任其擺佈。

我,整個Concordia,以致其他更加出名的社運人士又何德何能去改變屬於你的社會,憑什麽對你「身邊的事」說三道四?若然每人都一步一步主動嘗試為自己爭取權利,並從衝突中學會尋找共識,不就是一個健康社會的建立嗎?主動嘗試,疑難排解,亦不正是你的日常生活嗎?

其實社會運作的道理與你讀書拍拖搵錢湊仔等大同小異,社會的影響力亦只比上述的日常事項更加切身。所以談到社會,你與我同樣有德有龍有需要,獨欠有心罷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