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強制驗毒豈能助康復?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強制驗毒豈能助康復?
Dec 23rd 2013, 09:22, by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

文:熙sir@外展社工

政府大力提倡的強制驗毒,要透過立法賦予警務人員權力,去抽取樣本進行測試,以判別誰是吸毒者。

各式各樣的專業、團體也各有自己的聲音,這是一個良好的現象,起碼大家仍肯為自己關心的事情去發聲。但眾多聲音裡,誰會站在青年人的角度,甚至是吸毒者的角度去看『強制驗毒』呢?

政府的宣傳短片,一個個腳步浮浮、口吐白沬的吸毒者形象實在令人看得人心惶惶,將他們塑造到這形象,究竟是想幫他們?還是嫌他們的形象不夠可怕、要將他們妖魔化,多加一腳將他們踢入谷底?

整個香港社會,何時開始對這班遭遇不幸的青年人如斯狠心?我們對青年人的愛、包容究竟放到了哪邊?

政府一開口便大聲說零容忍、要拯救他們於水深火熱,手裡執著強制驗毒的權能,往青年人的額前貼上『吸毒者』的標籤。政府還能辯解自己有多大仁大義嗎?瑞典在1993-1998年間,強制驗毒拘捕了5000人,成績顯赫。但在後期的報告中揭發,當中1/3人並沒有吸毒,你願意成為被殺錯的良民、這1/3的其中一員嗎?這結果實在令人汗顏。寫到這裡,腦海出現了一幕幕紅衛兵的景象,那種不信任的氛圍、人人自危的壓迫,要在現今的香港社會重演一次政府才會心息嗎?

而最令人費解的是,『強制驗毒』竟和『康復』有直接的關係?『強制驗毒』明顯不是新研發的靈丹妙藥,怎樣可以有效的幫助吸毒者去康復?和很多吸毒者的交談,愛和包容才是他們需要的心藥。難道『強制驗毒』有助警務人員表達他們對吸毒者的愛和包容之心嗎?

青年人也曾問過我一些有趣的問題,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成年人也會酗酒、吸煙、聚賭,這些行為也同樣會影響公眾安寧、同樣會有害身體、妻離子散。為何便利店廿四小時可以售賣煙酒?投注站可以大排長龍?』

引用早排政府的另一個宣傳口號『贏o左驗毒,又唔知戒唔戒到,但肯定輸o左個仔/女,值得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