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風暴》: 瘋起了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風暴》: 瘋起了
Dec 22nd 2013, 16:00,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20-12-2013)

近年在一些荷里活科幻片,看見以電腦特技繪畫香港被摧毀的景象,例如中銀大廈倒塌、灣仔會展爆炸及貨櫃碼頭成為一片火海,嚴格來說,這是災難片。

如果將整個中環封鎖,來一場重火力的警匪槍戰,讓車水馬龍的畢打街霎時成為槍林彈雨的戰場 – 如果香港能拍出這樣一部警匪片,真是想起也興奮,因為難度極高,至少政府不會讓電影工作者在中環長時間封路拍攝。

《風暴》向難度挑戰的,導演袁錦麟勇氣可嘉,雖然只有一小段槍戰是在中環實地取景,其餘是搭景加上CG,但之間的鏡頭互相剪接,也做得不錯。可惜《風暴》後段失控,錯將一部好好的警匪片,拍成一部「中環淪陷」的災難片,其中林家棟一邊逃生一邊地陷的場面(還有地鐵在行駛),很遺憾地成了本片的「笑場」。

前半部的《風暴》很有戲劇張力,集中描寫高級高級督察呂明哲(劉德華飾)的複雜心理變化,由一位奉公守法的警察,受到匪徒曹楠(胡軍飾)多番挑釁,之後因為禍及線人唐強(姜皓文飾)父女,呂明哲悲慟中開始失衡,變成不擇手段要把曹楠入罪。

支線是呂明哲遇上舊友陶成邦(林家棟飾) ,邦專為罪犯善後,他為了女友決定洗心革面,也成為往後行動中呂明哲不得不「利用」的人。《風暴》的主線,理應落在呂明哲與陶成邦兩人的微妙關係,只要雙方念頭稍轉,局勢便會改變,可惜導演在後半段迷失於過度的動作大場面中,犧牲了本應很有戲味的兩個角色。

好的警匪片,不能忽略對奸角的描寫,寫得好的話,會令影片更有劇力,《風暴》的大反派一直是曹楠,他的囂張跋扈,尚算有著墨,但突然冒出來的啪哥(呂良偉飾)便很突兀,他像是個全無計劃的悍匪,旨在攪亂局,不幸他的一句「打風唔駛打劫呀」又成了笑位。

如果影片的規模能縮小一點,例如做成一場困於中環的城市「巷戰」,效果可能更好。現在成也動作,敗也動作,因為要製造一部中港合拍的大片,更是香港「首部3D警匪片」,導演在壓力下可能被迫瘋了,那些大爆破場面完全失控。

《風暴》有很好的演員,劉德華很落力,一副「殘樣」令角色更有深度,可惜後段成了炸不死的英雄。姜皓文、林家棟及姚晨都很出色……真的,如果沒有「地陷」,沒有「電視台直播家棟逃亡被貨車撞倒」,沒有劉德華在監房的「河蟹」結尾,這會是一部很好的電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