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為港女身體書寫(一)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為港女身體書寫(一)
Dec 22nd 2013, 16:00,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假啞港女

從前的女人美麗是種天賦(gift),現在的女人不夠美麗是宗罪(crime)。

香港女權高漲,港男動輒得咎,簡單如圍影o靚模也得偷偷摸摸,不能像港女向A&F的男模飛擒大咬。要港女像上一輩那般做低伏小,當個謹小慎微的小媳婦實在天荒夜談,然而這不代表女性都從吃人禮教裡得到解放,恰恰相反,我們從未脫離父系社會的桎梏,它不過轉了個圈兒換了張臉,手執女性的身體自主權繼續指點江山。

「這個世界沒有醜陋的女人,只有懶惰的女人。」這是現代女性面對最大的詛咒:從前的女人美麗是種天賦(gift),現在的女人不夠美麗是宗罪(crime)。

做女人難,做港女更難,太胖會被人叫你去「修身」,太瘦又要豐胸,濃妝會被嘲喬裝,不化妝又遭嫌醜嫌hea。女人好像永遠對自己的身體不滿意,除了因為男性的不切實際(要索又要素顏,瘦得來有胸),更重要的是女性的外表成為無時無刻被批判的對象,廣告雜誌只選美人,漂亮的面孔水銀瀉地,美好身段無孔不入,在大眾傳媒建構的社會裡竟然只有美麗的女人,就算偶爾會出現醜婦,也絕不是讚美的對象,所以現實中我們五官平庸,身材亦不如人意,但卻以為我們「不夠標準」,於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改造自己的外表,無論是gel甲、買高根鞋、喝瘦身茶,還是去打瘦面針、隆鼻、割雙眼皮,其實都不過為了令自己更漂亮。現代女性對自己身體的關注和嫌棄,必定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多,甚至到了意識過剩的地步。

女人擅妒,尤其是對更年輕貌美的女性,更是天性似的猜忌,因為即使是事業有成的女性也免不了皮相的比較,可是少女是永恆的勝利者,關鍵不是她們年輕,而是她們無知無害。這條定律在東方社會特別通行無阻,我們近乎病態地吹捧天真無知的「可愛」少女,而不去欣賞成熟女性的風韻,無視她們累積的閱歷和睿智,只看到她們累積的皺紋。

然而青春少艾雖是常勝將軍,只不過他朝君體也相同,故此女性永恆地不安,甚至互相敵視,她們非但沒有聯手反抗加諸於身上的荒謬枷鎖,反而死死拉住其他女性沉淪,最常把「這個世界沒有醜陋的女人,只有懶惰的女人」掛在口邊的,不是男人而是女人自己。

以色侍人,必定色衰而愛馳,然而女性無論本事多大,也難逃色相罫礙,肉體既然注定灰敗,執著只會帶來求而不得的焦慮,甚至是歇斯底里,你我身邊必定有不少這樣的樣板:她總是吹毛求疵地抱怨自己這樣不好那裡不好,然後無止境地購買護膚產品和美容療程。表面上現代女性經濟獨立,思想自主,但其實我們多出來的餘錢和精力都被吸個乾淨,剛脫離三綱五常,又作了別的奴隸。

「女人唔襟老」,但其實男人和女人一樣老去,不過我們已被植入了這種顯而易見的歧視,認為劉德華的法令紋是成熟的勳章,藍潔英的皺紋卻是保養不足的罪證。

一眾港男為A&F事件而忿忿不平,指責這個城市double standard無處不在,但其實我城的雙重標準是雙向的,它既瞄準男人又瞄準女人,若然勘破不了,港男港女只能墮進不斷互相指責的無間地獄。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