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專訪嘉道理專家高保然:野豬不會主動襲擊人,應以安置取代槍殺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專訪嘉道理專家高保然:野豬不會主動襲擊人,應以安置取代槍殺
Dec 12th 2013, 04:09, by 劉軒

圖:嘉道理農場動物保育部高級保育主任高保然(Paul Crow)

(獨媒特約報導)近日,「野豬」這種野生動物,罕有地被熱烈討論及關注,除了「香港野豬關注組」成立之外,Tommy仔事件也多次佔據主流媒體重要版面。事實上,這些年來,野豬在一般市民心中早已留下「常在市區出沒」、「會襲擊人」的印象,漁護署甚至有兩隊專責的野豬狩獵隊射殺野豬,為市民「除害」。然而,野豬真的如此危險?人類不能與牠們和睦共處嗎?獨媒訪問了嘉道理農場動物保育部高級保育主任高保然(Paul Crow),他指出,「野豬不會主動襲擊人,跟人一起住的狗也會咬主人」,並認為要真正解決野豬問題,應從教育開始。當記者問到近日隆亨邨的野豬問題時,他更認為,如果野豬真的太接近民居,在沒有其他方法的情況下,應以「重新安置(relocation)取代槍殺」去處理野豬問題;而遇上野豬,只需要保持冷靜,給予牠們空間,便不會有危險。以下是訪問摘要:

boar01
圖:嘉道理農場內有一對野豬兄弟,2003年於農場的山間下水道被發現與母親失散。

問:獨媒記者 高:高保然

市民應停止餵飼

問:早前獨媒報導,大圍隆亨邨有野豬出沒,有接觸過野豬的市民表示野豬溫馴可愛;亦有市民以野豬為寵物(Tommy仔事件)。人類和野豬能夠親密相處嗎?

高:必須強調野豬是野生動物,雖然不會主動襲擊人,但也有潛在危險,市民應與牠們保持距離。野生動物一旦感到受威脅或受驚便有可能進行攻擊,野豬體型龐大,體重可達100公斤,若發生碰撞相當危險,人類要保持警覺。

問:隆亨邨的居民會給野豬食物,這個做法有問題嗎?

高:居民不應餵飼野豬,應該讓野豬回到自然環境,恢復生態平衡。牠們現在會來是因為這個地方容易覓食。如果沒有人再給牠們食物,牠們就會另尋他處,返回自然。這是牠們的歸宿。如果我們想看這些野生動物,我們應該要到牠們的棲息地去看,應該去郊野公園,而不是讓牠們來到我們生活的地方。

重新安置比射殺可取 無數據指香港野豬數目過多

問:日前有野豬狩獵隊前往隆亨殺豬,遭保育人士及街坊反對,有意見提出「重新安置野豬」,將野豬遷離民居,你認為可行嗎?

高:「重新安置」即要打麻醉槍,這種方法能安全捕捉及遷移野豬的機率非常小。在捕捉過程中,若野豬太過驚慌、受壓,有可能引發捕捉後肌病(capture myopathy),導致死亡。嘉道理農場便曾有一隻野豬,在例行檢查中,因注射麻醉劑時太過激動而死亡。不過,遷移野豬的確比射殺野豬可取,此做法即使困難,仍值得探討。我們應尊重香港的野生動物,牠們和我們一樣有權住在此地,我們有責任學習與自然共處。

問:野豬狩獵隊以射殺野豬為唯一任務,「香港野豬關注組」曾經質疑,根據國外經驗,射殺野豬其中一個主要理由是野豬繁殖率太高,為了減少野豬數目,便進行射殺。香港現時是否有過多野豬?

高:目前相關的數據並不詳盡及全面,只知道香港野豬主要分佈在新界東北地區。確實的野豬生態統計,包括準確數目及分佈、平均存活率、生活習性等,都是沒有的。

boar02
圖:野豬會翻鬆泥土覓食。

野豬不會主動襲擊 遇野豬應冷靜讓其離開

問:大眾一般認為野豬危險,會襲擊人類,這亦是狩獵隊殺害野豬的一大理由。野豬真的那麼危險嗎?

高:一般而言,野豬不會主攻擊人,除非牠們感到害怕或被威脅,才有可能作出自衛的行動。野豬感到害怕和緊張時,會發出巨大的聲音,而事實上,牠們不會立即進行攻擊,反而會首先嘗試逃走。

問:市民一旦在城市或鄉郊遇上野豬,該如何呢?

高:市民遇到野豬時,應保持安靜、冷靜,不應追趕野豬,或對牠們大聲叫嚷,嚇唬牠們,因為會刺激牠們會採取保護措施。只要給予牠們空間逃走,根本不會受到傷害。記住,我們正在入侵牠們的領域,所以我們要把空間留給牠們,慢慢安靜退後,讓牠們繼續日常活動。大多數時候,野豬害怕人類,希望遠離人類,只想回到自然,因此只要給予牠們空間離開便可。不過,遇見野豬媽媽帶著小野豬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因這個時候的野豬是最有保護欲的。

狩獵野豬一度屬違法

根據1984年的《華僑日報》,當時港人漸漸意識到應保護野生動物,政府立法取締狩獵活動,不能傷害野豬。其中一段寫道:「香港自一九八一年一月一日起也禁止打獵。新界偏僻村落的居民連野豬都不能打。野豬則自由自在隨意在田裏打滾,吃蕃薯和合時的鮮橘子。只有警察才有權殺野豬。」

隨著城市發展,高樓大廈不斷向鄉郊延伸,野豬生存的空間愈來愈少。無處容身的野豬,被困在城市建設中,人類誤解牠們,以為牠們必然危險,竟批准一度屬違法的「狩獵」將之除去。高保然提醒我們,野生動物不一定會主動攻擊人類,人類應反省與自然的關係,學習尊重自然,因為我們其實是入侵野豬生活的外來者。當局亦需帶頭教育市民,並以較人道及合法的方法安置野豬,而非隨便射殺。

記者:劉軒、宋宇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