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大浪西灣後的反思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大浪西灣後的反思
Dec 12th 2013, 12:35, by 黃志俊

咸田灣獨木橋

當日完成了大浪西灣活動後,與自然生態論壇好友們一起行到咸田灣、赤徑再坐船到高流灣一帶考察,為的是了解這些不包括土地的生態狀況。途經大浪村時,通往天主教堂的閘門半開,我們也像遊客般到處邊看邊拍,老實說我昔日經過這些村落時,絕對沒有興趣知道村落過去與歷史。但最近因著不包括土地問題,走訪了早已荒廢的村落如鎖羅盆,又到過景色優美的谷埔村,更有幸能與村民暢談,才發現要保育這些村落前,先要了解他們過去的歷史故事。

大浪灣建村的疑惑

對香港歷史略有認識的可能知道香港五大氏族,在數百年前已在香港西北一帶,因土地肥沃,務農建村,如錦田、八鄉、林村、上水等地方,而新界東北海岸村落,則主要是由「復界」後,由北方南逃到香港的客家移民所建立的,雖然這些村落對外交通極為不便,但每條村總有一個小碼頭,供水路之用。西貢19世紀中葉,居民主要集中於蠔涌、北港和沙角尾河谷地帶,海浪不興,亦為沖積平原,可耕種亦可捕漁。

大浪灣位置既偏遠,風浪太大,即使有碼頭亦難以使用,所以,我覺得在這些地方建村的前人,定必是揀無可揀,被迫在這些地方建屋居住。從《情牽大浪灣》一書中的古韻濃情,我才發現我的想法是錯的。

西貢大浪灣位處西貢東郊野公園的東邊,由北到南,順序為東灣、大灣、咸田灣和西灣組成。雖然北有東灣山長咀岬角,南有西灣山作包圍,但整個大浪四灣座向東南,一望無際的南中國海,全無阻隔,海浪波濤時常洶湧,只有西灣一隅略為平靜,在六百多年前為漁船避風之地。黎氏祖先在五百多年前,已在西灣定居,而人類活動更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及青銅器時代,即四千至二千五百年前。古物古蹟辦事處在大浪灣一帶劃定「咸田考古遺址」和西灣北灘的舊村,也是具古物研究價值的地點,屬「西灣考古遺址」的古潟湖地。

西灣雖然是較早有人建村,但大浪灣的核心地帶是大浪(也稱大圍)、林屋圍、張屋圍和咸田四村,全部都有二百多年歷史,而大浪村的村屋有九成以上有逾百年歷史,整條村亦完整保留了傳統的建築格局,在香港是碩果僅存,屬一級歷史建築。而在1867年,天主教神父更在這客家村落創辦了現稱為「聖母無原罪小堂」,在12年間,發展成擁有162名教友的規模,成為當時西貢最大的天主教教會。

聖母無原罪小堂現在仍保存完好

昔日保育共識——不建車路

1978年麥理浩港督把大浪四灣列為西貢東郊野公園,成為擁有最多海灣的一個郊野公園,當年為了行政的便利,把一些村落的土地沒有包括在郊野公園之內。當年有份草擬郊野公園界線的村代表和鄉紳,都認同這些村落和景緻都應保留,不要胡亂發展,更強調如西貢半島及船灣郊野公園這些交通不便的地點,絕不應建設行車路,以免造成破壞。

現在,車到門口似乎是建村的必然條件,所以,海下灣成了發展商的首個目標,白腊現時雖然未有車路直達村口,日後,規劃發展獲批,運送建築物料必會建臨時車道,建成後亦因眾多村民的需要而變成永久。鎖羅盆若真的有一千人居住,真的不敢想像那車路會如何割開船灣郊疇公園。荒廢村落要復村,不要車路,還有其他可能性嗎?以船灣郊野公園以北的數條沿海村落如鳳坑、谷埔、榕樹凹等,水路碼頭是一途,另外可以利用單車或小型電動車等。

現時困局與出路

村民總是覺得我們這些生態人看重野生動物多於村民,認為我們總是不准任何發展或基本建設,甚至連在已荒廢的農地復耕也是會破壞現有生態的;而生態人則對很多所謂的復耕和建村等都非常擔憂,因為過往確實有不少的例子是先復耕,後申請發展的事件,而且,最終發展成豪宅和管理式村屋。郊野公園管理局過去把我們的自然環境、集水區、種植樹木等都做了不少的保育工作,但對於村落管理、文化歷史保育這幾方面的經歷,確實有不足。

若果政府仍沿用現時的兩條路線,即把一半較少爭議、面積較細的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另一半鄉村發展壓力較大、面積較廣的用城規條例來處理的話,相信不久的將來,村民、環團和政府的衝突只會愈演愈烈。不包括土地與一般的生境最不同的地方是,這些土地既擁有生態價值,人文及歷史價值亦不容忽視,要處理未來如何永續發展這些土地,而不只是讓村民只看到地產的價值,這些土地是可以有真正的土產和適度保留他們祖先留下的文化遺產,政府需要一個跨部門的機構去處理,既要放寬一些不合適的條例或豁免如旅舍、餐飲方面,亦要收緊一些容易破壞整體環境的建設如建築密度、規模和污水處理等。請政府不要再因循,相信很多香港人既不想看到郊野美景像大浪西灣一樣被破壞,亦不想看到一個又一個村落的老去和消失,現在,五十多幅的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的未來如何,拿出一點決心和遠見來,把這些土地處理好,同時,也是落實「生物多樣性公約」的最好例證。

高流灣的村屋,兩層比三層更美和更配合環境

參考書目:
《情牽大浪灣》 (2012) —— Daniel C. ,香港野外觀察者,400頁
《香港的地名與地方歷史(下冊) — 新界》 (2012) ——饒玖才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444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