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賣兒莫摸頭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賣兒莫摸頭
Dec 12th 2013, 03:05, by Mark Mak

NPV收過無數的被遺棄動物。每一隻我都很想知道他們背後的身世,淒涼的故事。但我當然無從得知。而薯蓉,是第一次例外。

一星期前,貓咪薯蓉被丟棄在NPV 門前。今日,我收到了薯蓉主人的一封信。
從來沒有想過將動物主動丟棄的主人會給我寫信, 關於他狠心丟下的兒子的一封信。 我,是完全不知所措的。

從信裡,我知道薯蓉原來叫阿mon,只不過五歲。
五年來,貓一直有金錢癬。也有其他先天的疾病如鼻氣管炎,白血球減少症。而阿mon,只接受過一次防疫注射。
信中有提及過主人的歉疚,及希望我們可以讓貓兒重獲新生。

我把信反覆讀了很多遍,也找不到一個適當的反應。

首先,我對主人是痛恨的。因為無論如何,貓咪已經受了五年的折磨。而且,最後都被放棄了。
但再想,主人卻並不是一早放棄,也和他共患難了五年的光景。這段時間,主人也不好受。
而事實,在這短短的一封信裡,我是感受到主人對貓的愛意與歉疚。所謂「賣兒莫摸頭,摸頭眼淚流」,如今主人還心繫著貓兒的健康,一個星期後竟忍不住為兒子道歉,也可以想像在他丟棄兒子的時候,說不定是摸著頭流著淚的。

但我又想到薯蓉,一個只有幾歲IQ的小朋友給丟棄在街上,看著媽媽離開那一刻,那份惶恐誰會明白。
一封教人心酸的信。

我不知道主人的困難,但我想,NPV的出現,總算是給了薯蓉一個轉機,也給主人一次在道德抉擇上稍為平衡的機會,他良心受到了責備,卻慶幸沒有犯下一個不能回頭的錯誤。 如果同時能夠改變兩個生命,的確是一件美事。

讓動物重獲新生本來就是我的工作,我的責任。 但這些故事給予我的啟迪,又是你們所不知道的。

看著眼前熟睡中的貓咪,我在煩惱,以後叫他薯蓉還是阿MON?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