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雞蛋和心理上的墻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雞蛋和心理上的墻
Dec 12th 2013, 05:40, by 山中

圖為編輯所加

早幾天才說了,「當別人和我們一樣痛恨我們所不喜歡的東西時,我們就會很高興地贊同他們的意見,並且以錯為對」,看來這真是千古不易的道理。人民力量劉嘉鴻表示,「擲雞蛋行為並非暴力,因雞蛋的殺傷力不大 ,但可以表達人民對政權的不滿,對領導者作出侮辱……有意圖傷害別人,才算是暴力行為,例如是投擲石頭……」就是以錯為對。

首先,暴力行爲並不是有意圖才會成立,假如一樣行爲沒有特定意圖但有特定對象,而行爲導致他人受傷害,這就已經算是暴力了。重要的是,行爲是否帶有攻擊性,如果進行行爲的人沒有預料到他的行爲會製造任何傷害—沒有使用暴力的意圖—他可能只是想不到而已,所以衡量的標準是結果而不是意圖。假如蛋殼碎片刺傷眼球,或者蛋漿走進呼吸道,這都可以引起一定的傷害。至於擲石頭,假如是對方是坦克車,我相信沒有人會說這是暴力行爲。「暴力」或應否「受譴責」,要看具體情況和力量的比例。

這並不代表擲雞蛋行為必然要受譴責或說它必然是暴力,只是要説明思考一個問題需要一套與事實一致的準則;因爲覺得它不需受譴責或不是暴力而去扭曲邏輯與事實,就是以錯誤的想法去改變自己的思維,就會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因而逐漸失去辨別對錯的能力。思考問題的方法是根據事實去推斷,而不是先為自己設定立場在去根據立場做出結論。

至於擲雞蛋行為是否要受譴責或暴力,我認爲這是一道沒有意義的題目。擲雞蛋本身並沒有意義,因爲它不會產生任何事實上的改變,產生傷害的機會率很低,充其量只是表達了投擲者個人對某些政府官員的不滿,宣洩一口鳥氣,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效果。或許更會有反效果:反對政府的依然反對政府,但支持政府的就有藉口團結一致,共同譴責「暴力行爲」。聰明的做法是不讓他們有這個口實。

使用武力對抗暴力的政權(注意,武力與暴力是兩回事),這行爲在「道德」上並不是錯的,如果除了武力之外沒有其他方法抵抗政權的暴力,也沒有其他有效改變現狀的渠道的話。但要考慮是否進行武力對抗,就要考慮現實條件是否可行。假如政權有龐大的軍隊、現代化武器,要憑空組織武裝集團進行對抗,就只有送死的份,不會改變什麽。在這時候所需要做的,是營造時勢,或許將來有空間容許有效的組織,或許時勢的力量就能改變狀況,不需要使用武力:要說使用武力的對錯,原則上是否合理,其實是在浪費時間。

再者,就算要擲,也要看準目標。如果是為了香港的民主而擲,坦白說,這完全是搞錯了對象。香港政府對民主選舉是完全沒有決定權,一個極權的政權不可能讓權力範圍中的某個部分有真正的民主,這是香港與澳門都在面對的政治現實。

劉嘉鴻也提到「管治成本」這個最近很多人經常使用的詞,我實在是看不明白它要表達的是什麽。成本是經濟學常用的概念,有時是用來表達下決定時需要考慮什麽不利因素的語言捷徑,而考慮成本就必須同時考慮收益。用這個的角度去想,提高「管治成本」就等於降低「管治的淨收益」,等於降低「管治效率」。換一個容易理解的説法就是「使政府難以執政」,爲什麽有這麽直接易懂的概念而不用?

更重要的問題是,降低管治效率/難以執政,對反對派、民主派有什麽好處?你可以因此取而代之?如果是在民主的政治體中,或許這可以說得通,但你所需要做的不就是建立民主的政制嗎?反對派所需要做的,是「挑戰政府的合法性」:不民主的政府就是不合法的政府,因爲它缺乏民衆支持和認同的根基,就這麽簡單。搞不清概念就會產生「妄心」,阻礙你做出適當的行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