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建造業瞞報工傷手法層出不窮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建造業瞞報工傷手法層出不窮
Dec 12th 2013, 03:34, by 工業傷亡權益會

建造業瞞報工傷情況嚴重,由於安全記錄會影響工程投標和勞工保險的投保,不惜以各種手法瞞報工傷,例如不承認工傷、私下和解、誣衊工友為自僱人士、收取高昂行政費等等。本會收集了一些個案,唯此些個案不過冰山一角,僱主瞞報工傷可以使工友延誤治療及影響賠償。

曾有工友多次要求僱主呈報工傷和發放4/5工傷病假錢不果,而需要到地盤拉橫額才能迫使僱主出糧。工人為僱主付出血汗,不幸受傷卻得不到應有的賠償,工友更因工傷面對額外經濟和精神壓力,實在讓人憤慨!

以下是僱主瞞報工傷的手法:

一、糧照出、卡照打
僱主不向勞工處呈報工傷,卻提供看似比法定平常較好的條件,例如,工友於工傷期間只能獲得4/5人工,僱主便支付全薪;根據法例,工友可獲得每日最多200元的醫療費,僱主卻支付不設上限的醫療費,不過,僱主要求工友每日回公司"打卡"和接受公司醫生的治療。表面上,工友看似不但沒有任何損失,而且條件比法例更好。不過事實上,"打卡"和"看公司醫生"足以影響工友的權益。

當日後僱主停止繼續支付工傷病假錢和醫療費時,但工友傷勢還未穩定,工友欲把工傷個案重新呈報勞工處或透過法律途徑取得賠償時,工友之"打卡"記錄(上班記錄)以成為不利證據。另外,曾有工友投訴公司醫的醫療報告不夠客觀,有偏頗之嫌,如真有其事,工友的判傷結果將有偏差。

二、 拖延及不承認工傷
雖然法例訂明僱主需要於意外發生後14日內呈報工傷,不過有些僱主一直拖延,直到最後便向勞工處提出"懷疑工傷",繼續逃避責任。一旦僱主"懷疑工傷",工友被迫透過法律程序爭取賠償,如此程序動輒一年以上,工友為此疲於奔命。

三、 私了
僱主以一筆較大的金額作為對工友的賠償,誘使工友私下和解。很多時候,表面上看似很大的金額,實際上未必能支付工友日後的醫療費。工友一旦簽下和解文件,將來便無法提出反對。

四、 行政費阻嚇
大判向分判商訂下工傷呈報行政費,一旦發生工傷意外,大判便會向分判傷收取高昂的行政費(一般超過一萬元),使分判商為節省行政費而不呈報工傷;又或把行政費直接轉嫁到工傷工友身上(二三千元)。如工友便需自行承擔相關費用,便會直接阻嚇工友呈報工傷。

五、假自僱
曾有工友向僱主呈報工傷以後,僱主竟然誣衊工友為自僱人士,表示其不在《僱員補償條例》補償範圍內,欺騙工友無法得到保障。

為保障個人的權益,本會呼籲工友切勿輕易受僱主誤導,一切按照既定程序呈報及處理,並於工作前做好一切當發生工傷時,應該:

- 見工前或開工前:收集僱主資料,如公司名稱、地址及負責人資料,一旦僱主逃避責任,僱員亦可自行呈報。尤其是從事臨時工、散工者,因為不少人是透過中間人介紹,中間人往往不肯在意外發生後主動提供僱主資料,以免影響日後的工作。因此,僱員盡可在工作前收集有關資料

- 工傷意外發生後
* 立即告知同事,使同事可以作為證人提供資料。
* 告知上司及僱主,如受傷情況嚴重可報警,警方的記錄是當中重要的資料或證據
* 記錄現場情況,如拍照、筆錄及記下證人、車牌、機器型號等相關資料,以免日後案發現場被改動
* 立即看醫生並告知醫生工傷,即時診治可證明意外發生的具體日期,避免雙方爭拗。
* 切勿答應僱主私下和解或簽下影響自己權益的文件

- 工傷意外跟進
* 向勞工處2確認僱主已經呈報工傷,防止僱主欺騙
* 向勞工處提交工傷的詳細資料,尤其薪金證明,防止僱主呈報不實的薪金資料,影響補償。
* 將病假紙及醫療費單影印儲存,正本盡快交予僱主,使僱主可準時發放4/5人工和醫療費。
* 了解自己的權益並適當地尋求協助。

本會嚴正聲明,僱主必須向僱員負責,於工傷意外發生14日內向勞工處呈報個案,切勿逃避責任,並呼籲所有工友,即時呈報及處理工傷,切勿私下解決!

而本會認為勞工處在處理僱主延報工傷上有失責的地方,僱主以各種手法瞞報工傷,直接影響工友權益,勞工處卻不作任何懲罰。本會要求勞工處應就以上情況對無良僱主作出懲罰,以保障工人權益。

工業傷亡權益會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一日

工業傷亡權益會,成立於1981年,由工傷工人、職業病患者及職業意外死難者家屬組成,一直致力維護職業傷病受害人的權益和提高本港職安健水平。

建造業僱主不報工傷個案資料

戴先生,電工
2013年8月17日從木梯上墮下頭部受傷、肋骨斷裂,並由十字車送院。僱主一直不呈報工傷,並拖欠五分四人工和醫療費。本會協助戴先生到地盤向僱主追討了兩天,僱主才肯發放拖欠的五分四人工和醫療費,不過最終依然拒絕向勞工處呈報工傷,初時表示懷疑及後向勞工處表示懷疑工傷。

劉先生,拉擰
2013年6月和8月份工作時被撞傷腰部,僱主表示公立醫院之診治不承認,要求劉先生接受公司醫生診治。僱主勸劉先生不要呈報工傷,並以"支付病假全薪"(根據法例工傷病假錢為人工之五分四)作為條件,要求劉先生每日返回地盤打卡,但不用上班。

胡先生, 挖泥車操作員
2013年11月18日,工作期間被挖泥機車門夾傷左手姆指,雖然胡先生已即時通知管工並提早放工求醫,不過僱主超過14日仍未向勞工處呈報工傷。此外,僱主更與胡先生商量私下解決工傷賠償。

羅先生,打石工人
2013年2月5日左手受傷,僱主拒絕向勞工處呈報工傷,不過以來僱主一直向羅先生發放人工和醫療費,但至今依然不呈報。僱主早前表示希望和羅先生私下和解。

梁先生,夾斗車司機
2013年10月23日,登上車斗驗查時跌下,導致右腳受傷,即時由救護車送往醫院,確診為腳掌骨碎並需接受手術,現需坐輪椅代步。僱主仍未向勞工呈報工傷,更表示沒有購買勞工保險。

張先生,測量員
2013年9月3日,工作期間墮進洞裡,頸椎受傷。僱主吩咐張先生不要告訴醫生自己是因工受傷,並向張先生發放全薪。僱主想勞工處表示懷疑工傷,現進入調查階段。

黃女士,地盤雜工
2013年2月17日被吊運中的物件砸到,右腳受傷,更在通知上司時跌傷左手。僱主拒絕叫救護車,更威脅黃女士,如報警便即時解僱。後來僱主不承認工傷,並拖欠工傷病假錢和醫療費。

朱先生,2013年11月受傷以來,僱主一直拖延,不肯呈報工傷,並要求朱先生提供假口供,由高處墮下改為地面跌倒,希望私了,朱先生最後自行呈報。

周先生,2013年6月受傷以後,被僱主指其為"自僱人士",至今沒有補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