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2D大力戰神:劇情熟口熟面的過時之作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2D大力戰神:劇情熟口熟面的過時之作
Jan 14th 2014, 03:38, by 晞。觀影記事

1月11日 22:15 百老匯The One

曾經盛極一時的中古戰爭片,近年產量不多,也不如早年般粗製濫造,在賀歲檔前上映的《大力戰神》,竟然走回這條舊路,以B級片格局上映,無論譯名、起格式海報設計,甚至預告片也毫不吸引,相信只能吸引一眾渴求動作片的觀眾。《大力戰神》的劇情完全是《戰狼300》及《帝國驕雄》之混合版,再配合帶點神話色彩的背景,換著十年前上映可能會帶點創意,今天看來就難免過時了。坦言,全無期待之下入場觀看,這部《大力戰神》的感覺還不致一文不值,起碼動作場面也拍得夠過癮。可是,本片雖有一筆甚具規模的製作資金,但全片拍來卻不倫不類,製作粗疏簡陋,而作為一個能作深入探討的故事,《大力戰神》竟片長只得個半小時,令整個歷史及神話背景都只淪為連場動作的背景支撐。看罷全片,除了連場打鬥外,只覺全片劇情蒼白得叫人差點過目即忘,確難怪電影於美國劣評如潮。

Hercules的母親願意為天神宙斯誕下一子,希望借Hercules的力量,來結束丈夫的殘暴管治。Hercules長大以後,因著其來歷不明的身份,在皇室中地位低微,更不能與自己心愛的公主結婚,甚至被國王發配到埃及平亂黨。Hercules途中遭受埋伏,一行人全軍覆沒,只剩下他和隊長生還,更被賣作奴隸,淪為比試場上的作戰武器。Hercules並沒有放棄,他決心憑自己的力量換取自由,靜待一個機會翻身,推翻國王的暴政...


雖然片中的場面仿似熟口熟面,但也得承認片中的動作場面水準不弱
  
作為一部大賣動作特技的電影,若只求動作場面,《大力戰神》的動作場面確實不弱,在短短個半小時的電影中,動作場面所佔的比例極多,而每場打鬥的時間也不比同期的《冬蔭功2》低,可謂由頭打到尾。正如文初所述,本片擺明是《戰狼300》和《帝國驕雄》的混合版,先別管本片有沒有借鏡成份,其大玩慢鏡特技,又有近身戰略式打鬥(中段四雄大戰一場尤其可觀),到最後神力「上身」更有不少特技場面...若觀眾純粹講求觀能刺激,在期望不大之下,《大力戰神》有關的動作場面,確會給予觀眾一定程度的刺激快感。


雖然早知道《大力戰神》涉及神話元素,礙於劇情鋪排失當下,有關情節來得非常突兀
  
可是,本片除了連場(過多)的動作場面外,各個範疇也真力有不遞,片長過短下更顯劇情漏洞處處,仿為連場動作場面作串連罷了。片初描寫男主角的誕身背景已來得太蒼促,而隨後描寫他落難的情況,雖帶有濃厚《帝國驕雄》式味道,惟劇情鋪排得毫不緊湊,男主角過關斬將、近乎壓倒式的連勝姿態,也令情節變得毫無危機感。最後,主角捲土重來之氣勢也流於公式化,過程縱有連場動作大場面,缺乏完整劇情基礎下,一切看來也不過淪為連場動作打鬥的鋪墊而已。
  
此外,在製作規模上,《大力戰神》也只有如B級甚至C級電影的規模。我觀看的是2D版,大抵可以想像得某些場面會拍得很立體,但在2D觀影下,竟發現主角與特效背景嚴重分離,視覺效果做得相當難看,而片中不少場景都製作粗疏,欠缺實感,令投入感大降。同時,本片不只感覺與《戰狼300》相近,就連鏡頭也學得十足十,只是,片中那些無謂的慢鏡頭不單毫無美感,更多得令人煩厭,完全難與同類電影堪比。到了電影的壓軸重頭戲,兩軍對峙的力量看似強弱懸殊,實則看來卻有如電視式製作般。場面看來只有幾十人互相對陣也罷,劇情突兀地加入神話元素,更顯得與整體感覺格格不入,讓電影平鋪直敘,全在意料之中收場。
  
我覺得,本片加入神話元素並無不可,畢竟這也真是個神話式故事,但電影中段仿佛完全抹去神話色彩,只覺主角是個異常勇猛的凡人,來到重要關頭才突然加入了神話元素,令電影看來帶點突兀。


看著兩位毫無火花的演員在談情,有難以想像這兩個角色愛得有多深?
  
演員方面,男主角Kellan Lutz是一貫木口木面的「大隻型」演員,要他擔正大旗似乎還大有進步空間,同樣地,女主角Gaia Weiss演技也非常幼嫩,與男主角如同各自各演戲,毫無火花可言。至於其他角色因著劇本安排戲份太鬆散,似乎都沒有誰能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包括兩位奸角。

總括而言,作為本年度首部劣評如潮到谷底的電影,《大力戰神》縱無想像中爛得不堪入肉,也真是一部絕不耐看的作品。全片的故事寫來毫無驚喜,在片長過短下只能把不同元素強行拼湊,節奏看來的確很快,卻快得令劇情變得空洞無物。當中神話的元素拍來只覺可有可無、愛情線更有如點綴式支節,看罷全片只覺到喉不到肺。唯一抵讚的是,本片動作場面拍得不俗,倒能給追求刺激的觀眾「由頭打到尾」之快感,亦打得比同期視覺疲勞的《冬蔭功2》過癮,只要你能接受那些無厘頭慢鏡頭的話。

Rating:6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